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思乡·聚会·祝福--3名纽约大学中国留学生的春节

2013年02月05日14:32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思乡·聚会·祝福--3名纽约大学中国留学生的春节]
  新华网纽约2月4日电 

  通讯:思乡·聚会·祝福3名纽约大学中国留学生的春节

  新华社记者 李大玖

  “每逢佳节倍思亲”,对于远离家乡和亲人的中国留学生而言,每年的春节都是一座成长的里程碑。有幸回家过年的人自然是欢天喜地,更多留学生只能是凑到一块聚餐、互相祝福,通过电话、网络和视频与家人聊天、观看央视春晚,聊慰思乡之苦。还有一些同学则像往常一样往返与教室与宿舍之间,甚至还要参加考试。

  周珂颖是纽约大学传媒专业大三学生,来自浙江宁波。到美国后的第一个春节,她因为突然没有了从小一直习惯的热闹和忙碌而心中充满感伤。她告诉新华社记者,春节当天她一个人背着书包去上课,周围的一切仿佛和春节无关,只好孤独地回忆往年全家团聚的热闹。

  “虽然我们中国留学生一起到川菜馆包了两大桌一起吃年夜饭,大家互相祝贺新年好相互干杯,却觉得不像在过年”。到美国的第二年寒假,周珂颖回国了。为跟家人一起吃一顿年夜饭,“我特意向学校多请了一天假。只是已经没有了往年的轻松,心里充满离别的伤感。大年初一,我一个人坐上飞机飞到大洋的另一头。那种滋味很难受”。

  现在周珂颖已渐渐习惯。今年她与纽约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们一道,准备一场同学们自演自导的大型文艺晚会,她负责对外联络工作,“当然,也会聚餐,还要跟家里打电话”。

  郑冠言是纽约大学经济专业大四学生,兼修数学和商业,来自山东烟台。他觉得纽约有华人最集中的唐人街,有很多中国元素。只是“周围的年味越浓,自己就越想念家人”。

  郑冠言说:“不管在哪里,过年总是留学生乡愁最重的时候。对抗乡愁最好的办法就是大家聚会。我对过年的唯一奢求是,大年三十或者初一最好是在周末。”

  有一年春节恰逢周末,郑冠言和一群新生聚在一起打牌玩游戏守岁直到凌晨。第二天早晨7点中国学生都到宿舍楼大厅会合,将电脑接到电视上观看央视春晚直播,人人都忙着跟国内的亲友打电话。“我们跟着央视春晚一起倒计时,最后一起大喊"过年好",周围的世界各国同学竟然也对我们大喊"Happy Chinese New Year",那时候真是感觉特别开心”!

  大二那年的春节让郑冠言感到最“悲凉”。“大年初一当天有4节课,早上我特意提前起床煮了速冻饺,一边吃饺子一边通过网络跟家里人聊天。听着电话那头一大家子人热热闹闹的说笑声,我一个人在宿舍里显得特别冷清。当我依依不舍地关了电脑的时候,鼻子还是酸了”。

  今年郑冠言已到唐人街买了“福”字和对联,贴到宿舍门口,还打算与同学聚会吃中餐,或唱卡拉ok守岁。“饺子是一定要吃的,我们中国人过年是最要紧的,当然是要红红火火的了!”

  陈小菡是纽约大学环境学专业大三学生。她的春节将在忙碌中度过。除日常学习外,她还要担任纽约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大型文艺晚会的学生导演。这是纽约大学的中国留学生每年春季的重头戏。她从去年底就开始筹备了。“我们的演员甄选不仅吸引了很多本校同学,也吸引了其他院校的学生。大家热情高涨。上学期结束前我们确定了节目单和表演内容,寒假期间主创人员进一步落实了节目细节和台前幕后的工作安排,很快就要展开紧锣密鼓的排练”。

  “今年的晚会是一场学生原创、学生策划、导演和表演的大型文艺晚会。今年晚会以"梦启青春"为主题,中西合璧又有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虽然我们不能跟央视春晚相比,但我们想通过晚会促进所有对中国文化有兴趣的人的交流,”她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