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腐败丑闻冲击西班牙执政党

2013年02月04日16:1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腐败丑闻冲击西班牙执政党]
  西班牙首相马里亚诺·拉霍伊2日否认媒体有关执政党人民党私设“小金库”的报道,表示愿意公开财务记录证明清白。

  西班牙媒体先前报道,人民党私设秘密账户收取企业资助,连续多年向包括拉霍伊在内的政党领导人拨付现金。

  丑闻曝光

  这一丑闻最先由西班牙国家法院近期一份报告引发。根据报告,人民党前财务主管路易斯·巴尔塞尼亚斯数年前在瑞士银行账户上积存总额2200万欧元(约合3000万美元)的不明来源资金。

  上月31日,中左翼报纸《国家报》首先刊登一些手写账目图片,指认这些非官方账目来自人民党,登记内容为企业资助以及向一些政党高层人员的支付状况。

  根据报道,人民党高层每年获得来自这一“小金库”的例行补贴,首相拉霍伊过去11年间平均每年获得2.52万欧元(3.42万美元)。

  《国家报》此后两天接连发布后续消息,指认“小金库”账目接近三分之二交易违反关联政党资助的法律,同时援引警方获得的其他账目资料佐证先前报道。

  无独有偶,中右翼报纸《世界报》以人民党内部人士和账目复印件为消息源,同样报道人民党高层涉嫌收受现金。

  坚决否认

  作为西班牙政坛资深人物,拉霍伊在民众眼中形象虽略显沉闷,却诚实可信。媒体连续数天报道将腐败丑闻大火引至拉霍伊身上。

  拉霍伊2日召集内阁紧急会议,坚决否认媒体报道,称将公布所有纳税记录,证明清白。

  “我只需说一句话:这是假的,”拉霍伊会后回答媒体,“我们(人民党)没有收受现金并向税务部门隐瞒。”

  拉霍伊欢迎外界就这一报道作全面调查。他说,人民党财务状况完全透明,他愿意下周公布个人财务记录,不会因媒体报道而辞职。

  “如果有人以为,我会屈从事件困扰,放弃西班牙民众授予我的职责,”拉霍伊说,“我要说,他们搞错了。”

  拉霍伊所属的人民党先前否认设有“灰色”账户,强调账目透明,无可隐瞒。

  形象受损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民党消息人士2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如果媒体报道得到证实,人民党不少历史旧账将面临严重道德质疑。“这看上去像贿赂,如果属实,文件波及面非常广”。

  这名人士说,人民党不少旧账发生于西班牙经济景气时期。那时,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迅猛,政府不少开发项目由建筑企业承包。

  值得一提的是,那时的房地产泡沫为如今的西班牙经济衰退埋下伏笔。在失业率超过20%、国债利率频频逼近警戒水平的情况下,拉霍伊政府去年被迫推行财政紧缩政策,号召民众一道节衣缩食,共渡难关。

  这种情况下,人民党多名领导人相继陷入腐败丑闻,势必加剧民众不满情绪。

  《国家报》和《世界报》报道,西班牙警方掌握的账目显示,现任卫生大臣安娜·马托及其丈夫2000年至2004年期间从他人处获得金额不明的礼品和旅行开支补贴。

  西班牙民众1月31日发起一项呼吁拉霍伊辞职的网上请愿活动,至2日上午已获得超过60万网民签名支持。(徐超)

  作者:徐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