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留学生境外求学遭代购烦恼:穿学生服 提奢侈包

2013年02月06日01:20
来源:汉网-武汉晨报
原标题 [境外求学 被亲友“炼”成“代购员”(图)]
记者李婷
记者李婷

  24岁的程程目前在香港一所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读书近半年,要问她最大的收获是什么,答案让人跌破眼镜“买东西!来港5个月,现在哪个季节折扣最低,哪个商场做活动,哪个品牌化妆品什么价,我都知道,而且我已经是好几个奢侈品专柜的精品会员。”

  说到这些时,程程并不兴奋,却是一脸无奈。她并不是购物狂,满满当当的商品都是帮亲朋好友代购的。

  连日来,记者采访多位在外求学的学生发现,和程程一样经历的学生不少。

  漫画 彭翠琳

  白跑一星期 电脑不买了

  让程程记忆最深刻的一次代购是选电脑,当时她刚到香港不久,人生地不熟的她接到表哥的“任务”帮忙选台苹果电脑。

  因为是帮亲人选东西,程程特别上心,专程跑了几家大店比型号比价格。但表哥一直没确定具体想要的型号,只要她多看几家,多看几个型号,帮忙选择,她就用课余时间一家一家跑,记下型号价格,再回宿舍在电脑上告诉表哥。

  表哥要求不少,连哪个店能不能送小件,哪个店送哪些配件都一一问她,结果一个星期下来,她几乎问到了苹果电脑所有型号的价格和细节。

  “苹果电脑还是太贵了,可能不适合我。”表哥最后的这句话让她气翻了,“我当时就疯掉了!”

  程程告诉记者,找她帮忙代购东西的多是亲朋好友,主要是女生,常常是要买化妆品、奢侈品牌、电子产品,再就是奶粉。五个月来,她刷了近十万元的卡。

  “有一些很少联系的人,甚至是朋友的朋友,面都没见过,就要我代买。实在是太多了,一般不是关系很好的我就推了,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有几次为了买东西我课都没赶上。”

  美国

  儿子伢成奶粉“专家”

  和程程一样,小伟也被代购搞得不堪其扰。小伟现在美国一所大学攻读医学博士学位,在美国呆了两年。

  小伟帮朋友代买的东西五花八门,最麻烦的是买奶粉。他告诉记者,国外奶粉品牌不少,不少产品国内没有,家里有朋友要他帮忙代买时,往往自己都不确定哪种好,因此常常要求他到超市、商场里去比较。

  他记得去年回国前,为了帮表姐代买款合意的婴儿奶粉,他在店里站了三个多小时,“比较了好几款奶粉的成分、产地,最后才定下来,当时打给表姐的电话费都不只两盒奶粉钱。”

  小伟笑着告诉记者,现在什么年龄阶段,需要补充什么营养,孩子喝哪种奶粉比较好,他基本都能给出建议。

  “现在的麻烦是有些卖场限制奶粉购买量,但家里亲朋要的量又多,就只能分几天跑几趟才能买回来。买好了还要打包装箱,特别麻烦。”

  法国

  穿梭于奢侈品店 感觉怪怪

  “穿着学生服,踩着运动鞋,手机里存着一堆包包、鞋子的图片,穿梭在巴黎蒙田大道各个奢侈品店里,自己都觉得怪怪的。”说到代购,正在法国读书的小菲也有一肚子苦水。

  她告诉记者,今年过年她没有打算回家,一是机票贵,二来每次回来都要帮忙带一堆东西。

  在她眼里,代购就是摆在回家面前的一道槛儿。

  “今年不回来,有人要我帮忙代购,我就直截了当地拒绝了,不再像以前,回来不帮别人带还怕得罪人。”

  不帮忙带怕得罪人,带了东西又有诸多麻烦,这是“被”代购族的两难选择,然而他们的烦恼还不止这些。

  小伟告诉记者,帮朋友代买奢侈品时,怕搞混型号款式,有时朋友就要求他拍照,但很多高档精品店是不允许拍照的,这让他出糗了很多次。有时,他到商场去把商品价格问个遍,但最后朋友又因各种原因决定不买,这些都让他觉得很尴尬。

  而程程告诉记者,因为香港离大陆近,让她代购的人很多,“都没办法拒绝,你说东西多吧,她让你直接带到深圳快递过来,让你没法推。”

  她最担心的不是跑腿,而是过关,“每次过关我都很紧张,虽然我们帮家人朋友带东西不收一分钱,但严格来说也是逃税,是违法的。”

  [ 律师点评 ]

  代购或构成犯罪

  湖北诚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林颖介绍,代购不等于违法,但必须在规定限度内。依相关规定,进境居民旅客携带在境外获取的个人自用进境物品,总值在5000元人民币以内(含5000元)的,并且限自用、合理数量,海关予以免税放行;对于邮寄,另有规定指出,个人邮寄进境物品应征进口税税额在人民币50元(含50元)以下的,海关予以免征。

  而“自用”,指旅客或者收件人本人自用、馈赠亲友而非出售或者出租;“合理数量”,指海关根据旅客或者收件人的情况、旅行目的和居留时间所确定的正常数量。

  也就是说,把握一定的限度,普通人出国回来买点东西,可以不缴税,享受一定实惠。“代购”不等于“违法,但必须在规定限度内。

  但是她提醒,根据刑法相关规定,走私行为偷逃关税超过5万元即构成走私普通货物、物品罪。在这里货物、物品都在其列,因此并不存在任何空子。

  所以代购亦有风险,如偷逃税金达到法定数额,将构成犯罪。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