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气象局官员详解雾霾成因:大气稳定致污染积聚

2013年02月06日0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 [气象局官员详解雾霾天气成因 长三角春节期间遇“霾伏”]
本报北京2月5日电(记者陆培法)上月各地的雾霾天气危害有多大?如何成因?中国气象局官员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详细解答了上述公众关心的问题。

  本报北京2月5日电(记者陆培法)上月各地的雾霾天气危害有多大?如何成因?中国气象局官员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详细解答了上述公众关心的问题。

  大气稳定致污染物积聚

  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司长陈振林介绍了今年入冬以来雾霾天气发生情况:入冬以来中东部地区雾霾频发,雾霾日数普遍在5天以上,有的地方达到10天—20天。河北南部、山东西北部、四川东部有5天—10天的能见度不足500米。

  陈振林表示,专家对雾霾天气偏多偏重原因作了分析,从气象角度来讲,1月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活动较常年偏弱,风速小,大气条件稳定,这种天气条件容易造成污染物在近地面层积聚,导致雾霾天气多发。另外,秋冬季节我国气溶胶浓度高,也催生雾霾。雾霾天气会使近地层大气更加稳定,产生二次加剧效应,进一步加剧雾霾天气的发展,导致重污染现象。

  陈振林认为,雾霾天气是天气现象,一定情况下会造成空气质量下降、污染加重。“我们也提醒相关气象部门,一些地方应给公众和政府部门提供静稳天气条件的预报,特别提醒在此天气尽量不要燃放爆竹,因为会造成大气污染。”

  春节期间仍有雾霾

  陈振林在介绍未来10天天气展望时称,2月6日到15日(腊月廿六至正月初六)之间,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南方雨雪天气较多,雾霾天气较前期明显减少,特别是持续性大范围的雾霾天气减少。但长江中下游等地有间歇性雾霾。

  陈振林介绍,春节大年初一到初六(2月10日到15日)期间,整个天气形势是南方多阴雨,北方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11日、12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黄淮有小到中雪,其余时段北方大部分地区以晴天和多云天气为主。

  陈振林提到,长江中下游等地有间歇性雾霾,未来10天,中东部地区持续性雾霾天气较前期明显减少,强度减弱,华北、长江中下游、四川盆地等地有间歇性雾霾天气,主要影响时段在6日—11日。西南干旱区仍然没有明显降水,相关部门提醒这些地区森林火险等级比较高,旱情可能持续或者发展。

  重点地区加强信息发布

  据往年资料统计,春运期间亦是灾害天气频繁的阶段。陈振林说,气象部门尤其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气象部门正在加强雾霾信息发布。

  陈振林表示,针对大范围持续性高污染的雾霾天气,国家卫星中心正利用风云三号卫星监测雾霾主要覆盖省份,针对春运期间的天气情况,每天给部委、决策者报送相关的信息,各个气象部门都有气象服务专报。

  他强调,面向各个部门的预警联动平台在春运第一天正式运行,26个部门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取全国范围内春运期间各种特色气象服务。针对公共交通安全,中国气象局与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印发了紧急通知,加强对雾霾天气的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