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地大雾重度污染 > 最新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方雾霾天气追凶:62万台燃煤锅炉“逍遥法外”

2013年02月06日00: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原标题 [雾霾追凶:62万台燃煤锅炉“逍遥法外”]
  汽车尾气排放、燃油不达标并不是造成雾霾天气的唯一“凶手”。从中央气象台公布的雾霾地图来看,雾霾重灾区同时也是冬季供暖的北方地区。相比于汽车尾气,燃煤锅炉造成的大气污染,往往容易被忽略。

  《第一财经日报》调查显示,燃煤锅炉对雾霾天气的发生,亦须负不可推卸的主要责任。而本报记者以“燃煤锅炉”为关键词,针对9省(直辖市)环保局(厅)的检索显示,对燃煤锅炉的监测力度,更存在着各种短板。

  “凶手”至少有两个

  相比于目前已千夫所指的机动车尾气排放,本报记者调查显示,燃煤锅炉所产生的大气污染,其对形成雾霾的实际影响程度,或许更全面、更直接。构成雾霾的三大成分——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亦均是燃煤锅炉排放废气的成分。

  2013年以来多次发生雾霾的重灾区多在北方,亦非巧合。

  据新华社1月29日报道,在当日灰霾总面积达13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其中严重污染地区为北京、天津、石家庄和济南,重度污染城市则包括郑州、武汉、西安、合肥、南京、沈阳、长春。

  资料显示,在上述提及的11座城市中,仅有南京没有城市供暖服务。目前城市供暖的主要热源是燃煤锅炉,而南京市去年也以3480万吨的耗煤量在全国4个直辖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五。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今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费国,占能源生产总量的75%。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公布的质量技术监督统计概况显示,2009、2010、2011年底,全国在用锅炉数量分别为59.52万台、60.73万台、62.03万台。据环保部分析,我国工业燃煤锅炉使用大气污染控制设施并不广泛,通常只有去除颗粒物的简单装置。

  “巨大的能源消费量和以煤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是我国长期以来空气污染的最主要原因。我国二氧化硫排放量的90%、氮氧化物排放量的67%、烟尘排放量的70%和人为源大气汞排放量的40%都来自于燃煤。”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对本报说。

  2011年6月,有媒体报道称,2010年中国工业锅炉燃煤排放二氧化硫约1000万吨、氮氧化合物约200万吨、粉尘约100万吨、废渣约9000万吨,是仅次于燃煤发电的第二大煤烟型污染源。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工业锅炉排放的烟尘和二氧化硫分别占全国总排放量的41.6%和22.2%。在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一五”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实施意见中,燃煤工业锅炉以高能耗、低效率、高污染排名榜首。

  环保部网站《2011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当年在2404.3万吨氮氧化物排放总量中,来自于工业源的排放,以1729.5万吨居首,其次才为机动车排放,达637.5万吨,生活源与集中式排放量则分别为37.0万吨和0.3万吨。

  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去年的一项研究显示,近年来,我国的燃煤消费量以每年超过2亿吨的速度增长,目前燃煤消费量已超过全球总量的48%;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长,“十一五”期间从1.2亿辆激增到1.9亿辆。燃煤量和机动车保有量的高速增长使我国的一次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排放量都在2000万吨以上,且主要集中在东部地区,造成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地的区域空气质量恶化。它们是雾霾天气的“同案犯”。

  燃煤锅炉监管碎片化

  全国62万台燃煤锅炉的环保监管目前尚处于碎片化状态。

  本报对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湖北、陕西、安徽、辽宁九省(直辖市)环保厅(局)网站检索显示,目前对燃煤锅炉的监管,各省市差别较大,尚未形成统一的环保监管体系。

  从信息条数上来看,上述9省市中以山东省环保厅数目最多,达1652条,而北京市环保局以519项居于次席,排名第三和第四的则为辽宁(73)和天津(32),陕西省环保厅检索条数为0,河南省和河北省则分别只检索到了2条和1条相关信息。

  山东省环保局的信息披露,在2012年,山东省各地市对燃煤锅炉均有不同力度的抽查,“加大对燃煤锅炉的集中检查”也被写入第三十七期《2012年山东环境监察信息》。

  而从最早注意到燃煤锅炉对大气污染的北京市环保局抽检看,20吨以下小型燃煤锅炉存在着监管和治理难的问题。

  据北京市环保局2005年12月2日发布的抽测结果,11月15日正式供暖以来,在对城区55家单位99台燃煤锅炉的二氧化硫排放及除尘设施运行情况抽测检查中,共有18家单位的36台燃煤锅炉二氧化硫排放超标。

  奥运会前的2007年12月,北京市环保局对133家燃煤锅炉使用单位检查中,共发现19家单位的二氧化硫排放超标,而其中14家是20吨以下燃煤锅炉,排放超标的主要原因是脱硫除尘设施未正常运行。

  在2006年12月北京市环保局对62家单位的抽查中,其中43家20吨以上的燃煤锅炉房,只有1家氮氧化物超标排放,而另外19家20吨以下燃煤锅炉房单位中,则约有近半数二氧化硫排放超标。

  同是2006年的11月27日~12月8日,北京市环保局检查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等四个区24家单位燃煤锅炉房,结果显示,共有11家单位燃煤锅炉房二氧化硫超标排放,占检查总数的45.8%。

