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京广京沪高铁昨日因雨雪降速运行 部分列车延迟

2013年02月04日05:13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 [雨雪逼迫高铁下降速令]

  昨天,虽然北京风雪交加,但仍未阻挡旅客回家的脚步。

  京广、京沪高铁降速运行

  全国近20高速短时封闭

  北京95架次航班被取消

  昨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民间俗称小年,一场中东部地区范围的雨雪天气,为春运小高峰带来不少麻烦。记者获悉,昨天全国有近20条高速公路短时封闭。而受雨雪雾霾双重影响,铁路部门对从北京出发的京沪、京广高铁及京津城际列车下达降速令,截至昨天下午4点左右才恢复正常速度。

  【铁路】

  高铁昨降速运行部分列车略延迟

  昨天,铁道部通报称2月2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88.6万人次。2月3日全路预计发送586万人次。

  昨天一早开始,华北、山东、河南等地普遍降雪,这场小年降雪给春运带来极大挑战,京广、京沪等高铁列车纷纷降速运营,以确保春运运行安全。

  昨天上午,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受华北、山东、河南地区普遍降雪影响,为确保京广高铁、京沪高铁、京津城际运行安全,铁路部门发出指令,以上高铁列车全部降速运行。

  铁路部门表示,发出“降速令”后,京广高铁、京沪高铁列车始发终到时间略有延迟。直至昨天下午,铁路部门结合天气状况发布新的指令,受降雪影响降速运行的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广高铁已于16:05恢复正常速度运行。

  【公路】

  近20条高速封闭部分长途车停运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昨天,受北方大范围降雪影响,全国近20条高速路短时封闭,目前,多数高速路已经恢复运营。北京长途客运汽车有限公司表示,昨天部分前往山东、山西、河北的长途线路受影响停发,今日车辆是否恢复,乘客可提前打电话向车站人员咨询。

  昨天短暂封闭的高速公路包括京昆、京沪、青银、二广、荣乌、青兰、济聊、晋新等近20条高速路。其中,山西省内的路段和线路条数最多。目前,多数封闭的高速路段已经恢复通畅。

  另外,昨天,记者从北京长途客运汽车有限公司了解到,昨天发往山西、山东、河北的部分线路受降雪影响停止发车,今日发车情况还将视天气状况而定。购买预售票的乘客可在出发前,提前向长途客车站工作人员电话咨询。

  【民航】

  95架次航班取消省际巴士受影响

  昨天的一场降雪,为首都机场的春运节前小高峰带来了不小麻烦,截至昨天15时,首都机场共计取消航班95架次,其中由于济南等外地机场天气原因取消航班以及货运航班取消20余架次。

  首都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昨日原计划执行航班1513架次,预计将有11.41万名旅客从首都机场出发。为尽可能地减少雨雪带来的影响,首都机场共出动机坪除冰雪人员800余人,除冰雪车辆230余辆,首都机场还组织相关单位对飞机进行除冰作业,确保飞行安全。截至昨天下午15点,首都机场启用48辆除冰车,已经对275架次航班进行除冰。

  受降雪天气影响,高速封路,部分省际巴士发车时间受到影响,首都机场至塘沽的机场大巴线路,下午3点以后班次全部取消,去往廊坊的机场大巴16:30班次取消。

  假期高速

  北京高速免费通道将超一半

  昨天,记者从首发集团了解到,为缓解春节免费通行高速期间道路拥堵状况,本市各高速收费站将增加小客车免费车道比例,从去年“十一”的四成提升至不低于一半。预计春运期间总体拥堵压力会低于“十一”,恶劣天气将会是拥堵的最大风险。

  春节出行或低于去年国庆

  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全国各高速出现爆堵状况。记者昨天从首发集团获悉,春节高速出行客流不会高度集中,总车流量预计也将比去年“十一”低两成左右。

  为缓解春节免费通行高速期间道路拥堵状况,今年各高速收费站将增加小客车免费车道的比例,从去年“十一”期间不低于40%提升为不低于50%。“车道分配原则上向免费车辆倾斜,收费口有两条车道的,必须有一条是免费车道;有三条车道的,必须有两条免费车道;主收费站则保证三分之二是免费车道。”

  遭遇恶劣天气不排除封路

  尽管车流压力减轻,但春节期间天气多变将给高速通行保障带来极大挑战。

  首发方面表示,遭遇恶劣天气不排除封路可能,届时,首发集团将及时发布提示信息,同时配合交警疏导车辆,并会与交管部门沟通,尽量从远离市区的收费口开始封路,方便已上高速的车选择就近出口离开。

  首发方面提醒,高速车流高峰会出现在腊月二十八夜间、二十九以及正月初五、初六,有可能造成短时间内交通拥堵,车主可尽量错峰出行。

  记者探访

  北京铁路昨天发送旅客43万

  昨天是小年,距离除夕不足一周,铁路春运客流激增。记者从北京四大火车站了解到,四大火车站昨天发送旅客超过43万人。

  昨天上午,西站北广场的客流已较前几日有明显增加,大批旅客扛着电视机、铺盖卷以及将要带回老家的北京特产从公交车站和地铁站涌出。西站北广场前几块特大的LED显示屏,显示着各趟列车的候车区域、临客开行情况等信息,广场上的广播也在重复,提示旅客“实名制验票,需要出示有效证件和车票”等信息,引导旅客尽快准确进站。

  根据铁路部门售票信息显示,昨天一天,北京站发送旅客14万人次,北京西站上车客流超过20万人次,北京北站客流约1.5万人次,担当京沪高铁、京津城际春运任务的北京南站“小年日”上车客流也近8万人次,预计昨日北京地区火车站上车人数超过43万,较一周前春运首日发送客流33万多出10万人,创今年春运以来新高。

