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首名落网足协官员刑满释放 还将接受行业处罚

2013年02月05日10:33
来源:东方早报
原标题 [首名落网足协官员范广鸣刑满释放]

  早报记者 宋承良

  2009年11月6日,前中国足协联赛部官员范广鸣在武汉被警方带走协助调查,成为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中第一位落网的中国足协官员。2013年2月3日,结束服刑期的范广鸣出狱,所有被宣判的前中国足协官员中,范广鸣第一个重获新生。来自沈阳的知情人士证实,目前范广鸣已经被家人接回沈阳亲戚家中。

  利用商业贿赂

  操纵中甲比赛赛果

  和南勇、谢亚龙、蔚少辉、杨一民等足协高官相比,曾经在联赛部任职的范广鸣并不为人熟知,不过他却是足坛反赌扫黑风暴中最早落网的中国足协官员。2009年10月中旬广州足协官员杨旭被带走协查揭开了反赌扫黑风暴大幕,范广鸣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就失去了“自由身”。央视新闻频道2010年1月27日公布的反赌案进展中首次披露,“范广鸣等人利用商业贿赂的方式,对中甲个别场次赛果进行操纵,已触犯刑法第163条、164条等有关规定,涉嫌犯罪。”

  公安机关透露,2006年9月9日中甲联赛第19轮,广药对阵绿城的比赛。广药俱乐部时任副总经理杨旭找到了好友、时任足协联赛部官员范广鸣,“要我做球员工作,做对方俱乐部的工作。”在接到杨旭电话后,范广鸣便与时任青岛中能U19队主教练冷波联系,冷波又找到了前山东鲁能队长邢锐,后者又找到原浙江绿城主力队员沈刘曦。沈刘曦与邢锐达成80万元的协议,邢锐向冷波要价100万元,范广鸣则向杨旭要价150万元,最终达成150万元的协议。

  比赛中,沈刘曦在队友的协助下,故意组织进攻不力,结果广药队以3比2战胜绿城,在冲超中占据了有利位置。赛后,范广鸣与冷波一人拿走了25万元。在接受央视新闻频道采访时,范广鸣后悔自己当初操纵比赛的行为,“这个错误是不可饶恕的,后悔也没有用。”在联赛部工作多年的范广鸣同时也指出,假赌黑现象在中国足坛已经存在很多年,“足协的领导为什么不早点彻底进行整理?如果力度大一点,措施得当,中国足球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多年前我们就已发现这个问题,作为管理者,我们用嘴要求比较多,实际行动不够,采取的措施不够,管理力度也不够。”

  2011年12月23日,辽宁省铁岭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中国足协联赛部工作人员范广鸣等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案。2012年2月18日辽宁省铁岭市中院宣布,被告人范广鸣犯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五万元。

  已回到沈阳亲戚家中

  还将接受行业处罚

  对于法院的判决,鉴于宣判前已被公安机关羁押了两年多时间(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被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判决执行以前先行羁押的,均应折抵刑期),范广鸣决定不再上诉。2013年2月3日,范广鸣的刑期已经到期,2月3日凌晨,范广鸣的亲戚前往监狱接其出狱,之后范广鸣回到沈阳亲戚家中。

  作为前足协官员,范广鸣家原本在北京,不过在足协工作期间,范广鸣家中屡遭变故。早年他的儿子身患白血病,2004年范广鸣一直照顾重病的儿子,也正是这一年,阎世铎在足协内部进行人事制度改革,奖勤罚懒,实行末位淘汰。范广鸣因为无法正常工作导致年底考评不合格,根据多家媒体报道,范广鸣儿子最终医治无效病逝,妻子随后也离他而去,范广鸣被抓后,公安人员曾找到他的妻子了解情况,得到的回答却是,“我们早已没有任何关系了”。

  有消息称,范广鸣会寄居在弟弟范广会家中。范广会现任沈阳市足协秘书长,由于范广会的身份,沈阳足球圈内人和其都很熟识,“可以肯定范广鸣已经回到沈阳,不过这个时候我们也的确不大好去打扰人家。”相关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快到春节了,让人家好好过个年吧。范广鸣现在情绪还算稳定,至于未来怎么样现在还没有打算,先等足协的行业处罚,之前有消息说会被‘终身禁足’,未来想继续做和足球有关的事情可能就难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