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叙利亚局势持续动荡 > 叙利亚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以色列空袭叙利亚意在震慑伊朗?(组图)

2013年02月06日07: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以色列空袭叙利亚意在震慑伊朗?(组图)]
  核心提示

  以色列近期对叙利亚境内一处军事科研中心进行了空袭。虽然以色列对空袭行动讳莫如深,但军事专家认为,空袭手法完全符合以色列军事行动“先发制人”和“秘密行动”的所有特征。

  目前叙利亚局势处于胶着状态;叙利亚各派势力以及相关国家出于各自利益诉求,竞相发挥影响力,不过没有一方有能力迅速取胜。这时,以色列的介入为叙境内角逐投入了新的力量,意义重大。


  分析认为,以色列的这次空袭可谓是一石二鸟。“中东在线”评论说,以色列通过空袭一是警告叙利亚管好化学武器,确保以色列安全;二是威震巴沙尔的支持者伊朗,甚至在为日后可能空袭伊朗练兵。

  伊朗2日谴责了以色列的空袭行动。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4日再次警告说,以色列会为最近这次攻击感到后悔。

  “以军空袭叙利亚”致叙利亚局势更为复杂,中东会更乱。

  以先发制人空袭叙利亚以色列空袭叙利亚搅乱中东
以色列战机袭击叙利亚目标示意图。

  以色列战机袭击叙利亚目标示意图。

  叙利亚军方1月30日表示,“恐怖团伙”几个月来多次企图进入和控制叙境内的一个科研中心,而此前关于以色列战机摧毁了一个开往黎巴嫩的运输车队的传言不实。“袭击事件”发生后,西方媒体在叙军方之前发出消息,称以色列军方摧毁了一个向黎巴嫩境内运送武器的车队,怀疑该车队运载着来自叙利亚的化学武器或战略防空武器。

  近期,以色列军方和政府持续表达了对叙利亚化学武器失控的担忧,并在此前发布报告称,在叙利亚和黎巴嫩边境有叙利亚的军火库,里面存有大量先进武器和非常规武器。

  《纽约时报》1月31日援引一名匿名美国官员的话称,以色列袭击了叙利亚境内的武器运输车辆,据信,车辆运输的高精密度SA—17型防空武器是被运送给黎巴嫩真主党的。

  美国华盛顿中东政策研究所研究员马修·莱维特对此评论称,若真主党掌握了这种武器,以色列的空中情报搜集能力就会被大大削弱。同一天,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均拒绝对该报道发表任何评论。

  巴沙尔指责以色列破坏叙利亚稳定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3日指责以色列破坏叙利亚的稳定、削弱其实力。这是巴沙尔在以战机轰炸叙科研中心后对该事件的首次表态。

  巴沙尔当天在大马士革会见到访的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时说,以色列的这次袭击“揭示了它与外部敌对势力及其工具在叙领土上进行合作,破坏叙稳定和削弱其实力所起的真正作用”。

  他指出,叙利亚军民有能力应对当前的挑战,“回击任何针对叙人民及其历史、文化作用的侵略”。

  美国称以色列炸毁叙利亚导弹

  一名美国官员1日说,以色列空袭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郊区,炸毁多枚地对空导弹和一处军事设施。

  媒体先前报道,以军战机1月30日空袭叙利亚境内两个目标,即首都大马士革郊区一处军事设施和靠近黎巴嫩边境一支车队。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官员向法新社记者证实,以军仅空袭一个目标,即大马士革郊区,包括“一些载有地对空导弹的车辆”和一处相邻军事设施。他说,以方怀疑这些武器将移交给黎巴嫩真主党。

  以色列政府对空袭保持沉默。叙方谴责,以方战机侵入叙方领空,空袭大马士革农村省一处研究中心,致死2人、伤5人。

  以色列暗示空袭叙利亚系以方所为
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3日含糊承认以色列空军几天前轰炸叙利亚一座科学研究中心,说以色列“不说空话”,不会允许黎巴嫩真主党获得先进武器。

