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瞭望》杂志 > 《瞭望》精彩报道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奥巴马新班底及其对华政策

2013年02月06日11:12
来源:新华网-瞭望周刊
原标题 [奥巴马新班底及其对华政策]

  奥巴马新班底及其对华政策

  未来四年美国对华政策的基本框架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延续性将大于调整

  文/袁征

  1月2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压倒多数票批准参议员约翰·克里出任下任国务卿。如果不出意外,内布拉斯加州前共和党联邦参议员查克·哈格尔将出任国防部长,而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约翰·布伦南为中央情报局局长。他们与副总统拜登一起组成了奥巴马政府新的外交安全班底。

  现年69岁的克里来自美国东北部的马萨诸塞州,历来重视商业和经济问题的传统使得他支持中美进一步增强两国在经济上的依赖性。他主张对华接触交往,曾积极推动国会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在台独气焰嚣张的时刻,克里公开表示不支持台湾独立,反对美国不惜一切代价保卫台湾。2004年大选中,作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克里在对华问题上甚至比小布什还要温和,使得对华政策没有成为争议话题。

  克里数次就中美关系的表态呈现了其务实积极的对华立场。2010年12月,在“美国进步中心”发表演讲时,克里指出,当今的中国虽然不是美国的盟友,但美国不能像对待敌人那样对待中国。“……一个简单的事实是,我们需要中国,中国需要我们。我们必须让我们的关系保持正常。毕竟,我们正在谈论的是与一个拥有世界1/6人口的大国的关系。我们今天面对的最紧迫的问题从核扩散到气候变化不可能独自解决。我们两国的经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而且以后还会如此。”

  2012年大选期间,克里再次表示,对待美中关系要有一个长远的眼光,因为未来国际事务中很多议题都需要美中两国合作协商解决。在刚刚进行的参议院听证会上,克里表示愿和中国保持平衡的双边关系,寻求相互合作。他表示,“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我们将是市场竞争对手,但是不应被视为一对敌人,否则将在很多方面有损合作。”应当说,克里在对华关系上的表态是积极的。

  一旦提名获参院批准,哈格尔将接替确定退休的现任防长帕内塔。奥巴马之所以坚持提名哈格尔,主要源自三点:哈格尔熟谙国防和情报事宜,并有独立判断的勇气和能力;哈格尔是一个温和务实派,在国防外交政策上的一些主张或理念与奥巴马颇为相近;他与奥巴马私交甚笃,2008年曾陪同当时竞选总统的奥巴马出访中东。哈格尔曾多年担任参议院对外关系委员会和情报委员会的成员,了解对外事务,一向谨慎务实。除了担任大西洋理事会主席和乔治敦大学外交事务教授外,他还是奥巴马情报咨询委员会的主席,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和许多共和党人不同,有过越战经历的他反对滥用武力,没有过于浓厚的鹰派色彩。

  在对华关系上,哈格尔表现出理性务实的倾向,对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有着充分的认知。哈格尔认为,最好的办法是通过与中国对话和发展对华贸易来推动中国改变。“有人主张对中国发起一场新冷战,可以动用经济、政治乃至军事手段,但是此类好战性的政策,无论是对我们两个国家还是整个世界,均是灾难性的。”哈格尔所在的内布拉斯加州是农业州,而中国是重要的出口市场,他在担任参议员期间多次反对制裁中国。哈格尔曾表示,中美两国都在国际政治中扮演重要角色,中美关系是“21世纪最关键的双边关系”,对于两国乃至整个世界都至关重要。这种认知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其理性处理对华关系,特别是对华军事关系。2012年12月,哈格尔作为主席的大西洋理事会发布报告,认为“美国面向2030年的战略必须视中国为塑形国际体系唯一最重要的因素而深化同其合作”,强调“美国需要包容中国合法的核心利益”,正如中国“需要针对美国的核心利益作出相应调整一样”。

  应当说,由克里、哈格尔、布伦南和副总统拜登所组成的安全外交核心,一定程度上会增强新一届奥巴马政府内理性务实派的力量。这套班子具有四个突出特点:一是这些人温和务实;二是对于依靠军事手段甚至诉诸武力的做法颇为谨慎;三是这些人和奥巴马本人的外交理念非常相近;四是他们和奥巴马的私人关系非常密切。这些特点将会有助于新一届奥巴马政府外交国防政策的落实更为顺畅。与第一任期的班底明显不同,奥巴马有意组建一个外交理念十分相近的团队,以便按照自己的思路来实施国家安全政策。因此,与其评估新班底能给奥巴马政府的外交国防政策带来多大的变革,还不如从提名人选的特点这个视角来窥测一下奥巴马国防外交政策的可能走向。

  人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四年美国对华政策的基本框架不会有根本性的改变,延续性将大于调整。未来美国还是会通过接触和防范的两手、以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来着力影响中国,防止中国“出轨”挑战其霸权。美国还会继续推进再平衡战略,但在加强同盟国关系、在中国周边布局的同时,也会重视同中国的沟通与协调,以避免误判。在手法上,除了军事手段外,将会侧重外交和经济手段,表态趋于温和,节奏会趋缓。中美之间既有利益交汇点,也有明显的分歧和矛盾。随着中美力量对比进一步拉近,双方的合作与博弈都会有所加强。而加强协商与沟通、妥善处理相互之间的分歧和矛盾将成为中美关系良性发展的关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