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朝鲜高层访问核试验基地 中韩未就制裁达成一致

2013年02月05日09:17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朝鲜高层人士访问核试验基地]

  “朝鲜在核试验时间点选择上,一般不受外界干扰,而是取决于该国自身核技术准备情况。”

  早报记者 张喆

  朝鲜到底什么时候进行核试验?

  这可能是全世界最难猜的一道谜题,在韩国媒体有关朝鲜可能在“超级碗”决赛当天(4日)核试验的“预言”失准后,韩外交通商部长官金星焕昨日又称,朝鲜很有可能选择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2月12日)或美国总统日(2月18日)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张琏瑰指出,外界目前对于朝鲜何时进行核试验的猜测大都“不太着调”,朝鲜在资金与原材料有限的客观条件下,“绝不会受眼前某一小事件影响,甚至与此前联合国安理会对朝最新决议也没有太大关联。朝鲜在核试验时间点选择上,一般不受外界干扰,而是取决于该国自身核技术准备情况。”

  张琏瑰分析,当前朝鲜仍有可能中止核试验,“这在相当程度上取决于中美两国目前施加给朝鲜的压力。”他指出,与前两次核试验不同,朝鲜到目前为止只是“暗示”而非“宣布”要进行核试验,“这表明朝鲜目前对中美仍十分忌惮,担心美国有可能会对朝鲜军事指挥系统实施精确打击,也担心中国断绝对朝一切援助。”

  坑道内部结构公布

  韩国媒体昨日援引韩国政府人士的话说,朝鲜在丰溪里的核试验基地西部坑道设置遮光板之后,近日有高层人士乘坐车辆进入该基地,由此有推测认为,朝鲜可能是在对核试验的准备情况进行最终检查。该消息人士表示,在西部坑道还捕捉到了设在坑道中的矿车的出入情况。

  此外,被推定为核试验场水平坑道内部结构的照片也被首次公开。韩国国防部当天公开了朝鲜中央电视台2010年9月8日报道的丰溪里核试验场坑道内部结构照片。当时朝鲜中央电视台制作了纪录电影《我所看到的国家》第4部,播放了2009年5月25日进行的第二次核试验时的视频。韩国军方对视频中出现的水平坑道内部结构进行了截图。长约1公里的水平坑道呈耳蜗形,共有9道防护门。据悉,当核爆破装置爆炸时,产生的物质和气体多数被1-3号门截住。该防护门可能由厚为1米左右的钢铁和混凝土制成,并被设计成移门。坑道中共设10道门,在坑道入口的第10道门被设计为进出坑道的大门。

  韩国国防部介绍,耳蜗模样的坑道中,最靠近内部设有核爆破装置,为了防止核爆炸时产生的气体和物质沿着坑道外流,共设了9道门。除此以外,为了防止爆炸时气流急剧涌向防护门,还设置了三面防护墙。国防部表示,坑道被建造得非常坚固,因此第二次核试验时放射物质没有泄漏。2006年10月9日进行第一次核试验时,水平坑道因被设计成直线形,所以曾导致放射物质泄漏。韩国国防部一位有关人士表示,位于丰溪里海拔达2200米的万塔山是花岗岩结构,在核试验后因高温岩石可能会熔化。为防止出现这种情况,水平坑道建造得更为坚固。

  韩国国防部推定,为第三次核试验建造的丰溪里西南部水平坑道与上述公开的坑道内部形态相同。据悉,在第三次核试验用的坑道内,另设了能运送核物质和装备的小型通道。坑道内部还设有数千吨重的电缆,以计量、拍摄核试验情况并进行远程调整。

  韩中未就制裁达成一致

  韩国统一部长官柳佑益昨日出席国会外交通商统一委员会全体会议时指出,朝鲜已经有能力制造几个核武器,并且不排除首次选用高浓缩铀作核燃料的可能。

  据韩国媒体报道,金星焕表示,由于朝鲜近期发表了直指美国的声明,而且朝鲜的前两次核试验先后在美国的哥伦布日(2006年10月9日)与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2009年5月25日)进行,所以,朝鲜很有可能选择美国总统奥巴马发表国情咨文演讲(2月12日)或美国总统日(2月18日)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一向对朝强硬的韩国总统李明博昨日重申,如果朝鲜进行第三次核试验,国际社会需要采取更坚决和有效的应对措施。而对外宣传“朝鲜半岛信赖进程”的韩国候任总统朴槿惠昨日也再次敦促朝鲜立刻中断第三次核试验计划。她说,朝鲜要认识到进行核试验得不到任何好处,反而会受到国际社会的强硬应对。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志军和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武大伟昨天会见了到访的韩国外交通商部半岛和平交涉本部长、六方会谈团长林圣男,双方就中韩关系和半岛局势交换了意见。

