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运见闻:福州火车南站工作人员的无眠夜

2013年02月04日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春运见闻:福州火车南站工作人员的无眠夜]
  中新网福州2月4日电 题:福州火车南站无眠人

  作者 卢伏龙 王婷

  2月3日是农历小年,是民间祭灶的日子,也催赶着回家过年的人们的匆匆脚步。当天天气格外阴冷,但依然不挡外来务工人员返乡热情。

  根据南昌铁路局数据显示,福建铁路沿线站点将再迎客运新高,其中,动车线路增长最为火爆,达23.4%。

  福州火车南站是一个高铁枢纽站点,自创站以来,经该站发往上海方向以及厦门方向高铁沿线的旅客从日均数千人到如今的过万人次。

  今年春运,随着龙厦高铁投入运营、沿线高铁网络的丰富,福州火车南站作用愈发明显,返乡旅客比及往年也大为增多。每天比平时多数倍乃至十几倍的客流量,对于福州火车南站的40余名工作人员而言,便意味着不能休息、加班加点。

  虽然是小年,福州小伙李鑫却不能回家,因为他是南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当天晚上19时57分,D3117次列车正点停靠在福州南火车站7号站台。站台上,旅客按照站台地面标识有序排队上车。

  可站外,一位老大娘手持二代身份证匆匆来到客运员李鑫身边。“我在网上订了票,可以上车吗?”寒风中,赶着脚步回家过年的老大娘显得焦急。

  “您稍等,我帮您确认一下。”李鑫随后用对讲机与车站综控室建立了联系,查询到这位老大娘乘坐车次、车厢座位后,李鑫马上帮助老大娘提着行包,加速送她上动车。

  李鑫告诉记者,动车仅停了二分钟。果真,老大娘刚跨上动车,车门便缓缓关上。19时59分,D3117次列车驶离福州南站,朝着厦门方向飞驰而去。

  尽管已经20时,但李鑫仍未顾得上吃饭,在下一趟列车到了前夕,他抽空吃饭。动车离去之后,站台上静了下来。车站保洁员老吴正忙着收拾从动车上交下的垃圾。老吴是宁德市福安人,二年前就到福州南火车站干起了保洁工作。

  据福州火车南站党支部书记王威介绍,老吴每天六点多就赶到车站,一直忙到深夜,回家已经零点过后。

  这个春运,老吴和他的同事每天要接的车次再创新高,达85趟动车。由于动车停留时间短,他们趟趟都要在最快的时间把动车上交下的垃圾收拾整理好。老吴从口袋里摸出一块饼干,一口矿泉水,歇了一会儿,他又要到站台干活了。

  老吴今年已50多岁了,他说 “一个人一份活,每天都是这样,虽然活儿很繁琐,但是早已习惯了。”

  晚间23时,夜也深,闽江边上的冷风嗖嗖刮来。随着最后1趟列车经过,站台渐归入沉寂,只剩下远处的都市灯光映照出小年的气息,但南站职工们却来不及回味,因为等待他们地将是新一天的客运高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