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浙江“小升初”将禁止任何考试

2013年02月05日05:0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董碧水
原标题 [浙江“小升初”将禁止任何考试]

  本报杭州2月4日电(记者董碧水) 记者今天从浙江省教育厅获悉,从今年起,浙江将制止任何形式的与“小升初”招生相联系的考试。也就是说,在浙江“小升初”将不再允许任何形式的笔试、面试。

  浙江省教育厅希望在义务教育阶段,淡化一切考试和一切影响素质教育的行为。据悉,具体“小升初”指导方案将会在春节后发布。

  小学升初中的招生,一直是许多家长挥之不去的头等难题,而其背后则是屡禁不止的择校乱象。为此,不少小学生家长为给孩子找一所“适合发展”的好学校,让孩子从上小学甚至幼儿园开始,就上奥数班、培训班,为挤进优质初中学校做准备。而同时,一些地方、一些初中学校为追求升学率,拼抢生源,反过来又加重了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

  浙江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对此表示:“要跳出自己学校的利益,甚至也要跳出教育的利益,多为孩子想一想,让我们的小学生、幼儿园的孩子不要陷入沉重的课业负担和过度竞争中,让他们能睡得踏实些,玩得开心些,学得快乐些,能够有一个幸福的童年。”

  刘希平希望各位校长“真正去做这件事”,谁都不要抢跑,谁都不要打擦边球,“教育人要讲良心,对孩子负责,就是最大的良心。”

  据悉,到2012年秋季开学,浙江90个县(市、区)中有62个县(市、区)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公办中小学的“零择校”,其中杭州、绍兴、衢州3个设区市所属县(市、区)全部实现“零择校”,还有20个县(市、区)择校生比例控制在5%以内。

  而为加强“小升初”招生秩序管理,从今年起,浙江还将向社会公布各地初中毕业生学业年度考试质量监测情况,重点监测难度情况、是否存在偏难怪繁及其对素质教育的影响情况,还将筹划建设上下呼应互联互通的教育官方微博,设立每月的定期接访制度,接受社会监督。

  据介绍,今年,浙江各公办中小学招生情况都要求以一定方式公示,并确保做到不收取任何形式的择校费。对去年择校比例尚未控制在5%以下的县(市、区)和学校,今年秋季开学前要将择校比例压缩到5%以下。

  “确保到2013年秋季开学,浙江所有市、县(市、区)公办中小学择校比例将全面控制在5%以下。”刘希平说,留出5%,不是让大家去拼关系、拼财富,主要是考虑到一些学生家庭的实际困难,“但这些特殊的择校生,也要做到公示,并且决不能收费”。

  另外,刘希平表示,今年开始浙江还将改进中考命题和“初升高”招生工作,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将按规定比例向初中学校均衡分配,“扩大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试点,缓解学生的中考及升学压力。”

  记者注意到,浙江教育厅近日公布的2013年办事重点,更多的包括了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校际差距的内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缩小学校之间的差距是公认的解决择校的根本办法。”刘希平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