  对比北京市环保局对2006年和2007年20吨以下燃煤锅炉单位超标抽查情况,也可以发现,20吨以下燃煤锅炉始终是排放超标的重灾区。

  此外,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燃煤锅炉房也熬过了奥运,并在过去对雾霾作出了“贡献”。

  海淀区环保局去年11月2日信息显示,清华大学现有燃煤锅炉房将拆除,并新建一座大型燃气锅炉房,计划2013年开工,工程完工后,预计每年减少排放烟尘146.12吨、二氧化硫115.05吨、氮氧化物67.58吨。

  而在去年6月,北京大学集中供暖锅炉房煤改气工程才顺利通过环评审批手续并进入施工阶段。该工程计划拆除原有3台各30蒸吨和1台20蒸吨的燃煤锅炉,安装4台各40蒸吨的燃气锅炉。(见C1、C2)

  今年持续多日的雾霾天气下,北京市环保局表示,“本市正处于采暖季,燃煤污染是大气污染的重要成因。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将加强对燃煤电厂、燃煤供热锅炉的执法检查。”

  据本报了解,仅1月30日当天,北京市环境监察总队就对朝阳、门头沟、昌平、大兴、通州、平谷6个区的11家燃煤锅炉使用单位进行了监察监测,共发现6起在线监控设施故障、不正常运行或污染物超标排放等违法行为。

  仅在2009年,据《太原日报》报道,截至当年10月26日,太原市累计拆除城中村土小锅炉7561台,这一数量占全市城中村锅炉数量的四分之一。这将每年减少原煤燃烧35万吨,减少烟尘排放6700吨,约占太原市烟尘排放量的11%;二氧化硫排放2700吨,约占全市二氧化硫排放量的2%。而当年,太原市的60多个城中村中,燃煤锅炉便多达2.7万台。

  高效锅炉可让煤炭“变干净”

  中国环保网2012年一份对小锅炉市场的调查显示,中国北方大中小城市都处于小锅炉的包围中。除了北方农村取暖市场几乎被小锅炉占领,洗浴用炉90%以上是燃煤锅炉。

  2004年后,小型锅炉不再属于压力容器管理范畴,国家放开了小型锅炉制造权限,使小型锅炉制造没了门槛,相关企业数量急剧增长,年生产量大大超过市场需求。

  2008年~2010年,中国基本建设规模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的同时,小锅炉市场也迎来了一个春天,出现了短暂的繁荣。尤其是南方连续几年的雪灾与冷冬气候出现,锅炉市场大大南移,在硬性需求的拉动下,各地小厂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有观点认为,目前锅炉行业存在如下一些短板:一是锅炉行业管理缺失。目前工业锅炉没有明确的行业管理部门,国家对工业锅炉的管理主要局限于作为压力装备的安全方面,量大面广的工业燃煤锅炉缺乏行业管理,导致锅炉行业节能减排监督不力,技术进步缓慢。

  二是国家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偏低。我国目前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仍然执行2002年出台的国家标准,对二氧化硫的排放要求为900毫克/立方米以内,即使技术较差的燃煤锅炉也均能达到,对淘汰落后锅炉没有约束机制。

  三是先进节能环保锅炉没有得到广泛推广。尽管近年来高效煤粉锅炉等节能环保先进锅炉技术已有突破,但缺乏激励机制和政策支持,这类先进锅炉技术没有得到很好的推广应用。

  “我国燃煤工业锅炉的设计效率一般为72%~80%,实际运行热效率大多在60%~65%,与国际水平相差15~20个百分点。”在去年12月召开的一次环保大会上,山西蓝天集团董事长郎凤娥对本报说,如果使用新型高效节能环保煤粉锅炉,可使锅炉的热效率提高至87%,粉尘排放也可比传统锅炉减少一半以上。

  “大幅降低燃煤过程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是改善我国,尤其是东部重污染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必要条件。”郝吉明认为,能源资源禀赋的特点决定了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我国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特点不会改变,只有实现煤炭的清洁高效可持续利用,才能为控制燃煤过程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量提供先决条件。

  去年底,郝吉明带领的“区域空气质量综合控制体系研究”课题组给国务院提交了一份报告,建议控制区域煤炭消费总量,优化煤炭消费的空间分布。在北京、上海等煤炭消费强度大、工业化基本完成的区域,减少煤炭消费量;在东部其他地区控制煤炭消费的增长速度。逐步降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空气污染严重区域的煤炭消费量。

  建议还提出,开展煤炭生命周期全过程的污染控制,推进煤炭的洗选和输配。力争在2030年以前把我国的煤炭洗选比提高到70%以上,与国际水平接轨。

  “"十二五"环保部门污染防治工作主基调,就是抓住水、空气和土壤三大环境要素,出重拳,用重典。”环境保护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李蕾告诉记者,今年,环保部将开展煤炭消费总量控制试点。对于大气污染严重的城市,新建项目实行区域内“倍量替代”,对重点行业和地区实行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李蕾介绍,环保部已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13个区域(涉及18个省区市、131.66万平方公里、116个地级以上城市)列为重点大气污染防治规划范围,今年重点区域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工业烟粉尘排放量要分别下降12%、13%和1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