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女儿拒见患癌症亲生母亲 大学生假扮助老人圆梦

2013年02月04日16:50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原标题 [亲生骨肉,拒绝认亲假女侍母,情真意切]
靳冰以假乱真见“母亲”朱官翠 视频截图
靳冰以假乱真见“母亲”朱官翠 视频截图

  羊城晚报记者 尹安学 通讯员 林晓丽

  一则离奇的亲情故事,在微博上近日被传开:30多年前,一个女婴出生才20多天,就被送人,20多年后,老母亲罹患癌症,最想见的就是这个被遗弃的亲骨肉。南京一个刚大学毕业的女孩深受感动,假扮“亲女儿”上门侍奉“母亲”两年多,甚至在出国之后还坚持为“母亲”找到了真女儿。遗憾的是,老母亲至死都没有见到真女儿,临走时,老人说:我没看到小女儿,却多了一个“亲女儿”,我死而无憾!

  1

  假女儿上门认亲

  两年过去了,因为“女儿”的出现,当初被诊断活不了多久的朱官翠,一次次地趟过了险滩恶水,身体状况奇迹般好转,走在村头巷尾,几乎看不出是个病人。

  2006年年底,刚毕业的大学生靳冰,正在南京的一间出租屋里看电视,一条寻找女儿的新闻深深打动了她。

  电视里,一位叫杜方勤的老农民看着镜头,声泪俱下地说:“女儿,爸爸亏待了你,实在对不起你了。你妈妈癌症晚期已经不行了,开始生命倒计时了。爸爸希望你回来,见妈妈一面。你放心,爸爸不会要你抚养,只想见你一面。女儿,你尽快回来吧。”

  靳冰后来得知,杜方勤的妻子朱官翠被诊断为直肠癌晚期,医院下了病危通知书,医生估计最多可活一个月。全家人在医院守了7天,昏迷的朱官翠终于醒了,开口就说:“我想看看我的小女儿。”

  所有人顿时傻眼,“小女儿”是一家人的心结28年前,朱官翠生下第四个孩子,因为家里太穷,朱官翠和二女儿还要治病,杜方勤与妻子商量,只好将这个出生才20多天的小女孩送人了。

  杜方勤的大女儿杜家玲告诉记者,家里日子好起来之后,一提起“小女儿”,爸妈表现得就很沮丧,后来大家都不敢提。

  杜方勤当时一听朱官翠的这个要求,心里就很不舒服,“没想到老伴嘴里不说,其实这么多年一直在自责、内疚,我一定要圆她的心愿,把女儿找回来,了她的心病。”

  可是人海茫茫,到哪里去找人?当初送孩子时,双方有约定孩子送人后,亲生父母终生不得探望。

  杜方勤只知道孩子被送到南京市区一户家庭条件不错的人家,其他一无所知。无奈之下,杜方勤抱着一丝希望来到南京找电视台求助。由于没有小女儿照片,他提供了大女儿杜家玲的照片,便于比对。

  电视里,杜方勤的眼泪触动了靳冰。想起弟弟溺水身亡后,妈妈急得要发疯的样子,靳冰很想帮帮这位病重的母亲。

  靳冰把想法告诉男友,男友脱口而出:“你跟这杜家大女儿长得很像啊。”

  男友的话,让靳冰有了主意:冒充“女儿”安慰老人!

  靳冰打电话给杜方勤,“我不忍心看着一个老人带着遗憾离开这个世界。”正在焦急等待的杜方勤,虽然盼来的是一个假女儿,但他还是很高兴,因为可以向老伴交代、了却她一个心愿。

  2007年3月3日,杜方勤全家像办喜事迎接新娘一样,将靳冰迎接到家。靳冰说,那场景一辈子都忘不了:一进村,鞭炮齐鸣,村里老少都站在路边看着我,“在鞭炮的轰鸣中,一位虚弱的老人在大家的搀扶下向我走来,眼睛里全是泪水。当时见到我,杜妈妈的第一句话就是:‘女儿,我想你,我想你。"

  靳冰一下子湿了眼眶,急忙跑过去抱住她,情不自禁地喊了声“妈妈”。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这一刻,靳冰感受到杜妈妈的身体在颤抖。

  在屋里,朱官翠握住靳冰的手,再也没有松开过,不停地看着她,请她原谅。那天,靳冰也给杜妈妈梳头、泡脚、修指甲;晚上,靳冰就留在了杜家,与朱官翠睡在一张床上,两个人说啊、笑啊、哭啊,一夜未眠。

  “扮演”了两天女儿后,靳冰要和杜妈妈分开了。分手时,朱官翠送给靳冰一个包裹。靳冰回家打开一看,是28双绣花鞋,从小到大,杜妈妈每年都要给“小女儿”做一双鞋,祝她幸福。靳冰再次双眼湿润。

  从那以后,靳冰每周都会“回家”,给杜妈妈炖汤、洗衣服、全身按摩。有时候,靳冰也会给杜妈妈带一些进口药物和补品,陪她到医院治疗。靳冰常常陪在病床前,为朱官翠换针拿药,这让杜方勤感动不已,同房病友也开始羡慕起朱官翠有这么一个懂事的女儿。

  两年过去了,因为“女儿”的出现,当初被诊断活不了多久的朱官翠,一次次地趟过了险滩恶水,身体状况奇迹般好转,走在村头巷尾,几乎看不出是个病人。

  2

  真女儿拒见生母

  2012年国庆节期间,朱官翠因病去世。临终前,她拉着靳冰的手说:我没看到小女儿,却多了一个“亲生”女儿,我死而无憾!

