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慈溪疑似爆炸事故5死6伤 百余官兵紧急救险

2013年02月04日11: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浙江慈溪疑似爆炸事故5死6伤 百余官兵紧急救险(组图)]
图为消防抢险救援现场。 叶知秋 摄
  图为消防抢险救援现场。 叶知秋 摄

图为消防抢险救援现场。 叶知秋 摄
  图为消防抢险救援现场。 叶知秋 摄

  中新网宁波2月4日电(何蒋勇 刘慧明 徐亦杨)2月3日,距离新春佳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虽是周日,浙江省宁波市慈溪浒山街道施山社区雅群制面店仍在加班加点,利用春节前的最后一段时间赶工。上午11时20分许,突然一声巨响,灾难降临了,这里发生了一起疑似锅炉爆炸事故。

  家住制面店对面、就读于台州学院的女生小施当时正从家中三楼客厅的窗前走过,见证了事故的发生。据她描述,先是一声震耳欲聋的爆炸声,仅仅是声响就震裂了玻璃,地面也跟着摇晃起来。霎时间尘土飞扬,淹没了三层楼高的制面作坊,砖块飞落、玻璃残渣和瓦片也飞溅开,砸在墙体上、地面上,砰砰作响。小施本能地捂住头,寻找掩体,耳边充斥着哭喊声和呼救声,待视线清晰,呈现在她眼前的只剩下满目的废墟。

  当日11时19分接到报警后,慈溪消防大队迅速调派慈溪、慈东、慈西、大桥、杭州湾五个中队赶赴现场救援,并立即向支队指挥中心汇报。支队调派余姚、姚北、特一、东部新城中队火速增援,支队全勤指挥部遂行出动。13辆消防车、100余名消防官兵在当地公安、城管、卫生、安监、住建、供电等部门的配合下凝成了有生救援力量。

  灾害现场可以说是满目狼藉。制面作坊已经被炸得面目全非,三层楼房已经只剩下摇摇欲坠的半边楼,房梁飞出足有200多米,沾染着鲜血的砖块、瓦砾、钢筋和玻璃层层叠叠,垒成了小山丘,隔壁的宿舍楼也被炸出了一个大洞,方圆百米内的房子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

  慈溪中队的刘闯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消防员之一,这位出警经验丰富的老班长亲历了整个救援过程。从警这么多年以来,他还没有见过如此惨烈的事故。“还没到现场就可以闻到很浓的血腥味,外围还坐着两个人,都是满脸鲜血,显然是受到了很大的惊吓,有些神志不清,瘫倒在地上,我们立刻进行了现场救护。再深入一段距离,可以看到已经凹凸不平的锅炉残片,隐约可以看到院子里一块木板下还压着一个人,已经血肉模糊、不成人形了。”后经确认,被压的是制面店的老板娘,也是最早被发现的死者。作为救人第一的消防战士,刘闯来不及唏嘘,强迫自己调整好状态,根据指挥员的指示,迅速组织战友展开救援。

  施山社区道路狭窄,房屋密集,加上事故损毁严重,救援人员出入都很困难,更不必说大型机械进场支援。制面店西、南两面临河,单层面积超过100平方米,楼层残体不时掉落石块和玻璃,随时有二次坍塌的可能。电线垂挂在楼体上,同样威胁着消防官兵的安全。现场混乱、围观民众较多等不利因素也给救援工作的进一步展开带来了困难。

  在侦察现场情况、分析严峻形势后,现场指挥员迅速制定救援方案,从东、南两个方向展开救援,同时在倒塌楼房西面进行填河,打通新的救援通道,铺展开救援面,形成三面合围之势。

  刘闯描述道,填河需要调用挖掘机,还要锯断河对岸的树木和围栏,与此同时,其他的消防官兵利用生命探测仪全方位探测,确定重点救援区域。

  约15分钟后,北面突然有人喊:“这里有人!”定向破拆,手工挖掘,官兵们用最快的速度打通生命通道。可是经医护人员确认,由于伤势过重,该名被掩埋人员早已死亡。

  “从上到下,前后左右,我们进行了拉网式的搜寻,任何一个角落都不放过。”慈溪中队指导员徐志飞说。在利用多套生命探测仪共同进行了细致的探测后,官兵们终于发现了生命迹象,综合估量锁定了位置。官兵们层层掀掉楼板,利用液压顶杆、枕木等对可能发生倒塌危险的建筑构件进行支撑保护,同时运用气动、手动凿岩机和混凝土破拆工具等器材破拆水泥楼板,不是肩扛、手抬,就是绳索牵引来转移楼板和碎块,还用铁锹、十字镐等工具对倒坍的建筑物进行搬空清理。虽是冬天,官兵们也已经是汗水淋漓。一番努力后,终于有一名被掩埋人员被成功救出,第一时间送往医院抢救。

  此时,现场秩序得到有效控制,挖掘机、吊车等机械设备通过重重阻塞到场,当地民众有组织地加入到救援队伍中,第三条救援通道也接近开通,救援形势好转,大大振奋了官兵们的士气。他们再接再厉,又从死神的镰刀下夺出一名伤员。

  “知情人反映,至少还有5名失踪人员,我们必须和时间赛跑。”说到这句话的时候徐指导眉头紧锁,如临大敌。官兵们轮番作业,一刻也不曾停歇。转眼间,夜幕降临,温度也随之骤降,冷露凝结,官兵们的肌肉都已僵硬,“搓搓手,抖抖肩,鼓足精气神,继续!”刘闯回忆道,为尽可能减少对被困人员可能的损害,官兵们选择徒手挖掘。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当场有2人死亡,6人受伤,另经排查3人失踪。经过现场紧张全力搜救,截至4日凌晨2时30分,失踪人员确认死亡。此次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6人受伤故,三间三层楼房部分倒塌。参与救援的消防官兵有100余人。

  另悉,慈溪市政府已于3日下午下发紧急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大检查,坚决防止类似事故发生。

  目前,事故善后处置和原因调查正在进行之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