  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年从小年开始,铁路节前春运客流将迅速激增,北京西站出京客流峰值将出现在2月5日、6日,单日出京客流将达到24万人次。据预计,从昨天起至腊月二十八,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交织重叠,将形成节前客流最高峰。

  保障

  厂家进驻车站保障列车安全

  入冬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多次遭遇严重雾霾天气,给铁路春运安全带来严峻挑战。

  据了解,发生雾霾天气时,空气中含有大量污染物颗粒,颗粒含有多种重金属物质。电力机车在行驶中,飘浮在空中的粉尘颗粒积聚在车顶高压器件上,很容易产生“污闪”现象,造成设备故障,给铁路电网和行车安全带来不利因素。

  为了消除雾霾天气对铁路客运带来的影响,记者昨日从中国北车了解到,北车已派出了由百余名售后人员组成的专业服务队,分别进驻丰台、天津西、石家庄等机务段,并开通重要配件供应“绿色通道”,连夜向春运保障前线抢运紧缺配件,加大对驻段机车配件的储备。

  保障

  警方鼓励旅客举报公路三超

  近日,我国多地分别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道路交通事故,客车均存在超员违法现象,造成人员重大伤亡。公安部交管局昨天表示,各地进一步加强道路执勤执法,严查“三超一疲劳”、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为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全力保障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公安部要求各地加强道路执勤执法,同时建立完善有奖举报机制,欢迎广大群众特别是客车乘客拨打110、122或高速公路报警电话举报“三超一疲劳”等严重违法行为。公安部已要求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对群众通过电话、短信、微博等形式的举报和求助,做到快速出警,快速处理,真正对人民群众安全负责。

  故事

  直达车票难买博士生设计倒7趟车“曲线回家”

  从上海到四川德阳回家过年,需要坐8趟火车,设计这条线路的是复旦大学一名博士生王冬。近日,王冬春运回家路线在网络上热传。昨天,王冬表示,这样做实在是迫于“一票难求”的压力,而倒火车回家,他已经沿用三年,这种思路也被推广到他的朋友之间。

  王东上车的始发站在上海虹桥,途经江苏南京,湖北麻城、汉口、荆州、宜昌,四川达州、成都东等8站,最终到达德阳。从上海到德阳,他一共买了8张票,途中换乘7次,横跨大半个中国。

  “回家的直达车只有一趟K字头快车,要34个小时,而且车票实在太难买了,每次放票一两分钟内连站票都卖光了。”提起往常回家过年的经历,王冬不禁感叹。不过,从前年开始,细心的王冬发现,自己的回家路有另一种选择,“从上海到湖北的车特别多,有的一天二十几趟,从湖北回四川也很方便。”改变路线后,王冬踏上了“曲线回家路”。

  更让王冬感到得意的是,这样倒车,回家的时间反到缩短了。“8号下午1点20分出发,倒7趟车,才需要22个小时,除夕当天能到家;如果坐直达车同时出发,大年初一才能到家。”王冬说,每次倒车中途都有半小时到1个半小时的休整时间,实际在火车上的旅途只有18个多小时。

  现在,王冬已将这种方式向周围朋友们推广。王冬说,“这样做,既节省时间,又可以享受坐火车的过程,漫长的回家路也变得有趣了。”

  春运天气预报

  春运高峰期间全国多地雨雪

  春运已进入高峰期,但大范围雨雪天气可能给春运带来不良影响。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两天,西藏西南部将有强降雪、降温和大风天气,极有可能出现雪灾;中东部将持续雨雪天气,并有大风降温相伴;从6日开始,一股新的强冷空气又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

  从昨天夜间至5日,东北地区中南部、华北、黄淮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辽宁中北部、吉林中部的部分地区有大雪;黄淮南部、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热点追踪

  用插件抢票倒卖票贩子团伙被端

  厦门铁路警方近日侦破了一起利用抢票插件套购车票、加价倒卖的倒票案件,抓获嫌疑人3名,当场收缴大量订票单据及用于抢订票的电脑2台、手机6部。

  经调查,倒票嫌疑人柯某、张某、谢某3人在电脑上安装了金山公司猎豹浏览器的抢票插件,采取定时抢票的方式,在“12306”网站大量抢票后,加价倒卖。经查,倒票嫌疑人共套购车票300余张,票面价值6万余元。

  提醒

  每年的春运,都有一些旅客因为看错时间或看错车站,耽误了回家的行程。本报记者整理了一些乘车贴士,希望能帮助旅客顺利回家。

  西站验票分南北

  目前,从北京西站出发的列车中,有十余趟列车需要在南广场临时候车室验票验证进站。这些旅客的车票票面上都印有“南广场验证”,若车票上只写有“验证进站”字样,则表示不需在临候候乘。

  注意“零点误差”

  火车票票面记载的乘车时间实行24小时制,一旦过了当天的24时就进入到了第二天。例如乘坐1月30日0:29的列车,应该在1月29日晚上候车。广大旅客要看清车票的日期与时间,避免“零点误区”造成“隔日乘坐”。

  分清西站北京站

  北京西站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每天都会遇上旅客拿着票面问这趟车在哪里乘车?细看才发现,票面上写着的是“北京”二字,而此时距离列车发车仅不足半小时,错过了回家的火车。

  有难题赶快求助

  目前,北京站、西站都已停售站台票,以往都由儿女或亲友送上车的中老年旅客来到火车站便发蒙,不知道该从哪里才能坐上火车。铁路部门建议,进站后摸不清头绪的旅客可找工作人员求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