  本来,除朱官翠外,杜方勤等人都知道靳冰是假的,但叫“妈妈”叫得越亲,“演”得越像,村里老少就越相信靳冰是真“女儿”。

  大女儿杜家玲悄悄告诉杜方勤,她经过认真观察,发现靳冰长得与自己很像,两人的额头都有一颗美人痣,“再说,如果不是亲生女儿,靳冰干吗总是买那么多东西来。看到我们家里电视机旧,就换台新的。一年四季下来,靳冰也一直给妈妈买新衣服,不管是颜色、面料和做工,都很合心意。不是亲生的,哪有这么默契?”

  杜家玲的说法得到了杜家亲友的一致肯定:如果是演戏,哪能两年都没破绽?

  杜方勤开始有意无意探听靳冰身世,但每次靳冰都找理由搪塞。有次通电话,杜方勤直言:“你不是假冒的,你就是我亲生女儿。”

  杜方勤没想到,此后,靳冰一下子与他们失去了联系,电话打不通,找到靳冰工作单位发现已经辞职。这让杜方勤更加相信,靳冰是被自己吓跑的,她的确是自己的小女儿。

  反复联系不上,杜方勤寻女心切,就来到江苏泗洪县太平镇一个偏僻村庄,找到靳冰的父母。

  靳冰父母拿出女儿的出生证明、各种相册等,终于让杜方勤相信,靳冰不是他的女儿。杜方勤很失望。

  得知杜爸爸以为自己是杜家小女儿,还到处找寻她的下落,靳冰有些惊讶。其实自己那阵子一直忙着出国,一时断了联系。

  2008年底,靳冰与男友出国结婚。在国外,靳冰仍时常想起朱官翠思念女儿的眼神,心里平添一份牵挂,她发现已经放不下杜家人了。靳冰有了一个新打算帮杜家找到真正的小女儿。

  但杜方勤只知道,当时小女儿被送给南京一位姓戈的家庭了,后来反复多方打听得知,小女儿可能叫戈静。不过根本不知道他们住在哪里。

  在南京市公安局的帮助下,靳冰查询得知,在南京叫戈静的有230多人,通过综合考虑年龄、性别、身高等因素,最终挑选出5位最有可能的人。靳冰逐一走访,当来到第五位戈静的男友父亲所在的工厂时,刚好一辆车开过来,走下一个年轻美丽的女子,靳冰男友说,当时他就惊呆了:“我第一眼看到就确定她一定是戈静,因为她跟杜家大女儿几乎像一个模子印出来的!”

  不料,手拿着结婚请帖的戈静一看到门口电视台的车,转身就往车上去。靳冰等人立即追上去。

  戈静头也不回,靳冰说:“你妈妈快不行了,你不想见见啊?”戈静说:“她不要我了,现在才想起我,我是绝对不会去看她的。”

  靳冰说:“都这么多年了,还有这么大怨恨?”戈静说:“我没有怨恨,我就是不想看到他们,让我们忘记吧。”

  “妈妈给了你生命,没她哪有你?”靳冰追问。戈静说:“那我把命还给她行不行?”

  经过多次劝说,戈静还是不同意去见亲生爸妈,她说怕伤害养父母的心。

  后来,戈静的丈夫告诉靳冰,其实戈静也很为难,她的养父母一直都很照顾她,现在他们身体都不好,她不希望养父母因为这件事心里不舒服。戈静还向靳冰赠送了她结婚的光碟。

  靳冰知道,既然已经找到了杜妈妈的亲生女儿,也该向杜妈妈坦白了。一天,靳冰试探地问妈妈:“如果我不是您的亲生女儿,您会难过么?”谁知,杜妈妈却说,她早知道靳冰是“假”的了。原来,是杜家小孙子泄露了“天机”,只是杜妈妈舍不得靳冰,她怕说穿了靳冰会离开她,便一直装糊涂。

  知道女儿不愿与自己相认,杜妈妈沉默了。虽然杜爸爸、杜妈妈很想去看“小女儿”一面,跟她说说话,可他们不想打破戈静的生活,她过得很好,他们已经很满足了。

  2012年国庆节期间,朱官翠因病去世。临终前,她拉着靳冰的手说:我没看到小女儿,却多了一个“亲生”女儿,我死而无憾!

  尹安学、林晓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