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废除劳教制度 > 废除劳教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停止对三类行为劳教审批 在教人员继续执行

2013年02月06日07:55
来源:中国江苏网
原标题 [我省劳教审批全部暂停]

  劳教制度被异化 继续保留不合时宜

  事实上,对劳教制度的反对声,一直都存在,近年来多位学者、教授曾联名要求废止。著名经济学家茅于轼、著名社会学者于建嵘、法律学者何兵、多名知名律师均主张废除或彻底改革劳教制度。唐慧案、任建宇案,更是引爆舆论,上访的、因言获罪的,统统装进“劳教”的大框。劳教制度已经被异化,成了某些权力不受拘束的工具,废除声高涨。

  北京盈科(昆明)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杨名跨表示,劳教是上世纪50年代法制极不健全的背景下,新政权为加强社会管制尤其是大量敌特反人员问题而设立的制度。在国家法制基本健全的当下,还继续保留已不合时宜。因为治安管理处罚法及刑法已基本做到密而不疏,故再沿用劳教这样的“老黄历”完全悖逆了时代潮流。

  劳教的“违法性”被广为诟病。法学界普遍认为其明显与宪法规定不符。根据《宪法》第37条, 任何公民非经检察院批准、决定或法院决定不受逮捕。而逮捕仅是刑事侦查中的临时性强制措施,即须检法批准决定;劳教可剥夺公民人身自由高达4年,却仅由警方自行决定。

  其次是其直接违反了《立法法》。根据《立法法》第8条,对限制公民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只能由全国人大制定法律予以设定,而劳教制度无论是初始的人大批准,还是后来的国务院批准,都不够格视同为全国人大的立法位阶。

  云南凌云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春光表示,劳教制度和当前的法律体系是不相容的、有明显冲突的,废除势在必行。一般来说,长期限制人身自由,应该由《刑法》规定在刑罚中来承担,由公安侦查、检察院审查起诉、法院审判,而劳教变相把三个程序简化成一个程序,由公安自侦自查自定。“这完全是反法治的”。

  没了劳教还有强戒 对警察影响不大

  据报道,目前中国有300多劳教管理所,属于司法系统下设机构,干警职工10万多人,收容26万名劳教人员。有人担心,若劳教废除了,会对干警以及机构设置产生一定的影响。记者了解到,我省共有在册的劳教人员800多人,实际正在执行的人员仅有200多人。

  记者了解到,云南劳动教养工作始创于1955年10月,是全国最早建立劳动教养场所的省份之一。到2001年7月,省劳教局升格为副厅级机构。目前,包括云南省戒毒劳动教养管理所、云南省女子劳动教养管理所和昆明市强制戒毒劳动教养管理所在内,云南设立的劳教所共有14个。总体说来,云南的劳教人员呈逐渐下降的趋势。2002年1月至2006年12月,云南累计收容劳教的人员有41742人。而2007年至2012年9月末,云南累计新收容劳教的人员只有6008人。

  自从2011年,强制戒毒权从公安转到劳教系统以后,我省众多劳教所又多了一块“强制戒毒所”的牌子,担负起了强制戒毒的重任。事实上,这一块工作正成为劳教警察们的主要工作。“没了劳教,还有强戒。不是说劳教停止了,劳教系统的警察就没事干了。强戒的任务也很重,活很多!”相关人士表示。

  劳教立废之路

  一般认为劳教制度始于1957年8月3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劳动教养问题的决定》。

  2004年1月下旬,广东省政协委员联署由朱征夫发起要求废除劳教的提案,要求广东先行一步废除劳教制度,得到了深圳市社会科学院院长乐正教授、中山大学历史系教授邱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王卫红、广东经济管理学院法律系教授蓝燕霞、中新社广东分社社长陈佳、《羊城晚报》总编辑潘伟文等六位政协委员的附议。

  2007年底,包括经济学家茅于轼、维权律师李方平、学者胡星斗等69位中国学者和法律界人士联署发表了公开信,呼吁取消劳动教养制度。

  2008年3月,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马克宁正式提交建议,呼吁废除劳动教养制度。马认为,国务院关于劳动教养的行政法规违反《宪法》、《立法法》的规定,也违反了《行政处罚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应当废除。

  2012年10月9日,国新办发表《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中央司改办负责人姜伟称,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劳动教养制度的改革方案。

  1月7日,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作为今年的工作重点,有消息传出:中央已研究,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今年或停止使用劳教制度。

  典型案例

  唐慧案

  11岁女儿被逼卖淫100余次,唐慧愤然上访却屡遭不公正对待,6年后案情才得以昭雪。然而仅过了两个月,2012年8月2日,唐慧被湖南永州以“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劳动教养一年六个月。几天后,在舆论压力下唐慧获释。

  任建宇案

  大学生村官任建宇因多次发表“负面言论和信息”, 被重庆劳教处处以两年劳教。2012年11月19日,劳教委撤销了劳教决定,任建宇重获自由。

  彭洪案

  2009年9月重庆打黑期间,彭洪在论坛转发打黑漫画《保护伞》。认定为“诽谤”,劳教两年。2011年9月10日,劳教期满获释。2012年9月7日,重庆市劳教委决定撤销原劳教决定。

  摄影:本报记者 夏德锐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