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神木的财富江湖:经济一损俱损 楼市一推就倒

2013年02月04日17:47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神木的财富江湖]
由于去年年中煤炭价格下跌,很多煤矿变得冷冷清清。
由于去年年中煤炭价格下跌,很多煤矿变得冷冷清清。
一年前,这条街上云集着上百家贷款公司
一年前,这条街上云集着上百家贷款公司
严重依赖煤炭经济的楼盘陷入萧条
严重依赖煤炭经济的楼盘陷入萧条

  本报记者 赵喜斌 孙毅

  房价每平方米接近两万元;豪车、珠宝店遍及县城;人均五六千元的高收入,惊人的高消费;从四面八方涌进神木县的淘金人……种种现象似乎都在印证着神木的神奇。

  在“房姐”被曝光前,神木县就是中国中西部地区的经济活跃区域。

  在“房姐”被曝光后,人们开始对这里的财富故事产生好奇,是怎样的经济链条让一位县级银行的副行长,积累了令人咋舌的财富。

  神木人说,要想窥探神木的财富江湖,可以参考西北120公里外的鄂尔多斯。这两个地方,都靠丰富的自然资源、尤其是煤炭资源“发家”;民间财富聚集,民间借贷发达;房价远高于同一区域的其他城市。

  在神木,“房姐”并不孤单,与其有着相似发家史的富人大量存在。“房姐”们的人生轨迹,就与这片财富江湖中的煤炭、民间借贷、房地产息息相关。

  源源不断的煤炭

  源源不断的金钱

  东兴街,神木县主干道,一条南北长十几公里的街道。餐饮、娱乐、金融、商圈……神木几乎所有的重要场所都集中在这里。

  沿东兴街向北,在街巷北侧尽头,进入依山而建的山路。道路上散落的煤块,在车辆的压力下,发出碎裂的响声。迎面大量装满煤炭的卡车呼啸而过,而更多的车辆则是排着长队,等待进入煤场拉煤。这里的煤矿被当地人称为“六沟煤矿”,因为地处神木县六道沟村而得名。

  一位捡拾散落煤块的当地人说:“山沟里,大大小小的煤矿数不过来,每天都有很多卡车进进出出。”在他的身边,两个白色编织袋几乎已经被煤块装满。神木的煤炭资源是惊人的,中国第一产煤大县绝非浪得虚名。在神木的地下,已探明煤炭储量500多亿吨,储煤面积达4500平方公里,占全县总面积的59%。这些躺在神木地下的黑金,也造就了神木的诸多富翁。

  一家国有煤矿外,上百辆的卡车排着队等待进入拉煤。“现在这种情况只是少数的了,多数的煤矿都已经停工了,只有几家国有的还在开着。”当地人老张说,这一切始于去年年中的煤炭价格下跌。

  在一位当地人的带领下,沿着山路继续向前。记者发现,多家煤矿都显得有些冷清。在一家煤矿矿区中,一辆装满煤炭的卡车驶出煤场,卷起了一阵黑烟。矿场中一辆孤零零的铲车在将煤炭向中间堆,运煤的传送带也不再运转。煤矿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矿场上的煤几乎都是去年的存货,现在已经不再开采。煤炭价格去年开始下跌,神木许多煤矿都出现了滞销。

  在一家焦化厂工作的郭文文也感觉到了煤炭不景气带来的影响,“许多焦化厂也已经停工了,只有几家大一些的焦化厂还在开着。”

  老家在甘肃省白银市的小刘,在神木从事煤炭运输工作,在神木工作五年从未回家过过春节,“今年是我工作以来第一次回家过年,煤炭运输量没有那么大了,也没有那么忙了。”

  煤矿的关停,使许多煤老板的资金链出现了问题。这也让许多围绕煤炭做生意的神木人失去了大量的资金进账。出租车司机刘叶飞说:“去年过年前,上哪都打不到车,县城里的人可多了。今年,出租车经常有空着的,许多从事煤炭生意的、还有那些打工的人都离开了。”

  的哥李师傅也感受到了神木的变化,“以往神木的KTV门前灯火通明,半夜的时候等在那里,打车的人多得是。从大半年前开始,夜里就黑漆漆的一片,没什么人去玩了。”

  疯狂的民间借贷

  脆弱的资金链条

  一损俱损的经济

  一推就倒的楼市

  煤炭价格下跌、民间借贷崩盘,也影响到了许多煤老板开发的楼盘。民间借贷流向市场,有些投入到本地的煤矿及相关产业。有些则奔向房地产市场,神木本地的房价被炒到了上万元,最好的地段甚至超过每平方米2万元。

  从事二手房交易的中介门前,待售的房源信息挂满橱窗。中介经纪人拿出一张房源报价单递给记者,超过一万元的房源成为主流,接近两万元的房源也并不稀奇。神木房价的大幅上涨,同样与煤炭有关。2003年,全国煤炭价格飙升,几年的时间,因煤而兴的神木县经济发展迅猛。

  在当地人马迪看来,2009年以后,神木的房价更是一发不可收,价格一路飙升。从每平方米四五千元,一直冲到了去年的价格顶峰。“价格为什么这么高?都是煤老板炒的啊。”马迪说,煤老板们发家后,先是在北京、西安等大城市购置房产,这种现象在2009年最为盛行。

  在神木坊间,仍旧流传着煤老板买房的故事,一个煤老板听说有朋友去西安,便对朋友说“去西安帮我捎两套房”。后来,不满足于在外地置业的煤老板开始在神木当地置地开发或购置房产,将手中的钱变成了房产。“房价被炒起来后,有一些人就脱手卖了挣钱。”

  越来越多的楼盘在神木拔地而起,销售也很火爆,房价也一天一个价,“有的人上午买了房子,下午就能赚个十几万。”刘叶飞也曾动了买房的念头,但是已经动辄一万多元的房价,让她无法承担。

  记者走访了神木县城一些近两三年所建的小区发现,不少楼盘已经竣工很长时间,但居住于此的住户却寥寥,房屋闲置率比较高。“房子并不是没人买,是有一些囤积在有钱人手里,人家那么多房子,也不会到那里去住。”

  在神木县城西侧,几栋近20层的在建楼盘中,没有施工工人和作业的机械。一位当地人说,楼盘已经停工一段日子了。自从去年的煤炭价格下跌开始,神木县的许多在建楼盘也出现了停工的现象。“许多开发商就是煤老板,他们的煤卖不出去,哪有钱来盖房子。”

  在县城中,记者发现,至少有四五家楼盘处于停工状态。一家售楼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无法看房,楼盘已经停工,没有样板间。具体何时开盘,他摇摇头也说不清楚。

  记者调查发现,在神木的财富江湖中,煤炭价格让煤老板暴富,也催生了民间借贷,煤老板开发或投资于房地产,从而炒高房价。煤炭价格下跌,整条利益链中的每个环节都出现问题,利息无法兑现,成本无法收回,房地产开发也停滞不前,陷入了一个死循环。在许多神木人看来,几经倒手的神木煤矿价值已被严重透支,下跌的煤炭价格,让神木煤炭不再有竞争力。

  “堵车都没有去年过年前严重了。”许多神木人眼中,兴起于煤炭的神木县也正因为煤炭价格的下跌陷入了危机。刘叶飞笑言:“都跑了,县城里人和车都没有以前多了。”一家煤矿的工作人员期待着煤炭价格的反弹,希望回到以前大家都有钱赚的状态。源源不断的煤炭、疯狂的民间借贷、被炒高的房价……在利益链条中,环环相扣。神木的财富江湖未来仍旧无法预知。

  文并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