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春运见闻:车辆乘务员老杨28年春节不回家

2013年02月04日1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春运见闻:车辆乘务员老杨28年春节不回家]
  中新网太原2月4日电 题:春运见闻:车辆乘务员老杨28年春节不回家

  作者 任丽娜 项荣

  从早到晚,老杨的工作地点就是在火车上,今年已经近六旬的他,干铁路这一行已经28年。28年来,老杨春节这一天由于春运均未能与家人团聚。中新网记者记录下了他工作的艰辛。

  老杨名叫杨明增,是太原车辆段大同运用车间的一名车辆乘务员,3日他和另一名乘务员担当K7807次的值乘任务。当日凌晨5:30分,老杨准时来到库检值班室,听取值班员的传达指示后,老杨整理好工具材料出发,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5:45分,老杨戴上老花镜,拿好“五大件”(扳子、改锥、钳子、尺子和检点锤),插上防护号志,开始对列车进行库内技术检查。老杨的眼睛不太好使,看东西不清楚,为了不放过车辆设备隐患的蛛丝马迹,他专门配了副老花镜,每次出乘总是先把它带好。

  冬季,停放列车的股道间结着光滑的冰,老杨一边小心地向前走着,一边不时地用检点锤敲着车下走行部和悬吊装置,仔细地听看,“走行部和制动系统是保证车辆安全运行的关键所在,人命关天,来不得半点大意!”老杨严肃地说。

  7:39分,K7807次列车正点驶出大同站,老杨在列车尾部担当运转车长,精神高度集中,仔细听着对讲机里不时传出的车站和列车司机呼唤应答声,K7807次列车单程运行12小时52分钟,中间停靠17个站,每到停车站前、出站后老杨都要与司机核对尾部风压,进行车机联控,防止旅客列车发生放飏等意外情况。

  10点刚过,列车工作人员开饭了,由于这趟车经济实惠,横跨山西南北,经常超员严重,从尾部到餐车走个来回需要1个多小时,容易误报漏报风压,所以每次出乘老杨都带几个饼子,遇到列车超员,他就吃个饼子喝点水,一直坚持到下午16点开饭。

  14:00列车到达太原站,老杨下车对列车下部及车辆轴温进行全面检查,类似的作业一路上共有5次。列车开出太原后,老杨与另一名乘务员办理完交接,开始担当起车辆乘务员的职责,每隔两小时对全列17节车厢进行一次巡视,记录相关数据。

  这时列车正线发生了漏电,面对车厢内挤得水泄不通的旅客,老杨立即对全列车进行逐辆查找,凭着过硬的业务素质,在最后一节车他终于发现了问题的所在:车厢灯开关接线磨破搭在了柜门上。他及时排除电气火灾隐患,制住了“电老虎”。

  从29岁算起,老杨干铁路客车这一行已经28年了,几十年如一日,凭着踏实的工作态度和“干一行爱一行”的敬业精神,老杨发现处理了不少故障隐患,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老杨虽然已经57岁了,干起工作来却样样不输年轻人,由于工作出色,业务精通,2012年他连续夺得全段春、暑运杯劳动竞赛二等奖,是职工心目中的楷模。

  夜幕降临了,望着窗外的万家灯火,老杨不禁调侃道:“今年虽然不走临客了,却赶上除夕走车,只好在运城过年啦!”原来,往年每到春运老杨都被抽到南方局支援临客,一走40天,不能与家人团聚。

  今年,领导考虑到老杨的身体,不支持他去援外,不曾想正好又赶上大年值乘了。为此,老杨的老伴没少唠叨:“都快退休的人了,你还图个啥?”每到这时,老杨总是呵呵一笑:“都快退休了,我总不能给单位拖后腿吧?再说了,以后想上班也没机会了。”老伴儿看他“顽固不化”,渐渐地也就不再说了。

  20:33分,K7807次列车顺利到达运城站。稍歇片刻,利用列车停留时间,老杨开始对损坏的车辆上部服务设施进行修理,为4日的返程做准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