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控枪窘境:黑枪打死神射手 总统变身推销员

2013年02月05日07: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美控枪“黑色幽默”:黑枪打死“神射手”总统变身“推销员”(组图)]
  生前竭力反对控枪的美国“最致命神射手”克里斯·凯尔2日在美国遭枪击身亡。美国警方逮捕了一名嫌疑人,并怀疑这是一起蓄意谋杀案。而在美国总统奥巴马放出联邦政府意欲禁枪风声之际,美国境内的枪支销量却激增,美国媒体调侃般地将其戏称之为“美国枪支最好的推销员”。

  这种“神射手”与“推销员”之间的“黑色幽默”,全面清晰而又真实地反映了当下美国在控枪问题上的窘境:拥枪派和控枪派势均力敌、激烈争斗,形成了了无穷期的拉锯战。

  奥巴马内心十分清楚这种局面。就在凯尔被杀当天,白宫发布了一张奥巴马举枪射击的照片,显示奥巴马尊重持枪传统,希冀拉近其与美国民众之间的距离,并澄清美国政府“控枪不禁枪”的立场。

  从誓言实施控枪到发布射击照片,奥巴马“控枪”的调子越来越低,也许这是一种施政策略需要,也许是他确实感到阻力过大。但人们还是真诚地希望奥巴马政府的此次“控枪”行动不会虎头蛇尾,再给美国的“黑色幽默史”增添新的笑料。

  “最致命的神射手”遭蓄意枪杀

  《美国狙击手》一书作者、有美国“最致命的神射手”之称的克里斯·凯尔2日在得克萨斯州北部遭枪杀身亡。

  据美国当地电视台报道,凯尔当天下午在一个射击场遭人射杀,另有一人同时遭枪杀。虽然目前该事件细节尚未被披露,但据知情者称,这并非一起意外事故,而是蓄意谋杀。

  报道说,一个名叫埃迪·劳思的退伍军人已于2日晚因涉嫌此起枪杀事件被拘捕。劳思是在驾驶凯尔的皮卡车逃跑时被警方抓获的。

  
克里斯·凯尔(资料图片)
克里斯·凯尔(资料图片)

  生前反对枪支管控

  凯尔与他人合著自传《美国狙击手》,登上《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另一本合著书《美国枪支-从10件武器看美国历史》定于5月出版,讲述他用过的10件经典武器。退役后,凯尔成立一家公司,为军队、警察、企业和个人提供作战和武器培训服务。

  2012年,他接受美国《时代》杂志采访,谈及狙击时的心情。“在那里,我不把他们看作人,”他说,“我不会想他们有没有家人,我只想确保战友安全。我开枪打死他们,他们就无法安放简易爆炸装置。那时,你不会犹豫。”

  凯尔反对强化枪支管控。美国康涅狄格州纽敦镇桑迪胡克小学去年12月发生严重枪击,管控枪支呼声高涨。凯尔接受“枪”网站采访时说,不应限制民众持枪,应该给通过审查和训练的教师配枪,让他们保护校园。

  
“神射手”的往日辉煌

  克里斯·凯尔出生在一个驯马竞技者家庭,父亲自小就教授他如何用来福枪猎杀野鹿和野鸡。加入美国海军前,凯尔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在射击方面的天赋。最终,慧眼识珠的上级将他调入了海豹突击队,并将他培养成美军历史上最优秀的神枪手。

  作为狙击手,第一次扣动扳机夺取别人生命时,克里斯·凯尔面对的是一名企图用手榴弹袭击美国海豹突击队的女人。

  首次开枪时,凯尔有些犹豫。但在接下来的4个服役期中,凯尔学会了如何阻止犹豫,立即射击。1999年至2009年,克里斯·凯尔共成功狙击255人,其中美国五角大楼承认的有166人,但这不妨碍凯尔成为美国历史上狙杀敌人最多的狙击手。

