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80后个性育儿经:任由孩子耍刀舞枪 要菜刀都给

2013年02月06日09:16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董梦颖 薛蓓 杨娟
原标题 [孩子耍刀舞枪都随他,要菜刀都给]
养儿心力交瘁。

  养儿心力交瘁。

年轻父母逐渐学会爱和责任。(图为《小儿难养》剧照)
年轻父母逐渐学会爱和责任。(图为《小儿难养》剧照)

  最近,一部名为《小儿难养》的话题电视剧不知不觉中走红了。剧中讲述了三对80后夫妻,“手舞足蹈”地开始了为人父母的日子,为了孩子而与生活搏斗,最终在养育孩子的经历上收获了爱、责任与成长的故事。

  剧中提出的“单反穷三代,养子苦一生”被无数80后爹妈封为金句。该剧在网上引发不少年轻父母或准父母的热烈探讨。有人表示被剧中的压力吓得“不敢”生孩子,有的抱怨现在生不起孩子。那么,现实中的南京80后小夫妻们是怎样“养小儿”的呢?

  剧情A 孕前孕后焦虑症

  简宁在刚怀孕的时候,担心自己会因为生产而变老;在怀孕期间又因为放弃了很多,而担心自己会跟社会脱节;好不容易生出了孩子,又担心自己会被职场遗忘,失去好不容易才打拼起的事业等。

  现实

  采访对象:马小姐,孩子4岁

  在家带了3年孩子 再找工作真难啊

  “唉,刚知道自己怀孕的时候,那叫一个纠结啊!”在家里人“连轴转”的思想工作下,小马还是决定先生孩子再拼事业。

  小马当时是剖腹产,恢复起来花了不少时间。“以前我多瘦啊,刚生完孩子那一两年,我都不愿意照镜子了。”因为要喂奶,小马也不敢减肥,家人炖的汤她都使劲喝。“奶水是充足了,可胸形都变了,不下垂是不可能的。不过为了孩子好,这点牺牲也没什么。还有,基本上生完孩子两三年都是与世隔绝的,一来是孩子小,随时要喂奶走不开;二来自己身材还没恢复,也不愿意出去见人。这段时间的确是挺难熬的。”

  “生完孩子还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工作,像我在家休息了3年,原来单位是回不去了,所以只好重新找。唉,年轻妈妈找工作是这么难。”小马提到这个就顿时心情黯淡了下来。

  虽然抱怨多多,但提到孩子带给自己的快乐,小马又掩饰不住的幸福:“从怀孕第一次做B超开始,你看到孩子的小手小脚,就会觉得好兴奋;当孩子一天天在你肚子里长大,你每天和他说话,变得越来越相互依靠,那种血浓于水的亲情,真的是不做妈妈体会不到的……尽管生孩子养孩子很辛苦,但一切一切都是值得的。”

  剧情B 因不同育儿观闹矛盾

  剧中,江心的母亲宋春芳是个疼媳妇胜过疼儿子的好婆婆,本来跟简宁关系很好,但因为不同的育儿观念两人关系差一点破裂。

  现实

  采访对象:韩先生,孩子5岁

  吃饭穿衣都可能引发“家斗”,要磨合

  当2人世界多了一个孩子之后,会发生什么变化?“就一个乱字!”孩子5岁多的韩先生说,“当初我们夫妻还是两个孩子呢,又多了一个小小孩,两边的家长肯定就不放心了,就要介入了。这一介入倒好,2人世界变成5人、甚至7个人了!

  “小吵是很正常的,肯定需要磨合啊”,韩先生说,比如岳母哄孩子时老喜欢给孩子吃糖,自己看到了就很不高兴,但也不好说,只好让妻子去委婉地表达意见。

  还有一次,孩子奶奶按老家习惯,特地给孩子做了厚厚的老式棉衣和自己织的厚毛衣,结果妻子一看都哭了,觉得太难看了,不想给孩子穿出去,说网上买的又不贵,难道这点钱都花不起?“其实我觉得老人和我们虽然会有不同意见,但出发点都为了孩子,慢慢就会处好了。”

  实习生 董梦颖

  扬子晚报记者 薛蓓

  剧情C 对孩子“穷养”还是“富养”

  剧中吴迪的看法,“没能力就不要结婚,不要生孩子”,“要生孩子就要给他一个优等的生活”;而赵晓柔的看法,“父母那辈儿也不怎么有钱,不照样能把咱拉扯大?”

  现实

  800块钱一个月和7000一个月,各有各幸福

  为了多赚点奶粉钱,申请去苏北分公司

  采访对象:云儿爸

  幼儿园:600元左右

  零食:50元

  衣服、书、玩具等:150元

  一个月总计:约800元

  “和现在的同龄人相比,我们家的日子是很紧巴的。”云儿爸说,女儿今年5岁了,幼儿园的费用平摊下来每个月在600元左右;每个月的其他花销都控制在200元以内。

  他介绍说,自己和妻子都在企业上班,效益不是很好,两个人加起来月收入就5000多元,每个月还要还1300元的房贷。三岁之前女儿几乎从没穿过一件新衣服,“我堂姐家条件比较好,女儿比我们家大两岁,衣服都是她给的。”

  云儿爸说,虽然经济条件有限,但两口子省吃俭用,在双方父母支持下,去年花五万多块钱买了一辆车,“平时舍不得开,都是周末带女儿出去玩才开。”云儿爸说,自己其实本来挺懒,但为了女儿他已经主动向公司申请,去苏北新开的分公司“打拼”。虽然远离妻儿,但是收入会翻倍,干得好还有升职的机会。

