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省GDP总量超全国5.7万亿 专家称数据“注水”

2013年02月05日03: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蒋彦鑫
原标题 [ 各省GDP总量超全国5.7万亿 去年各省份GDP相加总量达57.69万亿元,而国家统计局核算的国内生产总值为51.93万亿元]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各省核算GDP总量超过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的局面在持续,且去年达到最高。综合各省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这一数据达到5.76万亿元,与去年GDP最高的广东持平。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在GDP总额中,三个省份突破5万亿元大关。经济总量在3万亿量级的省份有两个。过2万亿的省份有6个。

  然而,综合各省数据看,依然出现了一个老问题:地方GDP数据总和超过全国数据。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各省(区、市)核算出的GDP相加总量达到57.69万亿元,比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2012年初步核算的国内生产总值51.93万亿元高出5.76万亿元,相当于多出一个广东的经济总量。

  事实上,这种现象已经持续多年。有媒体表示,自1985年国家和地方层面分别核算GDP数据以来,地方统计总和一直高于全国的GDP总量,不仅呈现出“1+1>2”的局面,而且有递增的趋势。例如,2009年各省GDP之和超出全国2.68万亿元;2010年超出全国3万亿元;2011年超出全国总量4.6万亿元。

  据了解,针对统计数据造假的问题,国家统计局、监察部、司法部曾联合部署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活动。检查组要求“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理一批顶风作假的责任人,坚决遏制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现象”。

  探因

  “部分数据重复统计难避免”

  缘何出现地方数据远高于国家统计局数据,专家认为,有三大方面的原因。

  跨区域经济活动导致数据重复统计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经济活动在区域内交叉发生,加上统计上的精确度不够,从而出现一个经济活动,两个省份重复统计的情况。

  此前,湖北统计部门有关人士曾解释说,各省GDP总量大于国家总量的状况,是由于重复统计造成的,很难避免。“以三峡集团为例,它的总部在北京,因此北京会报送其产值。但所在地在湖北,湖北也会统计其产值。这就造成了重复统计。”

  企业与政府作假导致数据“注水”

  刘元春认为,5万亿的多出数据,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数据注水,体现在两方面。

  其一,企业上报数据时,由于我国企业统计数据与税收挂钩,而我国税收征管体系存在着很大的缺陷,部分企业为了偷税漏税,会数据作假,出现所谓的企业两本账的问题。

  其二,政府部门为了完成节能降耗和GDP考核两类指标,也会数据作假。当前从县到地市,到省,都存在对数据进行“修缮”的问题。为了让数据更加好看,在核算数据时,往往会给数据注水。而在当前的体制下,统计部门也成了地方政府的工具,为此公布的数据未必就是真实的数据。

  数据获取能力有限

  刘元春认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存在着巨大的漏洞,对经济活动的监控不够,数据获取能力有限。

  比如在消费类、服务类的数据信息获取上,与真实情况存在着巨大偏差。比如,部分年份官方公布的房价数据,涨幅往往只有几个百分点,而公众感受到的数据却至少有几十个百分点。这未必是官方作假,而是数据来源确实有问题。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