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共掀“反腐风” 地方提速治腐 > 最新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车管所索红包“明码标价” 敛财潜规则成明规则

2013年02月05日00:32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车管所“红包”腐败是如何炼成的?(图)]
漫画 李宏宇
漫画 李宏宇

  去年,南方日报先后收到不少湛江市民爆料,称其在驾考过程中,除每门考试收费外,还被教练收取了一定数额的费用,以“孝敬”考官。日前,记者从湛江市纪委获悉,靠收“孝敬费”敛财的40余名考官目前已被调查,背后“大佬”湛江市交警支队车管所原所长梁志雄被“双规”,“收送"红包"的利益链”已被揭出。涉案的考官中,已有39名考官主动上缴了收取的全部或部分“红包”,共计2100多万元。(2月4日《南方都市报》)

  考驾照,陪教练笑脸,“孝敬”下考官,也算是驾校通行的潜规则了。湛江市车管所,将潜规则变成了索要红包的明规则,并且给驾考项目明码标价:桩考科目:100元;九选科目:小车200元,大车:300元:路考科目:300元。

  39名考官收取2100万元的巨额“红包”,在这个不对称的利益链中,博弈双方的地位是不对等的,因为考官主导了这个潜规则,考驾者要想获得驾照,就必须付出额外的红包代价。否则,只能是白白付出学费和时间。

  当然,并不是所有考驾者都愿意屈伏于这种不公平的权力成本附加,因而愤然将这种权力寻租的潜规则曝光出来。结果是自然的,收红包的“吃肉”大佬被“双规”,“喝汤”的考官也吐出了不应该收受的“孝敬费”。

  单就此事而言,事情或可画上句号。但从公众利益而言,人们还是希望举一反三。因为全国考驾的情况大抵相同,湛江车管所存在“红包”利益链,很多地方也会有同样的“红包”腐败。毕竟,利益的诱惑摆在那里,而且考驾者和考官的博弈关系不对等,前者对后者有所求,后者就有可能利用权力开出寻租的价码。因此,车管所里的“红包”利益链,只有“红包”量的多寡,而无本质不同。原因很简单,考官作为有权一方,如果缺乏有效的法律节制,考官行为不端,私欲就会冲垮法律的底线,跑出制度的笼子,张口向考驾者要红包了。

  现实的情境是,虽然驾考各项目规定了明确的达标标准,有些甚至使用电脑参数(电子桩考)。但是,只要考官拥有相当的主观决定权,考官收受“红包”的利益链就会继续存在。而且,在最严交规的规则下,“最严”极有可能会成为考官增加权力寻租的砝码,使考官收受“红包”的潜规则更加强化。

  而且,还有第三方的驾校在作祟。具有垄断属性的驾校,不仅收费越来越高企,而且和考官也构成了利益关系。在考驾者、驾校和考官之间,考驾者是最弱势的一方,而不得不受制于驾校与考官的合谋“盘剥”。湛江考官收受的红包,就由驾校的教练代收。

  只要现行的考驾体制不改,车管所的“红包”腐败就很难避免。祛除考官收“红包”的利益链,也并非多大的治理难题:一是加大对考官行为的约束,充分利用电子技术的客观评价;二是公开透明驾考程序,给予第三方对考官的监督权;三是最严交规不仅要严格管理考驾者和司机,也要严于律己;四是改变驾校垄断的驾考方式,给予考驾者自主选择学驾考驾的权利。张敬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