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地沟油熬火锅底料店主受审 称从重庆考察的

2013年02月05日06:4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李燕
原标题 [福辣火锅地沟油熬底料案开庭 ]

  被曝用餐饮垃圾熬制“红油”

  涉生产有害食品罪

  或处5年以下刑期

  为了节约成本,去年7月,雁荡路17号的福辣火锅川菜店被曝光将餐饮垃圾用于熬制“红油”,这些“红油”摇身一变成为顾客食用的“火锅底料”。事发后不久,店主及员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黄浦区检察院批准逮捕。

  昨天,餐厅经营者及“红油”熬制者郑嫔、郑伟双双站在黄浦法院被告席,被控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两名被告对检方的指控事实并无异议。

  昨天,法院没有当庭做出一审判决。

  “从重庆考察来的”

  为什么要将餐饮垃圾熬制成“红油”继续使用?

  “成本低,味道好。”面对检察官的问题,福辣火锅川菜店经营人郑嫔如此回答。

  郑嫔是1975年出生的上海人,投资经营着雁荡路17号的福辣火锅川菜店。庭审中,郑嫔说,用餐饮废油熬制火锅底料所需的“红油”,这一想法来源于一次重庆考察。成本低、味道好的“红油”让经营川菜店和火锅店的郑嫔觉得是赚钱的好办法。

  从2012年6月起,郑嫔就指使自己的侄子郑伟用店内回收的餐厨垃圾中的废油炼制“红油”,并将这些“红油”用于加工火锅底料。“地沟油”就这样堂而皇之地登上了餐桌。

  2012年7月,郑嫔到公安机关自首。“我是在不懂法的情况下触犯了法律,我很后悔。”郑嫔说。

  检方认为,虽然时间不长,但极具社会危害性。两名被告人在生产、销售的食品中掺入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并予以销售,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均应当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追究其刑事责任,建议法院根据我国刑法判处其5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鉴于郑嫔具有自首情节,且到案后打电话叫其侄子郑伟到公安机关自首成功,属立功,可以从轻处罚。

  每两三天熬一两桶

  针对检方的指控,郑嫔和郑伟都表示没有异议,昨天的庭审按照被告人认罪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审理。

  昨天,郑伟在法庭上坦言,为了学会地沟油的熬制,自己跟一个重庆火锅师傅手把手学的。每两三天加工一次,每次加工一至两桶。“先将餐饮垃圾中的杂质过滤掉,然后添加调料进行熬制”。郑伟昨天这样解释加工过程。

  郑伟说,他并没有从中获利,而是听从作为老板的郑嫔的安排。

  郑伟的辩护人认为,郑伟听从老板同时也是长辈的郑嫔的指挥,仅仅是参与了加工、制作的环节。每月领取固定工资没有从中获利,在整个案件中是从犯,主观恶意较小。

  郑嫔的辩护人则表示,郑嫔是在一次重庆考察中偶然知晓了这种可以炼制红油的“土方法”。

  对于两被告的辩护,检方并不完全认可。黄浦检察院检察官表示,对于郑嫔辩护人所称郑嫔犯罪的社会危害性小的说法不能成立,使用餐饮垃圾中的废油熬制食物不健康其是明知的,对顾客来讲,如果他们知道底料是用餐饮垃圾中的废油熬制,他们肯定是不会食用的,不管它的味道好不好。

  两名被告人的辩护人都建议法院判处缓刑,检方对此并没有做出回应,而是表示由法院根据案件情况决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