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病医疗保险金须缴个税遭吐槽 专家称网友误读

2013年02月05日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大病医疗保险金须缴个税遭吐槽 专家称网友误读(图)]
大病医疗保险金须缴个税遭吐槽 专家称网友误读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理事汪蔚青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大病医疗保险属于商业保险。单位和个人缴纳的“五险一金”是可以税前扣除的,而个人购买的商业保险,包括意外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等,都不能税前扣除。

  中新网2月5日电(财经频道 李金磊)4日,国家税务总局在对近期纳税咨询热点做出解答时表示,按照规定,个人缴纳的大病医疗保险金不能在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须缴个税。此消息引发网友“救命钱也须纳税?”的吐槽。有专家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部分网友可能存在误读,大病医疗保险属于商业保险,法律早就规定是不能税前扣除的。

  大病医疗保险金须缴纳个税

  国家税务总局纳税服务司近日再度通过官方网站对近期纳税咨询热点做出解答。有纳税人咨询个人缴纳的大病医疗保险金是否可以在个人所得税税前扣除?纳税服务司表示,单位为个人缴付和个人缴付的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住房公积金,从纳税义务人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纳税服务司同时表示,大病医疗保险金不属于个人所得税法实施条例里列举的基本保险类,由于目前未有相应的政策规定,因此不允许在个人所得税前扣除,需要并入个人当期的工资、薪金收入,计征个税。

  网友吐槽“救命钱也须纳税”?

  此消息一出,立即成为网络热点,引发了大量网友吐槽。网友“长安浩东”表示“ 救命钱也须纳税?”,网友“FRY知风”则说:“各位保重不要生病!”。

  “大病医疗保险金不是救命钱”,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学术委员、理事汪蔚青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网友存在一种误读,大病医疗保险金其实是个人交给保险公司的钱。对于大病医疗保险等商业保险不能税前扣除,这是法律早就规定了的。”

  汪蔚青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大病医疗保险属于商业保险。单位和个人缴纳的“五险一金”是可以税前扣除的,而个人购买的商业保险,包括意外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等,都不能税前扣除。

  专家澄清:网友存在误读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副院长朱俊生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则表示,“大病医疗保险”有两个不同的理解,一个是为六部委联合推动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 ,另一个是属于商业保险的“大病医疗保险”。

  朱俊生表示,如果理解为六部委联合推动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那么肯定是不应该征税的,因为该大病保险主要资金来源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资金结余,为基本保险所衍生。即便个人额外交一些费用,也仍然属于基本保险范围,是符合税法现行免税规定的。

  朱俊生对中新网财经频道表示,如果理解为属于商业保险的“大病医疗保险”,按照规定,目前确实是要征税的。朱俊生表示,大病医疗保险须缴纳个税其实一直就是这么执行的。一些人可能理解为大病报销的钱需要交税,所以骂上了。(中新网财经频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