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缅甸冲突双方高官云南开谈 各方并未抱过高期待

2013年02月05日09:23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缅甸冲突双方高官云南开谈 ]

  “中方为缅甸政府代表团和克钦独立组织代表团举行和谈提供了便利,双方均对中方协助表示感谢。中方愿为双方和谈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吴挺

  在中国的介入下,缅甸政府与克钦独立军派出的高级别代表昨天聚首云南省瑞丽,共商和平之道。尽管血腥的武装冲突有望很快停歇,但距离永久性和平协议仍有漫漫征途。

  对于外界普遍关注的中国的作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昨天回应称,中方为缅甸政府代表团和克钦独立组织代表团举行和谈提供了便利,双方均对中方协助表示感谢。中方愿为双方和谈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

  克钦武装“二把手”出席

  据缅甸媒体报道,昨天的会谈在距离克钦独立军根据地拉咱有四小时车程的中国云南边境城市瑞丽的景城酒店举行,讨论在上午持续了数个小时,并在午餐后继续进行。

  缅甸政府昨天派出的谈判代表是两位部长吴昂民(Aung Min)和吴昂敏(Ohn Myint),而另一方也派出了由克钦独立军“二把手”、副总指挥官光莫(Gun Maw)领衔的多名代表。

  据两名消息人士称,光莫未出席去年10月的那一轮会谈让缅甸军方领导人“脸上无光”,而后者是在缅甸总统吴登盛的努力劝说之下才答应参与当年的会谈的。“今天会议的重要性就在于光莫的出席。”一名消息人士对媒体说。

  与克钦独立军关系密切的分析师昂觉凿(Aung Kyaw Zaw)向媒体表示,双方派出高级别官员的原因在于北京方面也派出了高官。“尽管讨论是非官方和非正式的,但与会者都级别很高。这是因为第三方代表是来自北京的中国官员。”他说。

  “结果可能会不错,因为中国当局介入其中。中国政府想要边境的战端停歇,因为他们想要稳定。”昨天身在瑞丽的昂觉凿向媒体分析认为。

  克钦族独立组织此前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政府“将在此次和谈中扮演见证者的角色,并将从中斡旋”。

  为进一步谈判奠定基础

  但是,对于此次会谈的预期目标,双方并未抱有过高期待。据会谈双方的匿名消息人士对外透露,这次会谈意在为进一步谈判奠定基础,此前双方已经进行了11轮谈判,但均未能取得任何重大进展。

  双方上一次和谈是在去年10月30日,同样在瑞丽举行,但最终结果是不欢而散。原因之一是,克钦独立军副总指挥官光莫并没有出席,导致缅甸国防部高级代表敏索(Myint Soe)少将也未按计划参与和谈,和谈最终失败。去年年底,双方战火重燃,但在国际社会的巨大压力之下,缅甸政府在今年1月中旬宣布暂时停火。本月1日,双方几乎同时发表声明,宣布愿意开启对话,停止军事行动。

  昂觉凿认为,双方发表的声明表明两方面都比过去更渴望确保这次会谈取得成功。但他也谨慎地提醒,缅甸政府需要选择一种温和的方式以达成与克钦独立军的和平,“如果政府力图占据上风,解决方案将难以达成。”

  据了解昨天会谈的消息人士透露,作为建立信任的措施之一,来自克伦民族联盟(KNU)的代表同样出席了当天的会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