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媒体称国企年会前急叫停 宴请不准拍照发微博

2013年02月04日13:5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张钰芸 滕芙勤 王珝
原标题 [国企急叫停,仅距开场3小时 公司悄开席:别拍照发微博 ]
晚报制图 邬思蓓
晚报制图 邬思蓓
重庆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厅打烊前,厨师在查看当晚菜品剩余情况(1月19日摄)
重庆一家五星级酒店的自助餐厅打烊前,厨师在查看当晚菜品剩余情况(1月19日摄)


  晚报记者 张钰芸 滕芙勤 王珝 报道

  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各行各业劲吹节俭之风,昔日岁末大规模的年会,如今也出现退订潮,沪上酒店年会退订率平均至少有30%左右。沪上宾馆及餐饮企业,也开始把今年的重要客源市场从公务消费转向了大众消费市场。有专家建议,公务消费缩减开支杜绝浪费绝不应该只是一阵风一样走过场了事,要真正达到有关规定的目的,还需要推进财政公开法等相关制度化的保障。

  记者调查

  某公司年会不设晚宴,仅摆放牛肉干和薯片

  曾经风光无限的会议经济,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遭遇“滑铁卢”。记者日前走访本地各大知名宾馆、饭店后发现,昔日岁末年初的年会大餐爆棚的景象,在今年几乎消失殆尽,除了外企仍在进行大规模宴请外,以吃水果、零食、点心为主的茶话会,成为主流。

  上周四下午5点半,记者来到虹桥宾馆,在一楼的当日活动指示牌上,只有“台商招待会”一场。记者步入宾馆二楼,其最大的宴会厅嘉庆堂刚刚结束了一场茶话会,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卫生。记者推门进入后发现,尽管放置了几十张圆台面,但上面摆放着的却是牛肉干、薯片等零食的外包装。在靠近门口的一张圆桌上,席卡显示为“设计六组”。台商招待会则在玫瑰厅举办,记者张望后发现,长桌上仅仅摆放了约20套餐具,其他宴会厅则全部大门禁闭,一楼的虹苑餐厅也是一片漆黑。

  晚上6点,记者又来到不远处的银河宾馆,其三楼宴会厅正在举办一家名为 “威士顿”的新春团拜会。其他的太阳厅、辰星厅1、辰星厅2等全部没有开张。位于宾馆内的唐宫和甬府酒楼当日也没有年会安排,唐宫接待员告诉记者,规模最大的预订也只有一桌。

  将近晚上7点时,记者在龙之梦万丽酒店看到,这里正有两场年会,但全部是外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日仅有飞利浦公司和大金公司举办年会。

  年会突然“叫停”,酒店不退订金只能打包饭菜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不少企业在原定举行年会前夕突然“叫停”,导致承办企业措手不及。

  沪上一家大型国企在年会举办前夕突然取消了年会,佘山一五星级酒店却不愿意退订金,无奈之下,该企业只好派了两部车从酒店打包好20桌的饭菜运回;另一家浦东的大型国企原本的年会定在某日的下午5点,却在3点的时候通知酒店取消,但酒店方面表示菜已经准备好了,该公司也只好派人将已经做好的冷菜打包。

  “春节前原材料进货紧张,一般来说如果菜单里有珍贵食材,酒店都要提前7天进货,一般的食材则提前3天进货。只要客户在进材料之前通知酒店取消,一般我们也都愿意退订金。如果已经进了食材后取消就会与客户协商从订金里稍微抵扣些成本损失。但如果是年会当天临时取消,酒店确实很被动,原材料浪费不说那天的宴会厅也不可能租给其他客户了。 ”沪上某知名五星酒店销售部人士对记者坦言。

  市旅游协会饭店业分会会长黄铁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春节前的年会退订潮,对沪上各星级酒店都造成或多或少的打击,酒店年会退订率平均至少30%左右。根据协会了解到的情况来看,这一影响还会持续到年后3、4月份的会议会务高峰,因为不少预订的客户已明确要求缩短会期取消宴请。