  在费卢杰的一次战斗中,海军陆战队面对上千的武装分子,陷入艰苦的巷战,在这次战役中,凯尔一个人就狙杀了40人。

  由于他在拉马迪参加战事时的突出表现,当地的武装人员甚至给他起了一个外号叫“拉马迪魔鬼”,并出资2万美元悬赏他。

  凯尔接受得克萨斯州一家媒体采访时回忆道,当军方情报人员告诉他这个消息时,他认为这“绝对是一种荣誉”。不过,凯尔在海豹特别行动小组的同伴则给了他一个更响亮的外号“传奇”。
凯尔在一间房屋中执行狙击任务(资料图片)
凯尔在一间房屋中执行狙击任务(资料图片)

  美军史上最致命神枪手

  凯尔最喜欢的武器是一把装备有精准瞄准器的定制手动枪栓式狙击步枪,使用.300 Winchester Magnum子弹。凯尔说,这种枪和子弹的配合,可以让他射出远程、高精度的子弹,“我可以打中1650米开外的目标,并且精准度就好像激光制导一样。 ”

  凯尔最 “传奇”的一击发生在2008年萨德尔城外的一场战事,当时他看到一名武装人员正试图用火箭发射器袭击美军车队,而这个武装人员距凯尔所在地有约1920米。凯尔随即拿起手中使用.338 Lapua Magnum弹药的狙击步枪,一枪击中目标致死。

  凯尔在战斗生涯中一共狙杀255个目标,其中160个得到五角大楼官方证实。如今已经退役的凯尔成为了美军历史上最致命的神枪手。他的战绩打破了美军士兵阿德尔伯特·沃尔德伦在越战时期创下了狙杀109个目标的记录。

  不过,凯尔与世界上最致命神枪手还有一定距离:芬兰神枪手西莫·海亚在二战时苏联与芬兰交战时狙杀542个目标,在全球最致命狙击手中名列第一。

  控枪措施隔靴搔痒 奥巴马反成枪支推销员?

  刚性条款即便通过也会大打折扣

  奥巴马提出的综合控枪方案中,起刚性作用的是需要国会立法通过的4项措施,而23条行政命令主要是起辅助作用。美联社报道说,如果国会不能通过立法使奥巴马提出的四项措施得以实施,奥巴马签署的23条行政命令几乎起不到什么作用。

  奥巴马的四项立法措施是否能获得国会通过呢?肯定是阻力重重,尤其是对第一项措施,会产生激烈的争论。奥巴马对此也有预料,所以,他在1月16日宣布控枪措施时发表讲话承认,落实这些措施将是很“困难的”,同时表示,他“将不遗余力地使其方案成为现实”。他认为这也是美国社会的“首要任务”。

  《华盛顿邮报》报道说,由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几乎不可能同意奥巴马提出的方案;而由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包括民主党领袖在内的一部分民主党参议员,对奥巴马的控枪方案也表现得犹豫不决,因为他们担心在控枪问题上过于积极支持奥巴马,有可能影响他们的政治前途;部分民主党议员有可能对控枪措施采取保留态度。

  美国社会对控枪问题的争论由来已久。虽然奥巴马提出控枪措施得到多数人的支持,但是反对的人数也接近半数。围绕控枪问题,美国各种利益集团将展开一场激烈的政治斗争。《纽约时报》报道说,反对和支持控枪措施的不同利益集团,都将会积极展开对国会两党议员的游说行动。

  因此,奥巴马的控枪方案,必将在国会引起激烈争论。按照惯例,最终的结果很可能是:两党议员争论双方各让一步,达成一个妥协方案。那么,奥巴马综合控枪措施的意图和效果将大打折扣。

  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国会两党议员之间没完没了的争论,将使控枪问题长期拖延下去。虽说奥巴马声称控枪问题是美国社会的“首要任务”,但是他所面临的“财政悬崖”问题,美国经济问题,失业问题,容不得他在控枪问题上花费太多的时间。

  
克里斯·凯尔(资料图片)

  当地时间1月16日,美国华盛顿,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白宫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其23条新控枪举措。之后,奥巴马在副总统拜登、孩子们及家长的陪同下签署控枪行政命令。

  奥巴马成为枪支推销员?