  不过,据韩国媒体援引一位外交消息人士的话称,尽管韩中两国在如何阻止朝核试验方面展开了多方面的外交协商,但是在对朝制裁问题上没有取得新的进展。中国在对朝制裁方面一直采取回避态度,理由是在朝鲜尚未进行核试验的情况下谈论制裁问题,可能会给朝鲜造成一定的刺激。基于中国的态度,韩中两国在减少对朝援助等方面没能达成协议。

  昨日,在被问及中国如何劝阻朝鲜核试验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重申:“中方致力于实现半岛无核化、维护半岛和平稳定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呼吁任何一方都不要采取加剧地区紧张的举措,希望有关各方多做有利于推动半岛局势缓和的事,共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

  张琏瑰认为,中国当前的态度是令朝鲜在核试验问题上畏首畏尾的重要因素。不过,“如果中国只是向朝鲜派出特使,召见朝鲜驻华大使,或威胁在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实施新制裁决议,都无法阻止朝鲜进行核试验。中国需要明确警告朝鲜,一旦它执意进行第三次核试验,那么中国将断绝包括石油在内的一切援助,此前中朝之间达成的各种经济协议一律作废。中国若划出红线,朝鲜就有可能退缩。”

  韩美军演威慑朝鲜

  另据韩媒报道,若朝鲜强行进行第三次核试验,韩国和美国很可能在应对朝鲜核威慑的战略中引进“先发制人”的概念。目前韩军战略以朝鲜发起核攻击时构筑防御系统为主。

  这位官员强调,应对战略中军事因素是关键。他就应对战略中是否会包括在朝鲜使用核武器的征兆十分明显时会先发制人的方案表示,这种方案也在考虑之中,韩国在同美国就一切可行之策开展协商。也就是说,若朝鲜实施第三次核试验,则意味着朝鲜已经进入将核武器投入实战部署的阶段,因此需要研究与过去不同的战略。

  韩国消息人士表示,在发现朝鲜使用核武器的征兆时,提前进行打击也是一种切实可行的方法。目前韩国军方在加紧研制可打击朝鲜全境的远程导弹。军方原定于2017年将射程800公里的弹道导弹投入实战部署,而现在该计划将提前到2015年。

  与此同时,韩国和美国昨日在韩国浦项附近的东部海上开始了为期3天的综合海上演习。美方派遣了6900吨级“旧金山”号核潜艇和一艘9800吨级的宙斯盾巡洋舰参与演习。韩国方面出动了“世宗大王”号宙斯盾驱逐舰、韩国型驱逐舰、巡逻舰、214级潜艇等10余艘舰艇,以及P-3C反潜巡逻机和“山猫”直升机参演。

  张琏瑰指出,去年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就曾罕见地公开表明,会针对朝鲜核试验进行精确打击;希拉里·克林顿在卸任美国国务卿之前也表示,美国有办法阻止朝鲜核试验;1月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纽兰也曾对朝鲜可能的核试验表态称,美国会采取严厉措施,“联系到美国第七舰队已在日本海方向调兵遣将,美韩展开联合军演等,美国这种模糊表态,展示实际行动的方式,是在给朝鲜施压。一旦朝鲜判断美国已下定决心对朝鲜动真格,朝鲜就会在核试验问题上退缩。”

  不过,张琏瑰同时认为,朝鲜即便暂时在核试验问题上蛰伏,它仍将继续推进核试验,“朝鲜需要通过第三次核试验,彻底结束有关朝核问题的讨论,逼迫中美等国承认朝鲜‘有核国家’的地位。如此一来,中美等国在朝核问题上再无发言权。”

  金正恩被指使用

  HTC智能手机

  早报讯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使用智能手机?

  据韩国媒体昨日报道,韩国统一部人士表示,对朝鲜官方媒体最近公布的金正恩相关照片与影像资料的精密分析结果显示,金正恩正在使用一部HTC最新型智能手机。

  朝鲜中央通讯社1月26日向海外媒体公布的金正恩参加“国家安全及对外部门工作人员协议会”的画面中,有个镜头是主持会议的金正恩将智能手机模样的黑色手机放在桌子上。韩国统一部人士表示:“从金正恩将手机放在文件旁边这点来看,这部手机是金正恩亲自携带并正在使用中的。”这位人士表示,通过影像精密分析,判断这部手机是HTC最新智能手机。

  朝鲜自2008年开始提供第三代移动通讯服务以来,手机用户数量已突破180万。用户除了可以使用语音通话、短信等基本功能外,还可以享受视频通话、彩信等多媒体服务,但网络服务目前尚未开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