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孩雾霾天冒出一脸红疙瘩 专家提醒应减少外出

2013年02月05日14:2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贺天宝 吴瑞莲
原标题 [雾霾天里小孩冒出一脸红疙瘩]

  晚报记者 贺天宝 实习生 吴瑞莲


  春节临近,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皮肤科患者增多,因多吃海鲜、染发及雾霾天过敏,一些“吃货”、“爱美族”和小朋友频频中招,该科就诊人数较上个月增长三成。据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徐金华教授介绍,目前门诊病人中1/3都是过敏患者。专家提醒,过敏体质的市民别因一时高兴而纷纷“破食戒”;染发前别忘进行皮肤测试;雾霾天气应减少外出次数。

  吃虾又喝酒肿成“大头娃”

  王小姐和同窗好友聚餐,席上不仅点了许多海味龙虾、扇贝、石斑,而且还破例喝了不少酒。可谁知一个多小时后,王小姐就开始全身发痒,脸不但肿了一圈,变成了“大头娃”,就连呼吸也变得困难起来。见状,同学赶紧将她送往华山医院,经确诊为海鲜引起的皮肤过敏。

  华山医院皮肤科主任徐金华教授介绍,近日因过量食用海鲜引起过敏的患者急剧增多,有因聚餐频繁而抵挡不住海鲜、老酒诱惑的“吃货”,大多和单位聚餐、朋友聚会等多吃了海鲜及饮酒有关。由于海鲜中含有过量组织胺会造成人身体不适,少数人因天生缺少分解组织胺的酵素,吃了现捞的新鲜鱼或海鲜,就容易引起过敏。徐教授特别提醒,急性海鲜过敏患者,喉头处常常也有水肿,很容易引起窒息,30分钟不施救就有生命危险。

  为美染发染出一头“包”

  为了春节将上门的未来女婿,林女士来到小区内的一家美发小店染发。可没想到,回家第二天,她就觉得头皮发痒,不停地用手挠,对着镜子一看,不禁吓了一跳,原来她额头、头皮上起了很多包。上医院诊断后发现,原来是染发剂引起的过敏反应。林女士说:“就快过春节了,本来想遮掉点白头发,整个人也能精神一点,谁知道却弄成了这样。 ”

  华山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徐峰告诉记者,近日为了追求新年新气象,想换个发型而染发、烫发的“爱美人士”频频中招,病因多是患上了染发皮炎。这是接触性皮炎的一种。染发剂中的一些化学成分,可能会对人产生刺激,从而导致其患上接触性皮炎。

  徐峰强调,在染发前一定要做过敏性测试,不要为了图省事而忽略了皮肤测试步骤,为了美丽丢了健康。他建议市民在每次染发前48小时,在手腕或耳后进行过敏测试。若两天内没有灼痛感等异常反应,便可以染发。如出现红痒则是过敏,就应打消染发念头。

  玩了半天回家变 “麻脸”

  “本想放假带孩子好好玩一下,没想到回家儿子却成了 ‘麻子脸’”。上周日,刚放寒假的小杰随妈妈一起出门玩了一下午,晚上回家后,小杰脸上就长满了红疙瘩,妈妈赶紧带孩子到医院就诊。由于当天PM2.5指数超过了200,被怀疑是接触到“脏空气”引起了过敏性湿疹。

  徐峰说,儿童年龄小,皮肤娇嫩,到了冬季,容易出现皮肤干燥的情况。此时如果再受到外界刺激,比如尘螨、脏空气和饮食不当,极易诱发湿疹等。他建议雾霾天气家长应尽量避免带孩子外出。

  专家指出,许多儿童皮肤一痒就会自行搔抓,结果越抓越痒,越痒越抓,形成恶性循环,加重病情。建议家长一旦发现孩子长了湿疹就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或服用抗过敏药,防止孩子搔抓过度。

  此外,有些人为了贪一时之快而用热水烫洗、或用硫磺皂清洗皮疹,徐峰提醒,这样只会使病情更加恶化。建议对湿疹患儿洗脸洗身应用温开水,少接触肥皂。此外,宝宝衣服要保持清洁,要宽大,最好是纯棉的。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