  美国社会目前存在一个怪圈,每当出现一次震惊全国的枪击案,或者每当美国总统提出要对枪支进行管控的时候,美国购买枪支的人数和枪支销售量都会大幅增加。

  奥巴马2008年竞选总统获胜时,美国就曾出现一次抢购枪支浪潮,这也使得奥巴马不敢轻易谈论控枪问题。奥巴马这次宣布控枪措施之后,又在美国掀起了一场购枪浪潮,枪支的销售量成倍增加。美国媒体嘲讽说,奥巴马是美国枪支销售的最好推销员。

  奥巴马的控枪措施,既解决不了美国枪支泛滥问题,更解决不了枪击案频发的问题。在美国购买一支枪比购买一辆汽车还容易。枪支泛滥是枪击案频发的重要原因,但不是根本原因。

  美国每年发生的枪击案达10万起,死于枪杀案事件的人数达3万人。2012年美国枪击案发生的情况尤为严重。美国枪击案频发的深层次原因是,美国社会矛盾的凸显。美国经济发展停滞不前,失业率居高不下,贫富差距扩大,社会分配不公,都是美国社会矛盾激化的主因。

  在社会矛盾激化时,拥有枪支的人就会铤而走险。瑞士民间私人拥有枪支的数量占人口的比例为45.7%,几乎平均每两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拥有枪支,但是瑞士发生的枪击案件远远少于美国,这就很说明问题。

  奥巴马公布射击照 强调“控枪不禁枪”

  总统玩枪?有图为证。美国白宫2日发布一张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射击图片,佐证他先前言论:一直玩飞碟射击。分析师说,图片意在显示奥巴马尊重美国民众持枪的深厚传统,方便他推动控枪方案时与民众沟通。

  
美控枪“黑色幽默”:黑枪打死“神射手”总统变身“推销员”

  照片佐证真玩儿枪

  白宫2日上传一张照片至图片分享网站flickr。奥巴马穿牛仔裤和深蓝色短袖上衣,右手托枪,枪托抵在左肩。他左手扣扳机,枪口冒烟。图片说明写道:奥巴马在戴维营度假时射击飞碟,日期为2012年8月4日。

  奥巴马先前就控枪法案议题接受《新共和》周刊采访。记者问及奥巴马是否用过枪,奥巴马回答:“是,我们在戴维营经常玩飞碟射击。”不过,不少民众从未见过奥巴马持枪照片,一些人质疑奥巴马“说谎”。美联社分析,白宫发布图片可能是“作证”。

  奥巴马先前就遏制枪支暴力发布方案,包括禁止出售攻击性武器和大容积弹匣,核查所有购枪人的背景。这一议案在全国步枪协会和国会遭遇阻力,不少人认定方案侵害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赋予民众持有武器权利。

  奥巴马定于4日前往明尼阿波利斯市,首次在首都华盛顿外推动控枪方案。

  有助阐明“控枪不禁枪”

  媒体分析,白宫在奥巴马动身2天前发布图片,有助阐明奥巴马“控枪不禁枪”立场。奥巴马先前接受采访时说:“我十分尊重这个国家悠久的打猎传统。”他说:“如果10岁时爸爸给你一支枪,你和几个叔叔出门,度过一天,这成为了你的家庭传统,你就会明白为什么有人支持(持枪)”。

  去年12月,康涅狄格州纽敦镇桑迪胡克小学枪击事件致死26人,包括20名儿童,在美国触发强化管控枪支的辩论。“支持限枪的人应多些倾听,”奥巴马说,“今后几个月的最重要任务是弥合分歧。”

  姿势被批“露破绽”

  图片发布后,一些人仍然质疑奥巴马是否真的爱好飞碟射击。美国全国飞碟射击协会常务理事迈克尔·汉普顿告诉美联社记者,照片里奥巴马姿势“不专业”,“从他的站姿和持枪姿势看,这不是他经常做的事情”。汉普顿说,如果在管控枪支辩论前发布这张照片,也许可信度更高。

  发布照片前,一些记者问白宫发言人杰伊·卡尼,奥巴马多久玩一次飞碟射击以及是否有照片,“为什么我们以前不知道?”卡尼说,可能有照片,不过他本人没有见过,“因为他(奥巴马)去戴维营是和家人、朋友放松,不是去拍照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