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气象局官员详解雾霾划分 将PM2.5观测引入霾标准

2013年02月05日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气象局官员详解雾霾划分 将PM2.5观测引入霾标准]
  中新网2月5日电 中国气象局今日举行2月新闻发布会。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详解了雾和霾的划分标准,同时,他也提到,“随着我们观测手段和观测结果的应用,把空气颗粒物PM2.5的观测也引入霾的标准当中。”

  针对“雾和霾如何划分”这一提问,陈振林介绍,从相对湿度角度来讲,开展雾和霾的监测工作已久。在传统业务规范里面,看空气中水分含量和湿度大小,水分含量90%以上叫做雾,低于80%叫做霾,这两种天气状况首先一点就是表现在能见度降低,如果相对湿度90%是雾,80%以下能见度很低,这叫做霾,主要是干的颗粒物造成视觉的降低。这是过去的标准和定义。

  陈振林进一步介绍到,“现在看来二者很难分辨,有时候能见度降低是雾和霾共同作用的,湿度大的时候也容易使颗粒物凝聚凝结核增加这种现象。随着我们观测手段和观测结果的应用,把空气颗粒物PM2.5的观测也引入霾的标准当中。”

  陈振林举例说明,“比如能见度小于80%传统上讲是霾,如果大于80%,但是能见度又不达到原来雾90%,但是PM2.5达到一定标准的程度,也是事实上一种霾的现象,所以我们现在能见度、相对湿度、空气质量、大气成分的观测几要素联合起来考虑,再来区分雾和霾,决定是否发布雾和霾预报预警。”

  陈振林称,在这种极端天气条件下启动相应的预警预案、采取措施,是政府提出的要求。“我们和环保部门共同推进这方面的合作,也就是说出现极端静稳天气、污染天气条件下,要与有关部门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包括与环境、卫生、人体健康各方面。政府部门根据预警预案、职责职能分工采取相应措施。”

  陈振林介绍,“实际上前期有一些地方已经在实践这种极端条件下的应急措施,包括像北京市政府减少公用车辆出行,建议中小学校学生室外锻炼取消,包括工业,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限产停产措施,各个地方都在采取措施。今后随着应急联动预案的完善,机制会更加顺畅,都在朝这个方向努力,综合效果会进一步提高。”

  陈振林表示,“我们主要的任务还是做好极端天气的监测预警,特别是雾霾天气的预警,尽可能提早向有关部门发布预警。”

  1月份,一些地方发了霾的橙色、红色预警。“发布这种预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我们来讲压力特别大。”陈振林举例指出,“假如我们预报了非常重度的霾,需要采取措施;天气假设如果没有来,各个部门采取行动成本会增加。”

  但同时,陈振林也表示,“防范未然,我们一直在做霾的监测预警,技术上不断升级,从监测、预报、服务角度强化能力的建设。比如说中央气象台每天做两次雾霾的预报,都在向公众及时发布这些预警。我想这些东西尽量早通气,早报告,以便早行动。”

  陈振林介绍,气象部门最近也修订了雾霾预报标准。“我们两千多个观测站一直观测雾和霾天气状况,一直做这方面的预报,随着我们监测设施手段的提高,例如从卫星的应用,PM2.5观测站资料越来越多,本身监测资料也可以用于预报当中,这些标准都被重新修订做完善,这是进一步采取的措施。”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