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春节 > 2013春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盘点传统春节习俗:腊八吃香粥 十五大闹元宵

2013年02月06日0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盘点传统春节习俗:腊八吃香粥 十五大闹元宵]
  中新网2月6日电 农历壬辰蛇年春节逐渐临近。作为中国第一大传统节日,从腊八“吃粥”到正月十五“闹元宵”,春节历时一个多月。其间的众多习俗,都充分体现出人们“祈福纳吉”的美好愿望。

  腊八:喝腊八粥 泡腊八醋 吃腊八蒜

  “过了腊八就是年。”农历十二月初八是腊八节,被认为是奏响了春节的序曲。腊八这一天,许多地方在这天都要喝腊八粥,提醒人们要记住勤俭节约的美德。老北京在腊八这天,还有用醋泡蒜的习俗。泡腊八蒜要用紫皮蒜和米醋,将蒜瓣去老皮,浸入米醋中,装入小坛封严,至除夕启封,届时蒜瓣湛青翠绿,蒜辣醋酸香溶在一起,扑鼻而来,是吃饺子的最佳佐料,拌凉菜也可以用,味道独特。

  腊月二十三:祭灶王 剪窗花 写春联

  “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2月3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北方地区称之为“小年”。小年祭灶是旧时民间习俗。祭灶也叫“送灶神”,相传灶王爷每年这天要上天向玉皇大帝禀报一家善恶,到除夕夜返回,奉旨赏善惩恶,或赐福或降灾。所以家家要打扫得干干净净,供上灶糖,让灶王爷多说些好话。除此之外,民间还有剪窗花、扫尘土、写春联的习俗。

  腊月二十四:扫房除尘 除旧迎新

  “二十四,扫房日。”过了二十三,离春节只剩下六、七天了。民间通常把腊月二十四日定为"扫房日",家家户户要彻底打扫室内,俗称扫尘土。扫尘土时,主妇通常先将房里的床铺家具遮罩起来,用头巾将头包好,用扫帚将墙壁上下扫干净,为的是除旧迎新,拔除不祥。

  腊月二十五:接玉皇 赶乱岁 糊窗户

  旧俗认为灶神上天后,天帝玉皇于农历十二月二十五日亲自下界,查察人间善恶,并定来年祸福,所以家家祭之以祈福,称为“接玉皇”。这一天起居、言语都要谨慎,争取好表现,以博取玉皇欢心,降福来年。也有说法称,送灶神上天后至除夕才迎回,其间人间无神管辖,百无禁忌。因此腊月二十五民间多嫁娶,被称为“赶乱岁”。

  此外,民间还流传着“腊月二十五,推磨做豆腐”、“二十五糊窗户”的民谚。随着社会发展多数人家已失去糊窗户的传统,但贴窗花、贴福字、挂对联是必不可少的程序。

  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

  “腊月二十六,杀猪割年肉”,说的是这一天主要筹备过年的肉食。在过去,农村小孩最盼望的日子,就是腊月二十六。农耕社会经济不发达,人们一年到头难得吃块肉。在这一天,即使再穷的家庭,也必须割几斤肉,称为“年肉”。

  腊月二十七:赶大集 洗浴

  腊月二十七这天,家家户户赶集上店、集中采购。主要是买卖年节物品,例如:鞭炮、春联、香烛、烧纸、牛羊肉、赠送小孩子的各种玩具礼品、女孩子的各种头花饰物等等。这一天,各地的集市都十分红火热闹。传统民俗中,在这一天要集中洗澡、洗衣,去除一年的晦气,准备迎接来年的新春。

  腊月二十八:把面发

  腊月二十九:蒸馒头

  旧俗认为从初一开始到初五不能动火蒸馒头和炒菜,所以习惯在大年二十八、二十九这两天做主食。二十八把面发,这一天必须发面、蒸馒头,取一个“发”的吉祥语,意为发家、发财、发福。二十九蒸馒头,运气能不能“蒸”来,就看馒头好不好。馒头蒸得又大又白,这一年的好运气从今天就开始来了。

  春节期间忌做蒸、炒、炸、烙等炊事,是因为蒸与争谐音、炒与吵谐音、炸与炸(四声)谐音、烙与落谐音,均属不吉利。人们祈盼在新的一年里家庭和和美美,顺顺利利,于是就刻意将那些听起来谐音不和谐的事给一一避开。所以人们在年前都要蒸出够全家吃上一个星期左右的馒头,这叫隔年吃。

  除夕:祭祖 年夜饭 守岁

  整个春节历时时间较长,但其中心部分在除夕与正月初一两天。在除夕夜,民间最重要的习俗是祭祖、年夜饭和守岁。中国很多地方,除夕夜都会在家中摆上丰盛的饭菜,点燃香烛,家长率领着子孙叩拜。祭祖完毕,全家要团团圆圆地吃顿年夜饭,这是中国人一年中最丰盛的晚餐。吃过饭后,各家要闭门守岁,全家人坐在一起聊天,迎接新年的到来。

  正月初一:放炮竹 拜年

  中国民间有“开门爆竹”一说。在正月初一当天,家家户户开门的第一件事就是燃放爆竹,以哔哔叭叭的爆竹声除旧迎新。爆竹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人们用放爆竹来创造喜庆热闹的气氛。

  正月初一吃过早饭,人们走家串户、登门拜年、互致问候。拜年习俗最早流行于明朝京都。朝官往来,不管认识与否都要互拜,百姓则各拜亲友。清代时兴在春节时送“拜盒”,将贺年帖放在精致美观的饰盒里送给亲友。

  正月初五:破五 接财神 送穷神

  正月初五这天,中国民间有“接财神,送穷神”的习俗。民间传说正月初五是财神的生日,这天,家家置办酒席,为财神贺辰。尤其是商家开市,一大早就要放鞭炮,以迎财神。

  财神请进门,自然要把穷神请出去。民间讲究,初一至初五不倒垃圾,能够聚财,否则就倒了“福气”。到了初五,把积攒的垃圾倒出去,叫“送穷”。如此则一年与穷无干,当然也就富贵有余了。

  除不倒垃圾外,初一到初五民间禁忌颇多,如不能用用生米做饭、妇女不能动针线、不能打扫卫生、不能打碎东西等。在过了初五之后,这些禁忌即告解除,所以把这一天称为“破五”。

  正月十五:赏花灯 猜灯谜 吃元宵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为“上元节”, 是春节之后的第一个重要节日。中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所以关于元宵节的习俗在全国各地也不尽相同,其中吃元宵、赏花灯、舞龙、舞狮子等是元宵节几项重要民间习俗。到正月十六时,还有吃水饺、闺女回娘家或娘家看闺女的习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