>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科学”幸福感量表将引入中国 已被英国使用

2013年02月04日04:1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最科学”幸福感量表今年将被引入中国 此前已被世界经合组织、英国政府使用以衡量国民幸福感]

  南都讯 记者娜迪娅 发自北京 “你幸福吗?”也许今年我们对于这个问题会有更加科学的答案。剑桥大学心理学学者、剑桥幸福研究院亚太执行副院长苏德中(Timothy So)日前透露,由他与剑桥大学终身教授、剑桥幸福研究院院长、英国国家统计局技术顾问于佩尔(Felicia Huppert)共同发起的“幸福感”科学量表(So&Huppert)今年将引入中国。这一量表还被有“积极心理学之父”之称的马丁·塞利格曼(MartinSeligm an)称为目前对于幸福的“最科学、最全面、最前瞻”量表。

  欧洲无一国家幸福人口过半

  有别于现行以GDP或国民快乐/开心指数作为测量国家发展的指标,剑桥这份量表提出了十个衡量幸福感的指标,分别是能力成就、生活投入、意义、人际关系、情绪稳定性、正面情感、乐观、抗逆力、自信、活力。

  据悉,此前这一量表已被应用于英国卡梅伦政府“总体幸福感”(G eneralw ell-being)的政策制定与世界经合组织“欧洲幸福感”研究(FlourishingacrossE urope)中。据后者调查结果,没有一个欧洲国家有过半人口达到幸福指标。排名最高国家是丹麦(40 .6%),其次依次为瑞士(30 .2%)和奥地利(27.6%),而在排名末位的国家俄罗斯和葡萄牙,则只有不到十分之一人民感到幸福。

  苏德中分析,幸福感强的国家大多是有公平的社会、高就业率、高学历和健康及贫富悬殊不严重的国家。而北欧国家正体现了这些特点。相反,东欧国家人民收入相对不平均、福利有限,贪污和管治相对不力的情况较普遍。

  中国:“人际关系”比“自主权”重要

  “幸福感”一词早已在国际社会风靡。如何才能算得上有“幸福感”?在中国国内,绿色G DP、城市宜居指数等意欲取代或补充“唯GDP论”的尝试亦尚在摸索中。

  尽管已在欧洲应用,以上幸福感量表在引入中国的过程中也将依据中国现状做出修改。“与国外比,中国人并不认为‘自主权’在带来幸福感上非常重要,但‘人际关系’及”责任感“对于中国人却非常重要”,苏德中说。剑桥研究团队另一中国研究代表曾光也称,预计中国人在能力成就、抗逆力和人际关系方面得分较高。

  “目前已存的各种‘幸福指标’、‘快乐指数’、‘生活满意度’测量都存在指标单一、情感色彩强等不足”,苏德中称,这份科学量表更像是给“幸福感”下了个综合的定义,它所提出的十个指标来源于心理学传统研究和现实案例,用选取心理疾病相反面的方式,为幸福感划定了“完全的心理健康”的高要求。

  据介绍,这一项目将在今年引入中国各大城市进行对比研究。项目并不会将中国与其他国家幸福感作对比,更多的是进行国内城市、地区间对比。另外该研究将特别关注政府官员、企业家及学生等群体。苏德中表示,目前前期各种准备已就绪,将很快在中国进行问卷调查。

  So&Huppert“幸福感”科学量表

  (普查简化版)

  我常对将来感到乐观

  我觉得我的人生是充满意义和价值的

  当不如意的事情发生时,我通常很快就会平复

  我的人际关系十分良好

  我自我感觉十分良好

  我喜爱并投入日常的工作和活动

  我在大多数时候感到平静和安宁

  我大多数时候是充满干劲的

  我大多数时候从我所做的事情中得到成就感

  总括而言,我觉得自己感到很快乐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