  以色列国防部长埃胡德巴拉克3日含糊承认以色列空军几天前轰炸叙利亚一座科学研究中心,说以色列“不说空话”,不会允许黎巴嫩真主党获得先进武器。

  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3日暗示上周对叙利亚的空袭是以色列所为,这是以色列官方首次对此次空袭事件做出回应。

  巴拉克当天在德国慕尼黑安全会议上表示,叙利亚军事设施遭到空袭表明以色列关于禁止重型武器流向黎巴嫩的声明是认真的。巴拉克说,对大家在报纸上读到的几天前发生在叙利亚的事件他没有任何补充,但他可以坦率地说,这证明了以色列言出必行,以色列绝不允许先进武器落入黎巴嫩手中。叙利亚战事的持续胶着使以色列担心叙政府拥有的导弹和化学武器会落入黎巴嫩真主党或极端分子手中,而以政府高层人士也扬言可能会对叙利亚的化学武器库实施“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

  叙利亚政府称以色列于上周三空袭了大马士革附近的一个军事科研中心,此前,以色列官方对此事一直保持沉默。

  担心叙化武?越境空袭叙利亚以意在控制化武
以色列战机袭击叙利亚目标示意图。

  一名以色列士兵在以色列和叙利亚边境站岗。

  1月30日,叙利亚军方声明称,以色列战机当天进入叙领空,对靠近叙黎边境的叙方一处科学研究中心发起直接打击,致2人丧生,5人受伤。

  虽然以官方未对此次轰炸予以证实,但有分析称,这符合以色列的一贯风格。无论是1981年的越境空袭伊拉克核反应堆,还是2007年轰炸叙利亚的核设施,以色列都是事先不警告、事后不承认。这种“不置可否”的态度,一方面出于对违背《联合国宪章》的心虚;另一方面也出于对招致阿拉伯世界报复的担忧。

  以色列媒体也倾向于相信以方发动了打击,并透露了其中动机。《耶路撒冷邮报》称,叙方该科研中心是武器研发中心,早就被以色列视为头等安全威胁,认为该地不仅研发生化武器,而且训练黎巴嫩真主党和巴勒斯坦哈马斯的武装人员。以色列《国土报》则称,随着叙利亚巴沙尔政权形势的每况愈下,黎巴嫩真主党会试图获得各种流出的武器,故而不排除这种空袭会长期化,北部边境的紧张局势将持续多时。而另据叙反对派透露,受袭的科研中心由巴沙尔的兄弟亲自督管,两名高级叙利亚官员去年曾负责送出100公斤化学武器原料,目的地未知。

  对此,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所长刘中民表示,以色列此举是出于自身安全考虑,根本目标是指向伊朗。而叙利亚作为地缘上连接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的重要环节,本身也为黎方提供大力支持。美国《时代周刊》就认为,很多以色列人担心,如果巴沙尔政权失势,叙化学武器可能流散至真主党手中。该事件也体现出目前叙利亚危机外溢效应愈发突出。然而,以色列此举并不明智,可能反被叙政府利用来团结其他阿拉伯国家。

  叙利亚危机的新动态

  那么以色列这次为何要空袭叙利亚呢?有分析认为,是担心叙利亚导弹和化学武器落入黎巴嫩真主党手中。杰姆拉亚地区在首都大马士革西北方向,邻近黎巴嫩边境,被一些西方国家官员认为是叙利亚化学武器库所在地。以色列此前表示,假如化学武器落入反政府武装之手,就要对其进行坚决打击。以色列的行动是提前清除可能被反对派利用的安全隐患,这与叙军方发布公告中所称“恐怖团伙”多次企图进入和控制该科研中心直接呼应。

  其实,随着叙利亚危机的爆发,“基地”组织已经渗入叙境内,反对派阵营内部一些宗教极端武装在叙扎根并发展壮大。国际社会担心,西方国家给叙反对派援助的先进武器装备和叙境内的化学武器如果落入极端分子手中,会造成严重后果。这也是以色列空袭叙利亚科学研究中心的原因。

