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灰霾频发是否应禁放鞭炮 民俗专家吁少放但不禁

2013年02月06日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灰霾频发是否应禁放鞭炮 民俗专家吁少放但不禁止]
  中新网北京2月5日电(记者 张中江) 近期频发的灰霾天气令“过年该不该禁放鞭炮”再成舆论关注热点。民俗专家萧放对此表示,应该采取合理的措施,但不能简单加以禁止。应号召大家少放鞭炮,同时开发科技含量更高、污染更少的产品。

  灰霾频发令“该不该禁放鞭炮”再成争论焦点

  春节临近,有关“该不该禁放鞭炮”的讨论再度升温。呼吁禁放者的主要依据是燃放鞭炮造成污染、易发火灾等。反对者认为,短时燃放的鞭炮并非污染的重点,而且从人文、民俗角度来看,没有爆竹声声的春节缺乏年味,此前曾施行的禁放就遭到了反对。

  今年中国多地发生的大面积灰霾,令是否禁放鞭炮的话题再度成为公众关心的话题。据报道,1月28日,中央气象台历史上第一次专门针对霾发布预警。环保部29日公布的卫星中心遥感监测显示,灰霾面积为143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15%,全国重点监测的68个城市过半数被污染笼罩,为历史罕见。其中,北京一月四次“雾霾压城”。

  面对灰蒙蒙的天空,不少人担忧:如果大年夜还是“无风无雪也无晴”,烟花爆竹一响,PM2.5又得爆表了。多家门户网站都发起了“春节少放炮”的讨论,参与话题的网友达数百万之多,其中不少都支持少放鞭炮。

  遇严重污染天气,禁还是不禁?

  有环境问题专家表示,如果春节遭遇灰霾天气,政府可以采取必要的临时性措施,例如应该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写入现有的应急预案。一旦遇到严重污染天气的时候,采取强制措施。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则认为,如果扩散条件好,烟花产生的颗粒物两、三个小时内就扩散了。“这始终是个传统,就算是这种污染天气下,也不至于采取强制性措施。”

  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表示,在烟花燃放的问题上,确实要控制它的污染,但完全禁放并不是很好的选择。春节期间的烟花燃放还是应该以引导和限制为主。

  北京市烟花办相关负责人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正在密切关注北京的空气质量和污染状况,并通过媒体向市民发出“为了提高空气质量,给您和家人创造良好的环境,在春节期间请尽量少放或不放烟花爆竹,减少污染物的排放”的倡议。

  民俗专家呼吁少放炮 研究环保低污染产品

  有“童话大王”之称的作家郑渊洁,曾在网络上多次呼吁禁放烟花。他所发起的网络调查,也获得了不少网友支持。日前他又在微博上表示,“蛇年春节北京带头把烟花弹禁了吧。保留挂鞭。古代春节木有烟花弹。烟花弹不是民俗,挂鞭才是民俗”。

  一边是千百年来的传统文化,一边是可见可闻的严峻现实,对于民俗学者来说,这个问题颇有些让人纠结。不过,从媒体报道来看,学者们并没有一味从本专业出发强调燃放鞭炮在文化传承上的重要性,而是从现实出发,给出相应建议。

  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认为,春节燃放烟花爆竹是几千年形成的传统民俗,不是简单的限制就能解决的。宁夏地名协会理事、银川市民俗专家郑济洧认为,从心里讲,不放炮有空荡荡的感觉,觉得过年没有味道,但根据今年的空气质量和环境污染问题,市民尽量少放炮或者不放炮。青岛大学教授、青岛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郭泮溪也说,作为一种传统,燃放要适当。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民俗专家萧放坦言,今年的天气情况是很特殊。但过年放鞭炮是中国的古老传统,是年节的一个符号,人们通过烟花驱邪祈福。以前禁放的时候,老百姓觉得过年太平庸,过年还是喜欢热闹的氛围。而且,今年的雾霾和放鞭炮没有必然联系。年节的时候放鞭炮确实会加重污染,应该采取合理的措施,但不能简单加以禁止。(禁止的话)会造成对很多老百姓的伤害。他们一年也没开车,为什么要承担这个责任?

  综合各种因素,他的观点是:号召大家少放鞭炮,同时开发科技含量更高、污染更少的产品。

  “在城市人口密集状态下,要根据情况变化,适度控制(放鞭炮),不能像乡村社会那样狂放。但传统也要尊重,要给人一年放一次的机会。目前情况下,应该以一种疏导、提倡的方式,让大家自觉遵守,不要去强令禁止。这样老百姓就会理解。然后就是(提高)鞭炮的科技含量,降低污染。如果有好的清洁的方式替代它,也可以替代。但是现在没有的话,还是要按照传统方式来做,老百姓的心情才会好。雾霾是自然的污染,精神压制之后,那个"霾"是在心头,很难去除的。这个霾要你的命,那个"霾"同样要你的命。自然之霾和人文之"霾"都得重视。这是考验政府管理智慧的问题。”萧放说。

  作者:张中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