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英国:首相收到iPad也要上交

2013年02月05日01: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英国:首相收到iPad也要上交]
  “我们很穷的,我们部门根本没有招待费这项支出的预算。平时接待来宾,基本不安排在午餐或晚餐时间,实在避不开的话,也就几个三明治打发,然后从部门的总预算里出账。收受礼品超过25英镑就得登记上交。”英国政府某公务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招待午餐上限40英镑

  并非故意“捉襟见肘”或自诩清廉,英国对公务员这方面的管理确实严谨透明。

  根据伦敦市政府官网提供的“支出和收益框架”(Expenses and Benefit Framework)公开信息,由于公务来往的“商务社交”资金非常缺乏,伦敦市政府工作人员私自邀请公务对象外出就餐是不被允许的。必要的公务餐饮招待,也必须利用市政厅内部设施完成。

  当然,伦敦市长、市政府执行董事及高级官员有权“特殊情况特殊处理”。普通负责接待工作的政府人员,出于偶然或者特殊情况的需要,比如接待海外来宾等,需要到市政厅以外的餐馆场所请客用餐,事先必须通过一定的上报审核手续,获得批准后方能展开相关“接待”活动。同时,不但要保证邀请对象非市政府内部人员、非与市政府有劳务合同的人员,还要说明不使用市政厅内部提供的餐饮设施的理由。

  另外,伦敦市政府工作人员还被要求选择价格合理的场所,午餐费用每人不得超过40英镑,晚餐上限则是每人50英镑,含酒水和消费税。只有在接待政府大臣、外国贵宾和市政府重要投资伙伴以及举办重要庆典等活动时,才可以超过以上金额标准,不过仍需根据实际情况,将花费压到最低。在申请报销该招待费用时,还必须向财务部门提供该公务对象的公司名和人名以及招待的目的和收获。该“框架”还规定,此原则同样适用官员们在海外考察和工作时的情况。

  伦敦市政府对工作人员在公务活动中收受礼物以及享受的接待标准也有明确规定,所收受的礼物超过25英镑,都必须登记上报和上交,由市政府内设置的监督办公室监督执行,所有上交物品的细节都在官网公示。任何瞒报,都会导致“丢官卸职”。

  2009年,伦敦副市长伊恩·克来蒙因被查出在2008年11月时谎报一张商务餐饮发票而被迫辞职。2008年,时任市长利文斯通的一个顾问,被爆料2007年11月在公务出访阿尔及利亚商谈伦敦市政府是否能为当地青年人提供英国寻根活动的资助时,被安排免费入住了200英镑一晚的海滨度假村。她事后不但没有上报其“超标”待遇给监督部门,更在媒体爆料后抵赖事实。当最终被媒体举证时,她不得不从10万英镑年薪的职位上主动下岗。

  礼物不得超过140英镑

  不仅是伦敦市政府,英国中央政府上到首相、内阁大臣,下到普通公务人员,在宴请收受礼品等方面也都有详尽“守则”。

  根据英国政府公布的公务员守则,首相卡梅伦和大臣们的收礼标准上限为140英镑,超过140英镑的礼物都要登记上交,而且所有具体信息都向公众开放。比如我们可以非常容易地在英国政府内阁网站上查到卡梅伦2012年4月1日至6月30日出访、收受礼物等详细资料。其中,4月收受超过140英镑价值的礼物包括:沙特阿拉伯国防部赠送的礼物钟,被收存在有关部门;苹果公司赠送的iPad,被留作公务用途;马来西亚总理赠送的花瓶和餐具,被有关部门保存。而5月上交的礼品中,包括了中国方面赠送的花瓶、名著以及美国总统奥巴马赠送的一件皮夹克等等。

  按照规定,如果大臣部长们希望保留他们收到的公务礼品,他们可以出资购买,支付钱款总额可减去140英镑那部分。

  在接待标准方面,议员们任何的公务活动都要由秘书登记在册,可以享有的接待规格为,下议院议员上限为650英镑,上议院议员为500英镑。

  英国早在19世纪末就制定了《反腐败法》,1916年又公布了《防止腐败法》。2011年7月《反贿赂法案》正式生效,最高刑罚可达10年监禁。而且所有公共部门都有一套完整、具体、实用的行为法规和守则,用以规范公务员的行为并形成约束机制。 同时还颁布了较严格的纪律处分条例,规定了七种处分,即书面警告、停止晋级、罚款(从个人工资中扣除)、暂停职务、取消晋职资格、降级、撤职。

  另外,英国调查记者们不遗余力的“深挖广揭”,也使得那些议员、政府官员和其他公务人员的不当行为,无处藏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