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外交机构再次遭袭引人思考

2013年02月04日10:3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外交机构再次遭袭引人思考]
  新华网华盛顿2月3日电(记者冉维)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外1日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这是继去年9月美国驻利比亚班加西领事馆遭致命袭击后,美国驻外机构再次遭袭。袭击行为在遭到多方谴责的同时,也引发了对美国中东政策的思考。

  土耳其极左翼党派“革命人民解放党/阵线”2日宣称前一天袭击了美国使馆,并指责美国把土耳其当作“奴隶”使唤。有分析认为,袭击可能与美国将在土境内部署“爱国者”导弹有关。

  在土耳其请求下,北约去年底决定由美国、德国和荷兰各自在土耳其境内部署两套“爱国者”反导系统,以防范可能来自叙利亚的导弹袭击。“革命人民解放党/阵线”曾要求美国撤走土境内定于4日进入战斗值班状态的“爱国者”反导系统。

  袭击刚发生时,曾有猜测这是出自宗教极端主义分子之手,眼下却由土耳其左派组织“认领”。《纽约时报》撰文说,这一事实可能会挑战美国此前对国际恐怖主义和对美国利益威胁来源的假设。

  分析人士指出,从深层原因看,班加西袭击源于美国以军事行动推翻利比亚卡扎菲政权留下的安全乱局,安拉卡袭击则很可能起于美国试图军事干涉叙利亚局势。

  事实上,美国目标遭袭并不仅限于利比亚或土耳其,在中东其他国家也曾发生。长期以来,美国中东政策的偏向性、两面性和矛盾性深受诟病,某种程度上早已埋下祸根。

  记得在1月31日,一位来自中东的记者在美国外交学会向行将离任的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提问:为何美国现在在土耳其和约旦等伊斯兰国家的形象甚至不如小布什政府时期?希拉里承认,在过去10年,中东国家很高比例的民众都对美国持负面态度,其中一个原因是美国对以色列的强力支持。

  希拉里在1日的卸任讲话中也提到了美国驻土耳其大使馆当天遇袭一事。她承认美国人现在正生活在“复杂、甚至危险的时代”。其实,许多分析人士已经指出,无论安卡拉和班加西袭击,还是伊斯兰世界接连不断的反美抗议浪潮,都表明美国干涉中东局势、特别是用军事手段强推其对外政策目标的做法会带来巨大负面效应。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