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恶劣天气考验春运出行 多地将迎出城客流高峰

2013年02月05日0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恶劣天气考验春运出行 北京等地将迎出城客流高峰(图)]
恶劣天气考验春运出行 北京等地将迎出城客流高峰
  今日,2013年全国春运迎来第11天,随着蛇年春节的日益临近,铁路和公路的出行人次屡创新高;此外,由于各地接连出现低温、冰雪、雾霾等恶劣天气,春运运输安全也经受着极大的考验。中新社发 张浩 摄

  中新网2月5日电(财经频道 种卿)今日,2013年全国春运迎来第11天,随着蛇年春节的日益临近,铁路和公路的出行人次屡创新高;此外,由于各地接连出现低温、冰雪、雾霾等恶劣天气,春运运输安全也经受着极大的考验。昨日,铁道部就此发布公告,要求各铁路局要全面做好应急准备,特别是针对可遇见的突发事件要做实预案,严加防范。

  各地遭遇极端天气 出行安全遇考验

  3日下午,中国东北地区遭遇一场暴风雪侵袭,驰骋在高寒区的哈尔滨至大连高铁随之迎来春运中首次极端天气考验。据中国新闻网记者报道,首次“服役”中国春运的哈大高铁在这场风雪中顺畅通行,没有列车因降雪而发生意外情况。

  “降雪来临时就立即启动道岔融雪装置,并组织工作人员到线路上除雪作业,保证道岔尖轨与基本轨间处于无雪无冰状态。”沈阳铁路局客运处处长白慧涛告诉记者,铁路部门在春运开始前制定的“极端天气动车组融冰除雪办法”如今已派上用场。

  据悉,哈大高铁所采用的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能在零下40℃至40℃的环境中运行,一般寒冷天气时,高铁自动控制系统会对道岔电加热,轨道温度可达20℃到40℃,紧急情况最高可达到70℃。

  尽管春运期间遭受雨雪天气已不足为奇,且相关部门的应急预案也相对完善,对交通运输的和出行的阻力有限,但与往年不同,今年中国多地同时遭遇了连续数日的雾霾天气,期间公路运输发生多起车祸和事故,航空和铁路运输也在一定程度上遭受恶劣影响。

  对此,铁道部2月份春运安全工作时要求,对于低温、冰雪、雾霾等恶劣天气,各铁路局要全面做好应急准备,特别是针对可遇见的突发事件要做实预案,严加防范。针对当前雾霾天气多发的实际,供电部门要利用“天窗”,对接触网绝缘部位进行全覆盖的循环擦拭。机车、动车组入库整备时,要对车顶高压电器、绝缘子等关键部位认真检查擦拭。

  铁路春运将迎出京客流最高峰

  进入2月以来,各地迎来节前春运出行高峰,2月1日春运第七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576.8万人,为今年春运以来单日最高。中短途客流仍然强劲,各铁路局当日发送管内旅客337.8万人,同比增长2.3%。

  据《南方日报》3日报道,广铁2月2日共发送旅客101万人次,客流较2月1日增加1.1%,高峰日的单日客流量增幅弱于往年。深圳火车站客流也进入高峰平台。昨日,深圳站、深圳东站、深圳北站三大站共发送旅客14.9万人。东莞东站昨日共输送旅客6.1万人,有18趟临客从该站开出,据相关票务信息显示,该站将于今日迎来节前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6.5万人。

  与此同时,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大中城市也陆续迎来出城高峰,由于铁路运力的限制,很多旅客选择乘坐长途汽车或者驾车回家,公路出城方向客流量被屡屡刷新。《解放日报》3日报道称,2月,共有31.6万人乘上火车离开上海,踏上回乡之路这一数字,刷新了历年来铁路上海站春运日客流最高纪录,也标志着2013年上海春运进入了节前客流高峰。

  与此同时,沪上长途客运也出现了出行和售票“双高峰”。上海长途客运总站和南站发送的旅客量直线走高。长途总站发出班次1300班,其中加班车150班,发送客流4.5万人次;长途南站发送1200个班次,其中加班车70多班,发送旅客4万人次。

  北京的情况也不例外,3日中国传统中的“小年”,铁路春运迎来一个小高峰。《北京日报》4日报道称,双休日两天,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四站到发旅客总量达到149.3万人次,接近150万人次。期间,京广高铁、京沪高铁、京津城际因降雪减速运行,造成晚点,南站始发的12趟京津城际甚至被取消。

  分析客流走向,《北京晨报》4日报道指出,每年从“小年”开始,探亲客流陆续动身,春运客流会激增,“到腊月二十六、二十七,就达到春运客流高峰。”由于今年腊月二十九就是除夕,因此,北京西站出京客流峰值将出现在2月5日、6日,单日出京客流将达到24万人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