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跨国”购年货 “边境特区”年味浓

2013年02月05日2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跨国”购年货 “边境特区”年味浓]
  中新社防城港2月5日电 题:“跨国”购年货 “边境特区”年味浓

  作者 冯抒敏 陈义才

  刚刚立春,一批又一批中越两国边民或提着装满货品的袋子,或扛着成包的日用品,或肩背花卉盆景……笑逐颜开往来于中越北仑河大桥上。桥的两头,分别坐落着中国一类口岸城市东兴及越南新兴的经济特区芒街。

  中国农历癸巳年春节即将到来,“跨国”行花街、购年货,成为中越边境一道独特的“年味”风景。

  在广西东兴花卉市场,芍药、海棠菊、口红花等鲜花花开正艳,三五成群的中越两国边民忙着选购花卉盆景,好装点房屋增添春节喜庆气氛。来自越南广宁省芒街市的阮氏清莲姐妹俩购买一盆“蝴蝶兰”后,又一口气将东兴绿韵园艺店的9盆黄玫瑰“搬”走,这已经是她们连续第7年到东兴购买应节花卉。

  “芒街现在还没有专业人员培育花卉,花卉种类有限,而到下龙市(越南广宁省省会城市)去买路程又比较远。”正和男友一起选购花卉的芒街市民黎春娴说,由于毗邻芒街的东兴花卉品种丰富、美丽,盆景通关迅速,每年都会吸引大批越南市民过境前往购买。

  “这两天天气晴朗,每天至少有几十人来我这里买花。”从事园艺生意的东兴边民邓鸿祥笑言,近期的花卉销售情况让他十分满意。

  与越南芒街仅一河之隔的东兴,是防城港市下辖的县级市。去年8月,中国启动建设广西东兴、云南瑞丽、内蒙古满洲里等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其中,被称为“边境特区、西部深圳”的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将被建设成为深化中国—东盟战略合作的重要平台、沿边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通往东南亚国际通道重要枢纽和睦邻安邻富邻示范区。

  根据试验区“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东兴积极探索和创新沿边地区跨境经济合作新模式。目前,作为首批“先行先试”项目,北仑河国际商贸城建设正在加快推进,东兴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官方计划今年进一步扩大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全面启动中越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

  在试验区的催动下,去年当地边贸成交额达192.2亿元人民币,增长34.8%。

  日益繁盛的商贸经济,给中越两国边民带去更多对生活及发展的期待。在东兴万众国际批发市场开店经营越南红木工艺品的“跨国上班族”阮氏琼,这两天打算暂停营业回越南过春节,给忙碌了整年并有所收获的自己好好休整的时间。阮氏琼坦言,不管是春联、灯笼、糖果等年货,还是衣物鞋袜等生活必须品,她和她的邻居、朋友都乐于在东兴选购,因为“品种更多、价格更便宜。”

  东兴市官员表示,除加快东兴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外,东兴还将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在现有每人每天8000元人民币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边民互市贸易免税额度。同时,积极探索推进特殊监管区、财政税收、口岸通关与旅游管理等领域的先行先试,争取尽快实施人民币自由兑换、促进外汇及人民币贸易投资便利化等试点政策,让“新特区”惠及更多边民。完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