  啥都要品牌的,一家店里就花了9万多

  采访对象:彤彤妈

  早教:2500元

  奶粉、辅食:1500元

  衣服玩具:3000元

  一个月总计:约7000元

  都说女儿要富养,彤彤妈笑着说,自己和丈夫在朝这方面努力着。“我们两个人年收入35万左右吧。”女儿现在已经一岁半了,“我估计已经是母婴店的‘超级会员’了,前两天查了经常去的一家,从准备出生到现在,已经花了九万多了。”

  彤彤从7个月开始,就报了两个早教班。“一个是英语,一个是智力开发。”现在彤彤辅食吃得比较好,但是支出也不低,“饼干肯定是要吃进口的,一盒就要三百多块钱。”

  自己本来就爱美,彤彤妈当然不会放过打扮女儿的机会,“衣服我都在商场买品牌的,网购的我不放心。”不过,彤彤妈表示,马上就要管管自己花钱大手大脚的毛病。原来,他们打算为女儿上学买套学区房,“肯定要贷款了,女儿的费用不会缩减的,我自己要少买两件衣服了。”

  最大开销是保姆费,一个月就3000多

  采访对象:俊俊爸

  奶粉、辅食:600元

  保姆:3400元

  衣服玩具:600元

  一个月总计:4600元

  俊俊已经两岁半了,爸爸妈妈平时工作比较忙,奶奶一个人带不过来,家里还请了一个保姆,“我老婆一个月四千块钱左右,就养儿子了。”俊俊爸说,自己在一个装饰城开店卖橱柜,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一年收入在15万左右,“刚换了大房子,一个月房贷要还8000多元。”

  俊俊爸说,儿子生下来以后,他和妻子在教育方面的意见就达成一致:小男孩要“粗养”,不能太娇气,从小要明白努力的道理。“孩子长得快,小男孩又调皮,衣服不能买多,也不用太讲究,干净、暖和就行。”

  儿子每个月最大的开销就是请了一个保姆,“老婆目前正在纠结是否要回家做全职妈妈。”

  扬子晚报记者 杨娟

  家政眼中的80后父母

  40岁的王丽(化名)是南京一位资深的专业家政阿姨。她觉得80后父母带孩子的教育方法都比较科学,而且和孩子相互间都比较平等,尚有欠缺的方面就是在饮食和日常生活中不太会照顾孩子,“都是用的书上网上经验,教育孩子讲究‘个性’。”

  谈起自己接触过的80后父母,她一下子就跟扬子晚报记者打开了话匣子

  极度崇尚理论型

  孩子夜里哭,妈妈电脑上查“病因”

  “现在的80后啊,都特别崇尚国外带小孩的方式,总是看书上网上怎么说。你就说有一家吧,晚上夜里孩子哭闹个不停,外婆说赶紧量量体温,如果发烧就送医院吧!”可年轻的80后爸爸妈妈就是不慌不忙,也不仔细观察孩子,反而两个人先是翻开《育儿百科》,再打开电脑,说要查查晚上哭到底是啥毛病,“查了半天,孩子还是一直哭,最后还是发烧送医院了!”王丽说。

  美其名曰“自由发展”型

  孩子耍刀舞枪都随他,连菜刀都给

  王丽说,还有一家住在南京奥体中心附近的80后父母,她上这家打扫卫生经常是没地方下脚,“才两三岁的小孩哦,说要玩刀,就给他各种塑料刀,不光玩具刀,连厨房里的菜刀也给拖出来了!孩子说要玩枪,就各式各样短的、长的玩具枪给搬回来,结果地上到处都是玩具。”

  奶奶看不下去了,说应该给小孩立一点规矩,结果儿子媳妇都说,“国外小孩多自由啊,喜欢就给他玩呗,要让孩子自由发展。”可王丽看着都不免担心:这上了小学该怎么办呢?

  食品“崇洋媚外”型

  蔬菜泥“不好看”,给孩子吃三明治

  “在孩子吃什么方面,老年人和年轻人有不少差异,比如老年人都坚持要媳妇母乳喂养,可年轻人要给孩子喝洋配方奶什么的,说里面营养都有”,王丽说。

  “有一家,外婆平时带小孩,把胡萝卜、青菜各种蔬菜用水煮了,一起剁成泥给小孩吃,说从小培养孩子不挑食。结果女儿说,这太不好看了,不要给孩子吃,还是买现成的果泥好!”王丽说,80后妈妈们很崇尚超市里和网购的进口食品,“早上一般外婆们都准备包子烧卖什么的,可不少孩子父母都不给吃,非要买店里的蛋糕、三明治,还有拿自己烘焙的西式糕点,给小孩作早饭。”

  实习生 董梦颖

  扬子晚报记者 薛蓓

  建议:80后媳妇与婆婆都要“培训”

  “80后父母基本都‘离谱",昨天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专门为孕产妇及新生儿提供专业照护的南京爱静家政服务中心负责人楚爱静笑说。

  她说“离谱”,是指婆婆和80后媳妇之间总是在带小孩方面存在不同看法。在她看来,80后的优点是一般懂得一些科学喂养的方法,“但是日常生活中和理论是不一样的”。而老年人观念则和80后小夫妻会有不同,所以她们在护理中确实常会看到发生观念冲突的情况。“现在,南京的80后妈妈回娘家坐月子的多,因为自己父母好沟通。”

  她建议,80后年轻夫妻和家里老人,都应该在孩子生下来前接受一点培训,“育儿知识、心理教育,都要学一点”,这样也能促进双方沟通。实习生 董梦颖

  扬子晚报记者 薛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