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19岁女孩忍痛献皮救父 被网友誉为“最美女儿”

2013年02月05日11:25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王菲菲 刘翔霄
原标题 [19岁最美女儿忍剧痛“献皮救父”]

  “医生,请多取我的皮,少取一点爸爸的”


  据新华社电(记者王菲菲、刘翔霄)近日,一个19岁的女孩为了给烧伤的父亲植皮,不惜将自己的头皮献出的故事在网络上引起轰动,不少网民把这名“献皮救父”的孝顺女孩称为“最美女儿”。

  她成全家“顶梁柱”

  4个多月前,本该已走入大学校门读书的山西蒲县女孩王慧,却躺在了医院的手术床上。一切都因一场意外而改变。

  2012年5月27日,王慧的父亲王润平和妻子在家干活时,不慎引燃汽油导致爆炸,两人同时被烧伤。经诊断,王润平身体80%特重度烧伤,住进了临汾当地一家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妻子烧伤30%。

  王慧知道家里出事是在两天后。这时距高考已不到10天,王慧此前已经拿到了艺术类播音主持合格证。父母的手术恰巧安排在高考当天,没有丝毫犹豫,王慧决定放弃高考。“从看到爸妈的第一眼起,我就知道,这个家的担子必须由我挑起来!”

  大学梦远去了,王慧每天既要帮着给父母换药,又得将伤口渗出的分泌物送检,还得按时给父母买饭。不到一个月,本就瘦弱的她又瘦了3公斤。

  取了相当全身3%皮肤

  2012年9月,父亲的病情急转直下。主刀医生、264医院烧伤整形科主任冯晋斌表示,王慧的父亲必须进行再次植皮。但他自己的皮肤已无法进行移植,商业人工用皮价格又十分昂贵,医院建议近亲献皮。王慧连疼不疼都没问,就说:“用我的皮。”

  2012年9月15日,手术开始了。尽管取皮过程剧痛无比,王慧只说了句:“医生,请您尽量多取我的皮,少取一点爸爸的!”在场者无不动容。

  “头皮的神经末梢非常丰富,我们取的是她的断层皮,神经末梢完全暴露,非常疼。共取了相当于全身3%的皮肤。”冯晋斌说。

  然而,比植皮更痛苦的是换药。“头皮上的新肉和纱布紧贴在一起,每换一次纱布就像是撕下一层皮。”王慧心有余悸地说。

  术后很久,王润平才知道是女儿给他献的皮,这个农村汉子躺在病床上泪流不止。

  记者见到王慧时,她头上特意戴着一顶帽子将复生头皮上刚刚生出的绒发遮住,言谈举止看上去比同龄人懂事。

  父亲出事以来的8个月,除了自己手术期间,她要照顾父母的衣食住行,晚上帮父亲翻身,没睡过一个囫囵觉,还要尽力让父母开心。由于家庭困窘,本应该在医院继续养伤的两口子决定回家养伤、复健,待情况稳定后再择机做整形手术。现在王慧的父母已经回到了家中。

  王慧说,“我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父母能完全康复,有机会我还想继续实现大学梦。”

  无私举动获网友盛赞

  在网络上,王慧的故事引发了网友的赞誉和思考。网友“守望你的记忆”说:“她让我们懂得,爱是责任和承担。”“藤藤菜大叔”说:“我必须把这个故事讲给我的孩子听,这个女孩不仅值得孩子们学习,更值得全社会赞美。”

  还有网民认为应该伸手救助,网友“一杯摩卡不加糖”说:“19岁的女孩勇敢挑起家庭重担,没有流下一滴泪。希望爱心人士帮帮她,救救这个困难的家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