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日澳空演假想敌扮“红色” 借军演建军事同盟

2013年02月06日08:0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美日澳空演 假想敌扮“红色” 借军演构建军事同盟(组图)]
日本战机起飞前的全面检测。
日本战机起飞前的全面检测。
第18“侵略者中队”装备的F-16C机队。
第18“侵略者中队”装备的F-16C机队。

  据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公布的消息,美国海军航空兵已于2月4日开始和日本、澳大利亚两国空军,在关岛举行代号为“对抗北方2013”的航空兵部队联合演习。

  不合时宜的“对抗北方”

  据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公布的消息,今年的“对抗北方”演习由美国海空军、日本航空自卫队、澳大利亚空军联合举行,其中美国出兵100人,日本出兵450人,澳大利亚出兵300人。演习分为两部分,将持续两周。根据计划,第一周为第一部分,科目为人道主义救援与救灾演习;第二周为第二部分,科目为空战、空袭和大部队专业培训。届时,日本航空自卫队将在梅迪尼利亚靶场进行对地攻击演练。值得注意的是,韩国空军将以特别观察员的身份参加该演习的救援救灾部分。

  实际上,“对抗北方”始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美国亚太军力由于侵越战争失败有所削弱;另一方面,随着前苏联国力和科技水平的上升,开始将大量先进战机部署于远东地区。在这一背景下,美日认为需要更加紧密地协同训练,以对抗咄咄逼人的前苏联空军。1978年,在日本青森县北部的三泽基地,美日两国举行了首次“对抗北方”联合航空兵演习。

  “对抗北方”一词本身就带有极鲜明的冷战色彩。三泽基地是美国海军航空兵和日本航空自卫队共有基地,与北海道隔海相望,距前苏联较近。“对抗北方”联合军演的目的,实际上就是训练美国海军航空兵与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协同作战能力。

  前苏联解体以后,“对抗北方”军演并没有随着北方压力的消失而取消,反而有逐步扩大的趋势。“对抗北方”的演习地点也从日本北方的三泽基地,移到了西南靠近中国的嘉手纳、那霸基地。由此,演习的新假想敌不言自明。

  近几年,“对抗北方”演习又有了新的变化:首先是演习时间发生了变化:首先,演习一年要不定期举行2至4次,如今则固定为每年一次;其次是演习地点由日本本土移到了关岛,演习参加方也由美国海军、日本航空自卫队变成了美国空军、美国海军、日本航空自卫队,从去年起澳大利亚空军也加入了此演习。

  对付“共同的敌人”

  据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披露,安德森空军基地此前主办的“对抗北方”军演只有美国海空军、日本航空自卫队和澳大利亚空军参加,韩国是今年刚加入的新伙伴,这足以显示“美国地区盟友决心在促进地区安全和合作方面承担责任”。演习规划主管约翰·希拉称,“通过军演、民事-军事行动以及大量建设性军事交流,我们会与亚太地区盟友构建并保持关系”。

  据悉,除了驻扎在日本和美国本土的大批F-16、F-15C战斗机外,美军还出动了KC-135加油机和E-3“哨兵”预警机参演。日本和澳大利亚对此次演习也格外重视,位于府中空军基地的日本防空指挥部向演习派出代表,驻扎策城的航空自卫队第6中队的F-2战机、驻扎那霸的第204中队的F-15J战机以及驻扎三泽的E-2C“鹰眼”预警机都将参与演练;澳大利亚空军司令部代表也参与了军演,澳空军还派出F-18F战机、E-7A“楔尾”预警机和C-130运输机参演。

  军事专家普遍认为,“对抗北方-2013”这样的大型专业化军演,不仅能巩固美国与盟国的战略合作关系,还可直接提升盟国的空战能力。据透露,来自美国艾尔森空军基地的第18“侵略者中队”的F-16C战机将扮演假想敌;来自迈诺特空军基地的第23轰炸机中队的B-52轰炸机既会充当友军也会扮演对手。这是“对抗北方”开演至今第5次出现由假想敌部队扮演的“红色空军”。按照美军的惯例,第18“侵略者中队”扮演的角色通常是俄罗斯和中国空军。为了让飞行员拥有“敌人的心态”,第18“侵略者中队”的指挥部里甚至悬挂起五星红旗和列宁的画像。

  事实上,包括第18“侵略者中队”在内的9支美国空军假想敌部队,经常参加“红旗”和“对抗北方”军演,以便通过模拟对手的想法和战术动作,来帮助其他战斗机中队掌握迎战方法。这样看来,美军在此次“对抗北方”军演期间出动第18“侵略者中队”,显然有教日本航空自卫队和澳大利亚空军对付“共同的敌人”的意图。

  借军演构建军事同盟

  虽然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部称演习包括“人道主义援助和救灾科目”,但从参演战机的型号、演习科目和日程安排来看,军演面向实战的意味更浓。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国抛出“重返亚洲”战略的大背景下,有日本和澳大利亚参与的“对抗北方-2012”军演已露出亚洲版“小北约”的端倪。而在西方媒体和分析家眼中,与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存有“潜在战略矛盾”的亚洲国家只有正在崛起的中国,鉴于此,这场三国军演的剑锋所指也就不言自明了。就是说,美国正在加紧拉拢地区盟友打造军事同盟,而“对抗北方”这样的专业性演习正是构建军事同盟的“练兵场”。

  除了军事目的外,美日澳军演还有政治考量。美军一向喜欢以联合军演的方式来达到团结盟友、威慑对手的目的。在“对抗北方”军演中,美军不仅促进了日本与澳大利亚甚至韩国等其他美国盟国的军事关系,更有向中国等“潜在对手”示威的用意。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邀请韩国首次参加“对抗北方2013”,与美国鼓励日本参加“马拉巴尔”印度洋演习如出一辙,未来韩国很有可能会“转正”,全面加入空战演练。此外,为了加强与澳大利亚的军事合作,日本将向澳大利亚出让潜艇技术。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日本防卫省正在考虑将潜水艇技术提供给澳大利亚海军,作为澳海军研发新型潜水艇之用。报道称,尽管潜水艇技术极为机密,但日本考虑到中国海军的动向,认为有必要加强与亚太地区友好国家合作。据报道,日本至今未曾将潜水艇技术提供给美国以外的国家。

  分析指出,随着近几年中国军事现代化进程的加快,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不时传出要求中方“增加军事透明度并解释战略意图”的杂音。为了打破“威胁论”谎言,中国多次表明和平崛起、不参与军事竞赛的立场。现如今,加紧在亚太地区构建新军事同盟、接连举行挑衅性演习的美日,反倒应该好好解释一下自己的意图了。 (管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