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市防污条例7月提交人大 网民呼吁春节禁放

2013年02月04日13:49
来源:法制晚报
原标题 [ 遇重霾政府将颁“禁放令”]

  “北京市防污条例”今年7月提交市人大审议众多网民呼吁春节禁放市政府法制办——

      遇重霾政府将颁“禁放令”

  蛇年春节即将来临。从1月19日到现在,首都之窗网站一直就《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公开征集意见,其中持续出现要求禁放烟花爆竹的声音。

  记者今晨了解到,《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将于今年7月份由市政府提交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经

  过审议完善后,将于今年年底付诸表决。今年1月份以来,北京20多个雾霾天断断续续、挥之不去。严重的环境污染给城市发展和人们的生活带来了考验。面对雾霾天,我们的烟花爆竹是该放还是不放?

  立法计划

  防污条例7月审议

  今天上午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一次会议,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3年立法工作计划,今年7月份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将对市政府提交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进行首次审议。

  随后,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还将在11月份的常委会上经历二审,条例最终将在今年年底付诸表决。

  1月19日开始,《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在首都之窗网站和市政府法制办网站向公众征集意见,网站上传的意见截止到1月29日共有221条,其中87条意见都围绕污染天气下,机动车尾气管理以及应该如何限行这一话题。

  1月29日以后,由于春节临近,加之持续雾霾污染天气,公众的关注点转移到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

  截止到2月3日,大气污染条例共征集意见248条,1月29日以后新增27条意见中,9条意见直陈要求政府考虑在春节期间禁放烟花爆竹,占到新增意见数量的30%。

  一位叫“于波”的网友建议,五环内应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网友“治污专家”表示:“烟花爆竹是披着民俗的外衣在破坏环境,我们不要这样的民俗,坚决不要。强烈建议政府禁止燃放,全市范围内都禁止。污染都如此严重了还允许燃放的话,那人民的健康也太不受重视了吧。”

  也有网友建议,收紧限放的时间,仅在除夕、初一等时间可以小规模燃放烟花爆竹。

  受社会关注的法规适时举行立法听证会

  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每项法规的起草、审议的过程中,都要公开征求群众意见。特别是在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普遍关注的法规上,实施举行立法听证会,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表达人民群众的意志和愿望。

  市法制办春节遇重霾北京或颁“部门令”

  春节期间遇到重度雾霾,花炮燃放势必让北京的空气质量雪上加霜,政府部门应该如何应对?

  北京市政府法制办表示,目前,正在征集意见的大气污染条例在立法层面属于法规,势必要经过人大审议才能落实,一旦出现空气污染极端情况,立法肯定解决不了紧急问题。

  这种情况下,相关部门可能会以部门名义直接颁布行政命令来解决和应对问题,比如前些年甲流暴发的时期,卫生部就曾经迅速通过部门令的形式出台解决对策,防控甲流。

  部门行政命令有公告等形式,不需要通过立法的程序,但也要经过该部部门最高行政会议决策通过,颁布后具备行政效力,但范围和影响力均弱于法律法规。

  从立法程序上看,本市的禁放从1993年开始。之后,由于燃放烟花爆竹的呼声甚高,市政府在2005年召开立法听证会,在近八成代表支持的情况下通过《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实现“禁改限”。也就是说,如果此次想再次回归禁放,势必还要经过听证立法等一系列程序。

  蛇年燃放仍然执行老规矩

  记者昨天从市政府法制办了解到,虽然本市近期频繁遭遇雾霾袭击,但今年春节不会通过法律法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首先,从此次征集意见的内容上看,禁放并不在条例范围之内。在《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送审稿)》中,并没有任何关于禁放或者进一步限放的规定。

  其次,北京市有一部专门的《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目前,对于春节期间烟花爆竹的燃放管理,一直遵循该规定。在已有规定的前提下,此次的条例无须再重复规定烟花爆竹燃放的规则。

  第三,此次大气污染条例的征集意见截止日期是2月8日,第二天便是春节假期。从征集民意的时间上看,春节前显然不可能再根据民意修改条例,因此,网民的建议都将在征集后统一归纳整理,作为以后立法的参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