  叙利亚危机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一些国家介入较深,而又不能得到叙冲突双方的信任和认可。应该说,联合国-阿盟叙危机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的斡旋,为有关各国解决危机做了积极的铺垫,但联合国安理会的协调作用没有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现在,国际社会更应该形成合力,找到能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的解决方案,共同推动叙利亚问题得到公正、和平和妥善解决。而叙反对派将与俄罗斯和伊朗进行对话,总算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忧叙生化武器失控 以色列先发制人

  以色列战机对叙利亚科研中心实施的显然是一次目标明确、行动缜密的偷袭性轰炸。虽然以色列以其一贯的对类似行动“不承认也不否认”的姿态对事件保持了缄默,但路透社在当天下午两点援引西方情报官员的话证实以色列实施了袭击。

  在以色列与敌对的阿拉伯国家中,以色列与叙利亚相对而言“战火”级别的冲突不算多,但这次以色列战机却直接侵入叙利亚领空实施袭击。以色列为何要采取此次行动?本报记者采访了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曾在新华社工作多年、历任新华社科威特分社记者和加沙分社首席记者的博联社总裁马晓霖。马晓霖认为,以色列是担忧叙利亚的生化武器“失控”。

  马晓霖称,叙利亚的这个科研中心据分析可能是叙生化武器研发地,也可能是核武研发地,但前者可能性比较大。而无论是那一种,对以色列来说都是危险的。

  以色列一直强硬声明,不能容忍任何一个阿拉伯国家拥有核武。至于生化武器,以色列认为,这是其死敌黎巴嫩真主党全力想获得的。以色列对此全力防控。而就目前的叙利亚局势而言,以色列认为,叙总统巴沙尔下台后叙境内的生化武器存在“失控”的危险,以必须先发制人。“ 阿拉伯国家的领空就是个大漏洞,以色列战机可以随意进出。阿拉伯国家的主权就是块垫脚石,以色列可以随便践踏。国际法准则就是透明的遮羞布,以色列在先发制人的战略下想穿就穿,想脱就脱。” 马晓霖称。

  对叙开战序幕?以色列:是警告而不是开战
有分析称,虽然空袭叙利亚境内目标的做法完全符合以色列“先发制人”和“秘密行动”的所有特征,但这并不意味着以色列与叙利亚之间就会爆发真正意义上的战争。

  有分析称,虽然空袭叙利亚境内目标的做法完全符合以色列“先发制人”和“秘密行动”的所有特征,但这并不意味着以色列与叙利亚之间就会爆发真正意义上的战争。

  长期以来,以色列政府始终认为,对于以色列的国家利益而言,一个专制但稳定的阿萨德家族统治,远比一个不稳定的民主叙利亚要好。在过去的40年里,尽管以色列与叙利亚为戈兰高地发生过战争,但此后两国关系一直相当稳定,不论是老阿萨德还是巴沙尔总统,都未因戈兰高地的主权归属等问题而主动挑起争端。然而,随着巴沙尔总统对叙利亚全国局势的控制力日益被削弱,以色列越来越担心未来的叙利亚将对其构成新威胁。以色列尤其担心的,是巴沙尔政权倒台后,其所拥有的远程导弹和化学武器究竟会落入何人之手。

  1月27日,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内阁会议上坦言:“阿拉伯国家动荡的局势和伊朗迅速推进的核技术,意味着以色列一定要更强硬。因为以色列的东、北、南三个方向都处于动荡之中,我们必须严阵以待,要强硬且坚定地做好应对一切事端的准备。”

  空袭不会带来和平

  叙利亚政府1月30日发表声明,指控以色列战机当天凌晨越境空袭叙边境区一个军事研究中心。这是自1973年10月战争后,以军40年来对叙黎边境区首次轰炸。在叙内战紧急关头,以方会否卷入叙危局,引发各方严重关注。