  国有银行今年没有一场年会,部分客户答谢会也取消

  “在下令国企厉行节约的大背景下,准备很久的年会先是取消了晚宴,之后连联欢会抽奖环节也精简了。 ”网友“半地鸡毛一地泥”在微博上如此抱怨。记者调查后发现,只要和“国企”沾点边儿,取消年会的比例就大大提高,以银行业为例,除了在2012年早早“开宴”的个别银行,在2013年,没有一家国有银行举办大规模年会。

  “建设银行5点召开的年会,下午2点群发短信告知取消! ”在银行业内部,此类的小道消息正在盛传。而记者从一名知情人士处获悉,这些传言基本属实。

  “上海农商银行去年较早的时候就办过小型聚会,工行则在12月以新春音乐会的形式办了年会,其他国有银行原本都安排在2013年初办年会,但‘八项规定’出台后,没有一个是办成功的。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大部分的国有银行举办大型年会前,都要向北京总部申报,但上海某银行在年会举办前一周,也没有通过北京总行的审批,果然年会开场前3个小时,被紧急叫停了。 “尽管年会没办成,但是很多费用已经支出了,例如酒店的订金,员工排练节目借的服装等,现在这些账目还要接受总行审计,相关负责人焦头烂额。 ”

  不仅是公司员工的年会,浦发银行对大客户的年终答谢会也在取消之列,消息传来之际,浦发员工正在排练节目。据员工透露,“银行大客户中,只要是国企就特别能理解,对于取消也没有什么意见,但是跨国公司就不理解甚至生气了,他们认为年年都有的答谢会突然取消很没有道理。 ”

  绍兴饭店单店已收到退订300桌,影响近70万元

  宾馆的年会经济冷冷清清,社会饭店也没有好到哪里去。小南国中山公园内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美汁源公司今天举办年会,前后两天都没有预订”。海上渔家饭店则表示,当天只有一家多媒体公司在包房里开了三桌,而在1月中上旬,还有公司包下了一块区域,开10桌以上的公司年会。

  从1月下旬开始,绍兴饭店龙华店接到的年会退订数量已有300桌,饭店负责人章先生告诉记者:“国企和事业单位都不办年会了,从1月24日开始,陆陆续续接到退订,过年前该退的都退了。 ”章先生坦言,退订风潮过后,绍兴饭店龙华店约有将近70万元的营业额受到了影响。

  “其实一、二月份对于我们中式餐饮企业来说,应该是旺季,年会、年夜饭、春节聚餐都会带来消费,但今年,我们只能指望年夜饭和春节聚餐市场了,原本预期营业额能较去年同期出现增长,但现在看起来,恐怕是要下降了。 ”

  据章先生透露,在绍兴饭店的消费组成中,原本市民消费、机关单位公务消费、企业商务消费三分天下,但今后将重点发展大众餐饮市场,“目前的重点还是把手头的事情做好,等过年以后,具体再看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方法吸引周边居民吧,可能价格和菜品上面更亲民一些。 ”

  企业应对

  部分国企小规模宴请 一些公司开席前规定不拍照发微博

  在年底宴请的一片取消声中,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小宴”悄然而出,代替被取消的“大宴”。

  “几十桌、几百桌的大规模年会目标太大,领导让我们分部门自己吃年夜饭。 ”在酒店业工作的茅小姐告诉记者,往年公司都是几百号人一起吃一顿年夜饭,但今年大领导发话,说换成部门自己吃,分散地点、时间,一两桌小规模进行。在某大型国企工作的舒先生也表示,集团考虑了很久要不要取消年会,虽然最后还是开了,但是规模和奖品都缩水不少,原本安排好员工表演的节目也大大缩减,领导的意思是“低调再低调”。

  在事业单位工作的倪先生则因为“化整为零”,今年还多吃了一顿年夜饭。 “往年区里整个系统一起吃,今年发散到各个部门自己搞年夜饭以后,我的工作范围和两个部门都有挂钩,就分别去了两场年夜饭。 ”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取消年会的银行业并未因此清闲,因为他们要一桌桌地小范围宴请客户了。 “不管是建行还是浦发,以及一些民营银行,在大规模的宴请取消后,都在举办一两桌的小饭局,只不过原本可能请到所有的客户,现在只有部门负责人一级的才会被邀请。 ”

