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安徽天长:家庭农场主渐成农村经济“新领军者”

2013年02月04日17: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安徽天长:家庭农场主渐成农村经济“新领军者”]
  新华网合肥2月4日电(记者杨玉华、张紫赟)“春节一过,可就要大量采购稻种了,咱这"年货"要备足。”安徽天长市大地农业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内,50岁的家庭农场主毛世荣正在和其他社员讨论筹备农资的计划。“一号文件明确鼓励家庭农场经营,我们可要放开手脚干啊。”

  “已经和种业公司谈好了,每斤稻种比市场价低5元钱。大家先把需要的品种和数量登记好。”大地联合社副理事长姜金富拿着计划表,边比划边说。这家联合社是由50多名家庭农场主自发组建,吸纳了一些合作社及种粮大户,主要通过团购与联销,帮助成员拿到低于市场价的农资与服务。

  新春临近,记者在安徽省天长市农村采访时发现,如今,像毛世荣这样的家庭农场主有80家左右,已经占到该市农业规模化经营主体的近七成,成为名副其实的“领军者”。

  去年3月起,针对大户技术不熟、管理不足的发展难题,天长市积极组织大户转变为家庭农场主,以正规企业的职业化身份面向市场。登记家庭农场的条件是流转面积在300亩以上、流转期限在5年以上、有技术懂管理讲诚信的大户,由本人申请,到工商局按个人独资企业登记。如今,天长已登记家庭农场的经营面积达6万余亩。

  在毛世荣的办公场所,家庭农场的营业执照、代码证书、公章等一应俱全。他自豪地介绍说,现在按照企业方式经营,谈判时是平等的市场主体关系,而且抱团行事,不仅资源共享,也有了议价权,“更利于土地长期的经营收益。”

  春节的脚步日益近了,虽是农闲时间,可农场主们却仍停不下忙碌的脚步,这几天,大地联合社内一片热闹,大家正筹划着节后的农场主培训班事宜,同时讨论着一号文件这份“新春大礼”,期盼着能获得一定的贷款支持。

  “土地流转大户的前期投入很大,尤其在集中采购生产资料和农机具时,资金常周转不过来,只能依靠互助,借个几万块钱,但这远远不够。”毛世荣说。

  有着三十余年农业工作经验的姜金富对未来充满期待:“登记为家庭农场主,只是形式上的改变,希望新的一年能通过培训和政策支持,让职业农民有质的变化。”

  作者:杨玉华 张紫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