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春运报道 > 2013春运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两岸大春运变迁:从咫尺天涯到天涯咫尺

2013年02月05日10: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两岸大春运·变迁:从咫尺天涯到天涯咫尺(组图)]
两岸大春运·变迁:从咫尺天涯到天涯咫尺
资料图:2009年,两岸直航航班进行定期,由平日常态化包机改为定期航班

  引语:2013年春节临近,春运又成为热点话题,两岸交往日趋密切,民众往来两地更趋频繁,“跨海春运” (在大陆的台湾民众或在台湾的大陆民众返回故乡过春节)也随之具有更大规模,在两岸民众往来中的重要性也逐渐增加。中新网台湾频道推出策划《两岸大春运观察》,听听跨海春运亲历者说,看看跨海春运历史变迁,寻求跨海春运问题之解,分析两岸大春运时代的他山之石与未来之路。

  两岸大春运观察·亲历者:跨海归途盼更多便利

  中新网2月5日电 20世纪80年代,随着大陆改革开放步伐加快,两岸关系愈加缓和,两岸间交通往来需求呈现大步前进趋势。但是,当时碍于两岸合作的空白,很多在大陆活动的台湾民众春节返台不得不经由第三地中转,动辄需时半天。而自2003年开始,这一局面有了明显改观。

  变迁节点一:春节包机启动:经停港澳的“单向曲航”

  为解决台胞、台商返台过春节的问题,时任台湾“立法委员”蒋孝严于2002年10月提出“大陆台商春节返乡专案”,获得台湾各界积极响应,工商航运界也予以广泛的关注与支持。

  2002年12月4日,台湾当局通过“大陆台商春节返乡专案”规定,2003年1月26日至2月10日,两岸春节包机,第一次走进两岸民众的生活。此次包机飞行了16个班次,运送大陆台商达2600人次。

  然而,2003年两岸第一次春节包机,并未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直航。此次春节包机,只允许台湾民航业者申请在春节期间以包机方式运载大陆台商回乡过年;包机的出发航点只限台北和高雄,抵达机场只限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或虹桥机场;此外,包机来回都需在香港、澳门中途降落。

  此外,2003年的春节台商包机只是“单向”、“单飞”、经停港澳的“曲航”,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直航。有的台商反映甚至比乘坐现有定期航班还麻烦,既不省时也不省钱。

  变迁节点二:春节包机不再经停第三地

  因应台商对春节包机的热烈要求,蒋孝严再度提出于2005年春节复办台商春节包机。此次春节包机从2005年1月29日持续到2月20日,增设北京、广州、高雄,两岸各6间航空公司共飞行了48个班次,运送台商、台胞达1万多人次。

  56年来的第一次,两岸首民航班机双向对飞不再经停第三地; 56年来的第一次,大陆民航班机终于降落在宝岛台湾;56年来的第一次,台湾航空公司班机降落在首都北京。

  美中不足的是,此次春节包机中途必须飞经香港飞航情报区上空,只是不用在港澳降落。

  此外,一直推动台商春节包机的蒋孝严,因为本身不是台商身份,不能乘搭他一手推动的春节包机,要转折经香港往北京参与首航庆航。当时他笑称,要在北京开豆浆店卖豆浆,做个台商好了。

  变迁节点三:春节包机不断地突破

  2006年1月20日至2月13日,第三次春节包机继续传递着振奋的消息。

  此次包机将不再仅仅局限于台商群体,正式将搭乘对象扩展至持“合法证件”的台湾居民,称为“台湾居民包机”。大陆方面也新增厦门作为往来城市,而绕飞香港航空管制区依然成为难以绕过的障碍屹立在那里。

  此外,2006年台湾居民春节包机首次执行了“两岸医护直航”的先例,而该次的病患对象是20世纪60年代的台湾歌手叶彩育(艺名叶玲)。事后叶玲的丈夫时候表示:“没有直航包机,我的太太可能就回不了台湾。”

