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拟制定新法 允许外籍武装警卫登日籍船只

2013年02月04日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日本拟制定新法 允许武装警卫登上日本籍船只]
  中新网2月4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国土交通省3日基本决定向本届国会提交《日本船只警备特别措施法案(暂名)》,作为应对索马里海域等地海盗事件频发的举措,计划允许日本籍船只上的外籍民间警卫配备和使用来复枪等小型枪械。

  据悉,日本籍船只目前适用限制持有枪支弹药的《枪刀法》,武装警卫无法登船。如果新法获得通过,将开创日本国内法中允许民间人士进行武装的先例。国交省认为,近年不断发生海盗袭击事件,必须加快制定应对措施。

  有关小型枪械的使用,新法将允许在阻止海盗接近等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实施不对人瞄准的鸣枪示警,对人射击仅限正当防卫或船员有危险时的紧急状态。

  国交省将在法案中确定海盗事件频发的特定适用海域。目前考虑的范围包括索马里海域及印度洋的阿拉伯海。船主需提交写有船内设备、警备内容和保安公司资质等的计划书,交由政府批准。每次出海都需进行武装警卫人员的乘船登记。

  目前,日本船舶警备多与拥有武器训练经验的海外企业签订合同,在东南亚等地接警卫人员上船,然后驶往特定海域。新法案并未设想由日本保安公司雇用武装警卫。

  日本的石油等能源大量依靠进口,确保航路安全是重要课题。受海盗活动日益猖獗影响,日本和海外的船运公司均在推进相关措施,允许在其运营的外籍船只上配备武装警卫,此前便有意见希望在日本籍船只上也配备武装警卫。

  日本船只在海外也适用国内法律,禁止持有或使用枪械,因此新法律计划将其作为特例。相关政府部门将做进一步协调,防止新规定在与《枪刀法》和《警备业法》的关联方面出现问题。

  国交省介绍称,索马里周边海域2011年共发生237起海盗事件,比2007年激增了5倍。2011年,针对日本公司运营的外国船只的射击和劫持事件各有一起。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