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讲文明树新风 反对铺张浪费 > 反对铺张浪费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小学生拍照调查餐馆剩菜情况 促父母吃不完打包

2013年02月06日01:15
来源:现代金报
原标题 [“我会督促父母吃不了‘兜’着走”]
餐桌上盘子里的剩菜比以往少了很多 江东中心小学302班 卢嘉宁 摄
餐桌上盘子里的剩菜比以往少了很多 江东中心小学302班 卢嘉宁 摄

  昨天,寒假第一天。

  江东中心小学504班的邱愉裳央求家人带她去饭店吃饭。为什么要去饭店吃饭?家里人一问才知道,原来邱愉裳是学校光盘行动的调查队员。为了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学生专门成立了这么一支队伍,主要调查餐馆的饭菜剩余情况,同学们可以拍照、写日记。

  那么,孩子们会拍些什么回来呢?他们对“光盘”行动又是怎么理解的呢?昨天,记者原以为他们会拍到一些浪费的画面,没想到,在他们的眼里,更多的是美好的改变。

  记者 章萍

  江东中心小学 302班 卢嘉宁

  这样的盘子,多开心

  我是一个大盘子,我的周身镶着一条金边,身上刻着两条蓝色的龙。

  我的家在一个大饭店里,每天我都要等着厨师烧完至尊等级的菜,然后放在我的身上。美丽的服务员阿姨把菜端给客人享用,那时的我最骄傲了。

  但是人们总有不好的习惯,每次吃饭的时候就只喝喝酒猜猜拳,对菜不屑一顾,有的菜就只吃几口。我看见好好的饭菜倒进垃圾桶,就会躲在水槽里暗暗哭泣,这样的浪费什么时候才能改掉啊!

  今年的冬天,我特别开心,因为人们变了,每当热腾腾的饭菜上桌,人们总是大口大口地把它吃完,就连没有吃完的饭菜,也都打包带回家。后来我问了伙伴才知道这个叫“光盘”行动。我从内心特别感谢“光盘”行动的发起人,因为有了这个号召,促使人们懂得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江东中心小学 302班 王泽宁

  没有剩菜,真好

  今天晚上,妈妈准备了五个菜,有“炒青菜”“咸菜炒乌贼”“红烧油豆腐”“咸菜笋丝”“红烧大头菜”,每盘菜色香味俱全,满满当当地放在盘子里。

  奶奶一声令下大家围着桌子津津有味地吃起来,我大声提出倡议:“今天,我们大家要把这些菜都吃完!”

  妈妈首先提出不同意见:“如果吃饱了就不要勉强了吧?”

  “不行,今天要进行‘光盘’行动!”奶奶和爷爷支持我的想法,“今天宁宁说得有道理,就听你的!”

  大家边说边吃愉快的晚餐时光马上结束了,我一瞧盘子里还剩着3个油豆腐,就说:“妈妈吃一个、我一个、奶奶你也吃一个!”很快在我的分配下盘子里剩下的油豆腐被消灭了!

  看着光光的盘子,爷爷奶奶高兴地笑了,妈妈说:“今天的菜一点都没有剩下真好,一点也不浪费啊!”

  江东中心小学 504班 邱愉裳

  请加入“光盘”一族吧

  在家或外出用餐时,我们有多久没有剩过饭菜或打包?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会对类似的问题不屑一顾,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早已是远离饥饿与食不果腹的年代,人们不必再去对所谓的剩菜剩饭斤斤计较。而正在发起的“光盘”行动,显然是在试图提醒并告诫我们:饥饿距离我们并不遥远,即便时至今日,尊重粮食仍是需要被奉行的古老美德之一。

  想想看,在那山坳坳里的人们饭菜是多么寒酸,只有自家的腌咸菜下饭,大鱼大肉就更不用说了。据相关统计,我们每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和脂肪就分别达800万吨和300万吨,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这一切都是多么令人心痛啊!

  从今天起,让我们关注和关心所有的粮食,也不妨接力成为“光盘”一族!以后,我都会督促身边的人要把餐桌上的饭菜吃得光光的,吃不了就“兜”着走。

  “光盘”行动,能否成为生活习惯?

  前几天,江东区教育局在门户网站向全系统4万余名师生发出崇尚“厉行节约”倡议,倡导学生争当“爱惜粮食”的践行者、“节俭理念”的传递者、“生态文明”的引领者,引导学生树立文明、健康、科学、节俭的消费观念,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很多学校响应了这个号召。比方说幸福苑实验学校三年级(1)班的傅轲歆向全校900多名师生发出“厉行节约”的倡议,号召小伙伴在春节假期就餐时不剩菜、不剩饭,吃不完要打包走,养成节俭用餐的良好习惯。

  还有学校想把“光盘”行动写进“班级公约”。“班级公约”里将明确规定该怎么吃要排队打饭,要把餐盘吃干净,不能挑食、不能把餐饭倒掉……

  而我想说的是,当孩子们来参与这件事的时候,或许因为他们的监督,我们大人会自觉一点。但是,如果没有外界因素的督促,我们能不能把“光盘”行动作为一个常态,或者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