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司机锁车门躲酒驾检查 交警砸窗称怕超时测不出

2013年02月04日05:5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 [江苏宿迁一司机酒后锁车门躲检查 交警砸窗查酒驾]

  本报南京2月3日电(记者姚雪青)日前,记者从江苏省宿迁市交巡警支队了解到,几天前,宿迁一名驾驶人高某酒后驾车,被交警拦截后,为了躲避检查锁住车门装睡。交警劝说半个多小时无果后,敲碎车窗将其从车中带出。

  市交巡警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朱德刚告诉记者,1月27日晚,车主看到查酒驾就掉转方向,被拦下后把车停在路边并把车门锁住。在随后的半小时内,三位交警通过手势示意、隔窗劝说等方式要求男子下车进行酒精测试,但该名男子都不予理会,甚至抱着头藏在方向盘下,后来直接躺下拿衣服蒙在头上。

  朱德刚介绍,现场有围观群众近百人。“这辆车拦下后停在路边,又有民警指挥交通,所以暂时没有发生拥堵,但是随着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再僵持下去恐怕会影响路况;此外,酒驾检测有时间范围,超过了一定时间,就测不出来了。”

  晚上九时左右,现场交警请示上级领导后,拿来安全锤开始敲击轿车右后侧的车窗玻璃。车窗一破,一股很浓的酒味立即飘散出来,现场交警初步判断高某涉嫌酒后驾车。随后交警将该名男子带出车,前往医院强制抽血检测。经检测,该男子血液中酒精含量达48毫克/100毫升,属酒后驾车,但未到醉驾程度。按照规定,高某将被罚款1000元,记12分,暂扣驾驶证6个月。

  碰撞

  用最小损失实现执法

  人性化执法,不能以牺牲法律的权威性为代价。交警在执行公务的时候,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前提下,用对当事人最小的损失来实现执法的目的,未违反适度、合理的原则。这是一种无奈之举,在其他省市也有类似的先例;至于赔偿问题,高某未提出,我们也尚未考虑。

  ——宿迁市交巡警支队某民警

  阻碍执法砸窗无不妥

  当事警察的做法并无不妥。首先,酒驾人拒绝下车进行酒精测试,属于阻碍行政执法,是一种行政违法行为。其次,酒后驾车侵害社会大众的公共安全,警察砸窗侵害的是酒驾者的个人财产权,当公共利益与个人权利发生冲突时,应当遵循公共利益优先的原则。再次,如果警察不砸窗,任由酒驾人逃脱酒精测试从而逃脱责罚,会造成鼓励抗拒查酒驾的负面社会效果。

  ——江苏苏泽律师事务所主任 丁久阳

  处理方式应更人性化

  我认为两者都有问题。驾驶员既然是酒驾就应然接受处罚,躲着不出来是不对的;交警仅凭怀疑就破坏公民私有财产也令人质疑。这辆车是停在路边,没有造成危害,交警可以更加人性化处理问题。

  ——宿迁市民 小 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