  叙军方的声明称,以战机当天凌晨空袭了位于大马士革西北15公里杰姆拉亚的一个“提高防御自卫能力”的研究中心,至少发射了6枚火箭弹,炸死2人,伤5人。以媒体则宣称,以战机空袭了叙黎边境一个军事目标,摧毁了为黎真主党运送武器的叙车队。该地区部署着叙军的远程导弹和化学武器仓库,车队载有SA-17防空导弹或远程火箭弹,甚至可能有化学武器。一旦亲伊朗的真主党拥有先进的防空导弹,将威慑以战机活动范围。

  以军的空袭行动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阿盟谴责以空袭是野蛮侵略,是对阿拉伯国家主权和领土的公然侵犯,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称国际社会对空袭保持缄默是对以侵略行径的纵容。黎真主党强烈谴责以的空袭行动,要求国际社会谴责并加以制止。伊朗也指责空袭违背国际条例和道义,呼吁各国重新考虑对叙立场。俄称如消息证实,那就是公然挑衅联合国宪章。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紧急呼吁各方克制。媒体称,以方事前向美国通报了行动。美欧对空袭表示严重关切,呼吁叙不要向黎转移危险武器,影响地区稳定。

  震慑伊朗?伊朗警告以色列将为攻击叙利亚感到后悔
以色列战机袭击叙利亚目标示意图。
  2月4日,在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中)出席新闻发布会。贾利利当日在大马士革警告说,以色列曾为以往的侵略和战争感到后悔,同样也会为最近这次攻击感到后悔。伊朗将动用其国际资源,支持叙利亚。新华社记者张迺杰摄

  正在叙利亚访问的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4日在大马士革警告说,以色列会为轰炸叙利亚科研机构感到后悔。

  贾利利当天在伊朗驻叙利亚大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以色列曾为以往的侵略和战争感到后悔,同样也会为最近这次攻击感到后悔。伊朗将动用其国际资源,支持叙利亚。

  贾利利说,“叙利亚是伊斯兰世界重要组成部分,不允许对其侵略”。叙利亚的未来掌握在叙人民手中,而不是外部干涉势力。恐怖主义和暴力对叙利亚的稳定只会起反作用。

  舆论认为,贾利利的上述表态呼应了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3日对以色列攻击叙利亚一处科研机构的谴责。巴沙尔说,以色列此举意在扰乱叙利亚局势,削弱叙利亚政权。

  空袭意在敲山震虎

  以色列空袭叙利亚的消息引起国际社会高度关注。黎巴嫩外长曼苏尔31日强烈谴责以色列的空袭,称这是一次“公然侵犯”,再次证明以色列是阿拉伯国家和平与安全的持续威胁。支持叙利亚的黎巴嫩真主党更是“如临大敌”,真主党领导人要求国际社会对以色列的空袭进行谴责,因为这严重触犯了一个主权国家的尊严,侵犯了叙利亚的领土完整。

  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谴责以色列的空袭行径是“野蛮侵略”,公然侵犯了阿拉伯国家的主权和领土,违反了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阿盟指责国际社会对此次空袭保持缄默是对以色列侵略行径的纵容。

  伊朗也指责此次空袭是对叙利亚主权和领土的公然侵犯。以色列《新消息报》报道说,空袭发生后,叙利亚、黎巴嫩和约旦等国的军队都提高了警戒级别。

  美国国防部空军发言人韦斯利·米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美方关注到以色列方面的报道,但不能确认报道,确认相关报道需要与以色列等相关国家核实。

  “中东在线”评论称,以色列向来“说到做到”或者“只做不说”,这次空袭是其典型的行事风格。以色列通过空袭一是警告叙利亚管好化学武器,确保以色列安全;二是威震伊朗,甚至在为日后可能空袭伊朗练兵。虽然以色列这次动静不小,但与今后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相比,这只是“小打小闹”。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