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欧洲曝出380场足球赛事涉嫌打假球 425人涉案

2013年02月06日09:0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 [380场?证据呢]
欧洲刑警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
欧洲刑警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现场。
前天欧洲刑警组织召开发布会,称共有380场欧洲足球赛事涉嫌打假球,记者昨天随即连线英国知名打黑记者詹宁斯、德国足球专家克劳琛和米兰体育报记者吉纳罗,他们都持谨慎态度。
380场?证据呢

  前天欧洲刑警组织召开发布会,称共有380场欧洲足球赛事涉嫌打假球,记者昨天随即连线英国知名打黑记者詹宁斯、德国足球专家克劳琛和米兰体育报记者吉纳罗,他们都持谨慎态度。

  事件细节最受关注

  “对于事件,目前得到的消息就是欧洲刑警组织召开发布会公布了一些数字,我们对此给出了客观的报道:欧洲刑警组织说‘有嫌疑比赛’多达380场,而牵扯进来的官员、球员等多达425人等,”电话中,米兰体育报记者吉纳罗说,“但目前只知道这些披露出来的新闻,没有更多细节和最新进展的报道。”

  “我们需要有人站出来,明明白白地说清楚,究竟是谁,哪些人,哪些俱乐部,哪几场比赛存在问题。这样不断的猜测、质疑,扩大化的做法,对于足球有着更负面的影响。”昨天,接到记者的电话,德国足坛名宿克劳琛表示,“我真的很震惊。但现在,我更关心的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这样笼统的给出数字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会让所有人都可能受到无端的指责。”

  而正在赶制节目的詹宁斯接到记者电话直接就说,“这个事儿现在说得非常热闹,看上去也很有爆炸性,还有很多揣测,但我想问,证据在哪里?”詹宁斯说,“我们需要的是实打实的确定。说实话,我不大相信这样的说法,因为我需要看到证据。如果有电话纪录、银行数据、各种凭证等,才能充分说明问题。”

  各方媒体反应不一

  克劳琛说,“今天看到很多报纸,都在报道这个事情,很多篇幅都很大,因为报道说,不仅仅涉及一些低级别的比赛,甚至欧冠比赛都有涉猎,这是非常震惊的一件事情,很多人都在讨论。”克劳琛进一步说,“以往有过在一些不重要的比赛中,为了增加收入而有假球赌球这样的事情来增加收入。但如果涉及欧冠这样有影响力奖金很高的比赛,还有像英格兰媒体有猜测在英格兰的欧冠比赛可能涉及的俱乐部大多都是豪门,很难想象如果是真的,将会有多么大的影响。”

  吉纳罗则说,“这个消息只是在头版有导读,但是在报纸上出现在13、14版这样的位置,最近我们听到了太多这样的消息,意大利也有对于假球等问题,关于体育领域总是有一些这样的事件,时间久了,似乎都已经接受了这个现实,所以对这件事也没有特别强烈的反应。而且事情的情况还有待进一步的说明,现在也没有对此更多的评论。”

  英国媒体上可以看到非常多的报道,这也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性事件,詹宁斯说,“这样的事情总是容易博人眼球,而且又有说到在英格兰的比赛有涉及,引发了一系列的分析报道,但一切还是需要更理性对待。”

  目前阶段难下定论

  “我们一定要确定,这件事情的性质究竟是怎样的,事实上究竟有哪些球队涉猎,问题严重到什么程度。只有知道更确切的消息,我们才能对这件事进行评论。”对于这件事,克劳琛的表示现在这个阶段并不适宜做出评论。不过他表示,“无论如何,这都不是好的消息。足球的魅力和影响力会被大大的伤害,我们需要非常谨慎的对待这件事。”

  在曝出这样的新闻后,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曾说,“如果比赛结果事先被确定,那么足球就死了。”对于这样的消息会有怎样的影响,吉纳罗说,“这样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出现。足球是一项世界性的运动,在全世界有着难以估量的巨大影响力,同时也是一门大生意,是很多人赖以为生的手段。我们曾经经历过一些这样的事件,会影响足球的形象,也会在一段时间内让人们失望,但事实是,人们依然喜爱足球,至今,足球依然受到追捧。”吉纳罗接着说,“但维护足球比赛的纯粹,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不能滥用人们的爱。”晨报记者 宋翃

  新闻背景

  380场假球 惊现利物浦

  前天,欧洲刑警组织称,2008年至2011年间,共有380场欧洲足球赛事涉嫌被国际犯罪组织幕后操纵打假球,包括欧冠、欧锦赛和世界杯预选赛。共15个国家约425名足球官员、退役或现役球员和裁判与事件有染。

  欧洲刑警组织负责人罗伯·韦恩赖特称,调查发现的假球规模是前所未见的,“这是欧洲足球令人悲伤的一天。毫无疑问,这是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调查,涉及欧洲假球的犯罪规模也是空前的。”韦恩·赖特说:“我们已经花了18个月来调查这些案件,我们找到了一个庞大的犯罪网络,而这个有组织的犯罪集团的总部设在亚洲。”他还说对某些国家联赛的下注达到了1380万英镑,个人收受黑金贿赂的最高数额是12万1千英镑。

  英国多家媒体援引丹麦报纸的消息称,利物浦在2009年欧冠小组赛主场1比0击败德布雷岑的那场比赛是目前所有案件中最受关注的嫌疑目标,利物浦其实并不是涉假的一方,在那场比赛中,德布雷岑的门将被要求丢至少三球,而红军最后只以1比0取胜。

  晨报记者 宋翃

  旧事重提

  4年前 也有过一回

  2009年,随着德国警方“查赌风波”的不断深入,欧洲赌球案的黑幕一点点地被揭开,当年年底,德国波鸿检察院和警方共同发表声明,经过9个月的调查,证明了一宗牵扯到欧洲9个国家将近200场比赛的跨国假球案,德国检察官已将多达200场涉嫌假球的比赛一一着手调查,包括那些欧冠资格赛季以及欧洲联赛,德国警方称,这是欧洲足球最大的假球丑闻。

  包括德国、英国、奥地利和瑞士在内的欧洲各国警方对此案展开了突袭搜查,共逮捕了17人。有消息称这一系列假球案件可能涉及的赌球或行贿金额将高达1000万欧元。而欧足联官方曾宣布,阿尔巴尼亚、拉脱维亚、斯洛文尼亚以及匈牙利等4国共有5支俱乐部涉嫌假球。

  晨报记者 宋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