  此外,记者了解到,一些召开大规模年会的公司,则会在开场前提醒与会人士,不要发微博。 “前两天参加了一场大约50桌规模的年会,主持人一开场就提醒大家,不要拍照发微博,如果结束后酒菜尚未吃完,请大家打包带走。 ”

  为了留住老客户,多数酒店客客气气与退订客户协商解决

  面对突如其来的大规模年会退订潮,今年春节前夕最郁闷的非酒店销售人员莫属。

  “2月1日我们原本有一个18桌的年会订单,突然被通知临时取消。本来这天是星期五,是年底前最抢手的日子,现在很难再订出去了。 ”古象大酒店宴会预订相关负责人遗憾地对记者表示,近日频频的“突然袭击”的确让酒店方面很是被动,不过考虑到很多都是老客户的关系,也不好意思真的没收所有订金或者要求赔偿,一般就是协商解决,如果食材损失还没有发生的话,会尽量全退给客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多数酒店对于此次退订的客户都 “客客气气”,并不会要求客户真的赔偿高额的违约费用。 “现在市场这么不景气,这也是酒店为了保住客人必须要做的,毕竟开年了还是有很多机会合作的,也是为双方留一个情面。 ”有酒店业者坦言,从春节后3月的预订形势来看,宴会预订总体仍非常低迷,仅有少量会议预订也都不含正餐,考虑到客源大量流失,酒店也不得不放低身段,从而留住核心客户。

  对于有些不取消年会但要求低调进行的客户,酒店方面也都尽量满足他们的需求,将缩减的开支从收费中扣除来迎合对方。 “指示牌不做了、横幅不拉了、门口的签到台不放了、会场布置也一切从简。还有客户提出取消在宴会厅的晚宴,我们另外安排他们在自助餐厅吃,这样效果也达到了但是经费却节约不少。”沪上部分酒店销售部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自助餐厅的生意特别火爆,有时候中午根本没有余位。

  大型酒店“伤不起”,欲推团购、兴婚宴发展大众餐饮

  “其实从2011年年底开始,我们已经注意到商务宴请比例在减少了,可能一方面是餐饮企业竞争日益激烈,另一方面可能也是公务消费在收紧,从2012年新年后,企业就开始推出了团购业务,有四人份、六人份,也有十人份的,通常在原价的基础上打4折左右。 ”王朝大酒店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那时候我们已经意识到,家庭消费将成为未来的消费重点,所以积极开拓大众餐饮市场,例如和婚庆公司合作兴办婚宴,更多地承办满月酒、生日宴等家庭宴请。 ”

  事实上,据该人士透露,尽管王朝大酒店也受到年会退订的影响,但由于公务宴请消费原本就占比不高,因此,酒店方面仍算是“平稳”。 “其实大的酒店真的‘伤不起’,四折团购后,几乎没什么利润,都是靠婚宴、生日宴在平摊;再加上用工成本也年年在涨,外来劳动力一个员工工资2600元到2700元左右,算上养老保险、职工宿舍、员工饭菜等,基本上一个月就要四千元;另外,菜场菜价是一天一个价,饭店菜单价又不可能每天跟着涨,压力真的很大。 ”

  该人士透露,今后企业仍将维持面向大众餐饮的市场定位,继续扩大家庭消费的比例,做婚宴、生日宴、团购等,“毕竟店开了这么多年,这么多老员工,哪怕是通过团购不断让利,也总是要让它继续下去。 ”

  不少酒店也已意识到营收的重头不能再依赖公务消费,而是转向广大散客市场。 “今年几个重要节日的策划早已铺开,年夜饭、情人节都是重要的‘战役’。其实只要花精力去做了,普通消费者的实力绝对不容小看。 ”王宝和大酒店餐饮部销售人员称,今年酒店传统的招牌蟹宴在面临市场整体环境不好的情况下,预订量和销售额却逆势增长,这其中绝大部分还是慕名来一饱口福的普通市民。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