  2006年似乎注定了好消息频传,7月起,两岸开放“专案货运包机”;中秋开始,两岸包机实现节日化,在清明、端午、中秋、春节四个传统节日期间进行。

  变迁节点四:两岸真实意义的直航

  2008年7月4日,两岸直航包机成行,不限台湾居民搭乘,更开放让大陆及其他国家人士搭乘。12月15日,两岸包机常态化,并“截弯取直”,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直航。

  2005年台商春节包机期间,台湾网友曾写下这样一句话:“两岸不仅要一起过年,以后还要一起过日子!”2008年两岸航空的“截弯取直”,让这一切不再是空谈。

  2009年4月,第三次“江陈会谈”提议将包机转为定期航班。

  2009年8月31日,两岸定期航班启航。春节包机,慢慢的退居到二线。

  “数”说变迁

  据上海浦东边检部门统计,两岸实现直航后的第一个春节(2009年春节)期间就有超过10万的台胞从浦东国际机场出入境,其中5万余名台胞乘坐两岸直航包机往返。仅大年三十一天,就有9架次满载台胞的包机抵达浦东国际机场,近3000名台胞赶来大陆与家人、朋友一起吃年夜饭,喜迎新春。

  2010年春节期间,两岸航班更是一票难求,虽已正式实现两岸直航,但有限的航班数量仍然难以缓解两岸春运的交通压力。根据两岸民航部门的协商安排,春节期间,往返两岸的直航班次由每周270个定期航班增至374班(含包机),同时新增长春、烟台、太原、南宁4个通航点。已开通两岸定期航班的航点中,上海、杭州、宁波、深圳成为航空公司竞相争夺的“加班”热门。仅台湾“中华航空”一家就在这些城市增开了30余个直航班次。

  2011年跨海春运期间,两岸春节加班、新增通航点达成共识,在两岸现行每周370个定期航班的基础上,双方同意春节增加班机及新增4个新航点。南方航空公司1月4日宣布,南航将在春运期间在两岸间安排往返加班80班,往返包机10班,确保旅客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深圳航空1月13日发布新闻稿称从深圳、无锡、泉州三地直飞台北,三条航线加班计划逾40班,而早些时候,深航曾发布春节期间计划增加1174余个航班。

  随着两岸关系进入良性发展的机遇期,以及2012年台湾“大选”的热场,2012年春节期间两岸航线加班需求量大增。据有关部门消息,仅仅往来于浦东机场与台湾的直航包机航班总数便突破500架次,客流总数达20万人次,刷新多项历史纪录。而据东航江苏公司统计,从1月22日(除夕)到28日(年初六),江苏地区至台北、台中航班共执飞28班,共运送旅客4065人次,亦创造历史。

  2013年跨海春运早已经上路,据台湾民航事务主管部门1月1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两岸航线春节加班总计298班,与此同时,大陆方面新增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和银川等8个航点,积极安排台胞、台商能顺利返台回家过节。

  补记:“小三通”成长 跨海春运的“奇兵”

  两岸跨海春运,两岸民众首要选择的交通方式自然是高效的航空,但是两岸间的水陆交通“小三通”同样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有关方面资料显示,2010年春节期间,经厦门五通客运码头出入“两门”(厦门、金门)的船舶就达154 艘次,比去年春运同期相比增长40 %;出入境旅客18510人,比去年同期增长60.87 %,创历史新高。2011年春节,闽台海上直航客流量超过12万人,达122606人;其中,对台“小三通”客运航线共运营1617航次,运送旅客121672人。2012年1月8日至27日春运20天,福建对台海上直航运营851航次,运送旅客69279人次。

  “小三通”航线被誉为闽台之间的一条“生命线”,在两岸跨海春运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独具一格的“一票到底”、“行李直挂”等特色服务,让两岸民众春节往返更加便利、畅通,让那一湾海峡从咫尺天涯到天涯咫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