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春见闻: 梅州客家人选购油炸小吃过大年(组图)

2013年02月05日1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新春见闻: 梅州客家人选购油炸小吃过大年(组图)]
新鲜出炉的煎圆。 蔡欣欣 摄
新鲜出炉的煎圆。 蔡欣欣 摄

新鲜出炉的煎圆。 蔡欣欣 摄
市民选购特色小吃。 蔡欣欣 摄

  中新网梅州2月5日电 题:梅州客家人选购油炸小吃过大年

  作者周涛李颖欣蔡欣欣

  南瓜圆、煎圆、馓子、芋圆等都是客家人爱吃的油炸小吃。每到年关,梅州客家人都会到附近油炸店买上一些香酥可口的油炸小吃食用,酥脆可口的口感,让许多梅州客家人爱不释口。

  近日,记者走进梅州的“炸品一条街”油箩街,走访了当地的油炸店。临近年关,购买者纷至沓来,大包小包地挑选自己心仪的油炸小吃。

  梅州客家人制作油炸小吃已有数百年历史。据了解,客家人由中原南迁,依山而居,山中气候相对湿冷,于是客家食品口味均较浓烈、油量多,利于御寒祛湿。因此,油炸食品耐保存,于是成为了梅州客家人极为钟爱的小吃及逢年过节必不可少的待客上品。

  梅江区油箩街的“杨氏炸品”店是梅州当地较早经营油炸小吃的专门店,它每年都提供大量煎圆、芋圆、南瓜圆等传统油炸小吃供市民选购。“每到年关,我们都会大量进购原材料,如芋头、南瓜、糯米粉等,以备春节的购销大热。我们在近两三个月内就已将七八千斤的"白荷芋"全部炸完,这个年基本上可以顺利供货。”“杨氏炸品”的店主杨贤筹说。

  据杨贤筹介绍,梅州传统的客家油炸小吃做法与现在不同。“传统油炸小吃口感没有现在的酥脆,它是将糯米粉包裹其间,炸后内在的糯米粉仍未炸酥,不耐收藏,大约一星期左右就变霉。而现在的油炸小吃则经长期改良后,口感酥脆、更易保存。首先是选材,比如芋头要选"白荷芋",能炸得更香脆。其次是切丝,如芋头、南瓜切丝后,和大小相仿的姜丝混合,给它们包裹一层薄薄的糯米粉,再放入高温的油内炸,炸至其颜色变得适当就行。这样炸出来的炸品口感酥脆可口、易保存,在密封环境下收上三四个月还是很酥脆,是梅州客家人逢年过节的必备美食。”杨贤筹说。

  仅一双筷子、一个漏勺,三五个员工用娴熟的油炸技术为炸品造型,一个个形状滚圆、香脆可口的煎圆、芋圆、南瓜圆等在顾客眼前新鲜出炉,让人不禁垂涎欲滴。

  来自梅城的梁女士在“杨氏”摊档前选购了十多包不同品种的油炸品,而在一旁选购煎圆的胡先生也对油炸品表现出了极高的热情,“我经常来"杨氏"买一些煎圆回去吃,香脆的表皮加上鲜香的芝麻,真是人间美味。在油炸小吃中,我最喜欢吃煎圆,过年了,我要多买一些,和亲朋好友一起享用。”胡先生说。

  据了解,客家油炸品不仅在梅州当地畅销,在香港、澳门或海外各地也深受乡贤们的青睐。“常有香港或海外的梅州籍侨胞托亲朋购买油炸小吃邮寄给他们,有的乡贤则觉得好吃,干脆把包装上的标签撕下,等回到梅州就电联我,让我将南瓜圆、芋圆等小吃直接送到他们住下的酒店。现在准备过年了,许多当地人都会买上几包油炸小吃邮给远在海外或港澳台的亲人,让他们也感受客家的年味。”杨贤筹说。

  如今,客家油炸小吃不仅是梅州客家地区逢年过节的应节美食,更是海外侨胞、港澳台同胞牵挂家乡的味道。(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