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要求孔子学院申美国认证 部分教师被迫离境

2013年02月05日07:5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美国突然发难孔子学院?]
美国突然发难孔子学院?

  美国国务院5月17日发布公告,目前在该国持有J—1签证的孔子学院部分中国教师将不得不于6月30日前离境。美方称不会为他们续签签证;如果他们愿意,可回到中国再申办适当的交流项目签证。美国“高等教育新闻”网站21日载文称,这一指令将打乱孔子学院的教学活动。

  公告一

  持J—1签证者不可教中小学

  美国国务院签署的这个公告,已发往全美孔子学院,声称尽管孔子学院可能有利于促进文化交流,但其所从事活动必须符合正确的交流规范、遵循相关法规。教授、研究学者、短期访问学者,或学院、大学的学生均不允许在公立和私立小学、中学进行教学,否则便与有关交流访问项目的法规相悖;只有在得到认证的中学以上机构内,才可安排中文课程;并且,持有J—1签证的教授只能在这些机构的外语院系内进行授课。据了解,持J—1签证在中小学授课的老师签证将得不到续签。

  J—1签证是一种非移民签证,签发给来美国参加美国国务院批准的“交流访问者计划”的各类外籍人士。据了解到,今年年初,美国官方曾对持有J—1签证人员情况进行过调查。

  公告二

  孔子学院须申请美国认证

  公告还要求对孔子学院进行“认证”。公告声称:“国务院正在审查孔子学院的学术资质……孔子学院必须申请美国的认证,才能在其所在大学开展教学。”美方称,基于初步审查结果,“没有明确证据显示这些学院已获得美国的认证”;而之所以需要美国认证,是为了确保教育符合并保持相关既定标准。

  知情者说,孔子学院本身不计学分,不授学位。换言之,孔子学院不具认证的前提;而美国官方迄今也从未说明孔子学院应该向谁认证。横德国的歌德学院、法国的法语联盟等在美文化交流机构都毋须得到美国认证。美国第一家孔子学院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及乔治·梅森大学孔子学院负责人均表示对这一新要求感到困惑。

  析因

  突发难,为教学?为政治?

  针对公告,美国各地孔子学院均表示“令人吃惊”、“很不寻常”,并开始讨论如何应对。舆论指出,人们不明白美国国务院为何要突然出台这样的规定,“毕竟,孔子学院在美国校园内已有近10年时间”。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孙哲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可能是因为美国对于目前在中小学任教的中国孔子学院教师或志愿者教学质量有质疑,而另一方则可能有政治上的考虑,因为孔子学院除教授语言外,还会教授中国的文化,其中会包括对于新中国介绍,美国则认为这是在做宣传。

  孙哲同时表示,中美可以通过协商解决此事。而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孔子学院也在与美国方面沟通签证事宜。“我们还认为这个需要沟通。”受访一孔子学院部门负责人表示,但对于具体和哪个部门协商,以及协商的具体事宜,则不予透露。

  南都记者娜迪亚 人民日报 新华社 中新社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