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澳报:苏贞昌“吃定”美国 访日讨好“独”派

2013年02月05日14: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澳报:苏贞昌“吃定”美国 访日讨好“独”派]

  中新网2月5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4日刊出评论说,苏贞昌外访首选日本,而非美国,可能基于内外两因素。在“内”方面,一为讨好党内“独”派,二为防范曾留学日本的谢长廷;在“外”方面,美已暗中“交底”,只要苏贞昌不与华府“过不去”,美国将像在2000年支持陈水扁那样,支持民进党,苏贞昌因此也就“吃定”了美国。

  文章摘编如下:

  苏贞昌在出任民进党主席,透过“呛马”的“火大游行”再追加“四罢”口号,暂时收服党内的其他“天王”之后,终于可以放心离台访问了。苏贞昌比其几位前任就职后离台的时间稍迟,这倒也不足为奇,毕竟他在竞选党主席的过程中,及自接任党主席之后,遭遇到其几位前任所未曾遇到的夹攻或不配合,只有在“安好内”之后才能放心出行。只是他的首次出行便一反其他主席的首先去“拜”美国这个最重要的“码头”的“指定动作”,而是改采“自选动作”去“拜”日本这个次要的“码头”,却令人有“丈八高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之感。

  而据各方面消息来源研判,苏贞昌采取这个悖常做法,可能是基于内外两大因素。在“内”的因素方面,是力图达到“一箭双雕”之效。其一是要讨好党内“独”派人士。在他竞选党主席时,“独”派是对他不信任的,因而推出了吴荣义与他对撼。“独”派虽然明知吴荣义不是他的对手,但也可以扯薄他的选票,让他在几大势力夹攻之下颓然落选。对此,苏贞昌深知,无论是在2014年的民进党主席竞逐中,还是在2015年的民进党“大选”初选中,都不能得罪“独”派。尤其是在蔡英文或是已越过了“连选得连任一届”的“旋转门”,或是部分民进党人认为她比苏贞昌更有胜算机会。而台湾地区的“独”派思维的来源皇军思想,及“独派”活动的大本营是在日本,因而苏贞昌的首次出访就选择日本,就大有向“独”派交心之嫌。

  其二是也有防范谢长廷之意。众所周知,在民进党“新四大天王”中,苏贞昌和游锡堃都没有离岛留学的经验。而蔡英文先后留美及留英;谢长廷则是留日。因此,谢长廷在日本有不少“粉丝”。虽然说,谢长廷至今好像没有再次“出山”的迹象,但只怕万一不怕一万,谁知道被称为“智多星”的他是否是施行“韬晦”之计?或是倘有什么意外时,他是否会乘势而起?因此,必须设法割断至少是拦阻谢长廷与日本的联系。而苏贞昌在弥补其最欠缺的国际资源的动作中,选择首先前往日本访问,可能就带有这样的意图。

  至于“外”的因素方面,不少来自蓝军内部的消息说,美国鉴于一来是按照西方“政党轮替”的价值;二来是担心国民党长期“执政”下去,将会使民进党陷于边缘化,以后再难以翻身;三来说忧虑“马英九后”的国民党领导人在台湾内外环境的压力下,不排除将会与大陆走得更近,这就籍将会使美国重返亚洲的战略意图破产,“太平洋第一岛链”就将会出现“缺口”。因此,美国已经暗中向民进党“交底”,只要在未来几年不再像陈水扁那么与华府“过不去”,在2016年的“大选”选举中,美国就将会像在2000年支持陈水扁那样,支持民进党的候选人。

  既然美国已经决定在“2016”支持民进党,苏贞昌心中也就“吃定”了美国,而不将美国放在心上,而是改变惯例,先行访问日本,争取日本的支持。民进党为争取日本的支持,就必须向日本“交心”,倘民进党上台,将会在钓鱼岛问题上以至是台湾和日本关系上,有着与马当局、国民党不同的政策和策略。

  由此,日本也很重视苏贞昌的这次到访。据说自民党现任副党魁高村正彦,前防卫长官出身的干事长石破茂,及首相安倍晋三的胞弟、日众议员岸信夫都将与苏贞昌会面或进行早餐会,接待层级都不低。(富权)

  作者:富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