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闻分析:日本央行将迎来历史性转变

2013年02月06日11: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新闻分析:日本央行将迎来历史性转变]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 

  新闻分析:日本央行将迎来历史性转变

  新华社记者 金旼旼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5日宣布,将不等到4月8日五年任期届满之时下台,而是选择提前三周,在3月19日和两位副行长一起卸任。

  白川离任意味着一个时代的落幕,日本央行将迎来历史性转变。全球第三大经济体即将进行剧烈政策调整,其外溢效应值得关注。

  虽然白川当天否认提前卸任是迫于日本政府压力,但和首相安倍晋三素来不合的他选择提前退场也并不让人意外。去年年底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高调逼迫日本央行就范,希望通过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来解决通货紧缩和日元升值问题。

  由于安倍态度坚定,甚至威胁修改日本法律来降低央行独立性,白川被迫妥协。日本央行上个月宣布出台新宽松措施,并把通胀率目标从1%上调至2%。

  受此推动,东京股市日经股指1月份出现15年来最大单月涨幅,日元对美元汇率也在近两个月狂贬约17%。

  白川下台意味着历来倾向于保守政策的日本央行将迎来历史性变革。安倍已高调表明,新的央行行长必须认同他的“安倍经济学”,即通过更大胆的货币政策来推高通胀,刺激经济增长。

  按照各方分析,有望接任白川方明出任日本央行行长的热门人选包括:

  武藤敏郎,69岁,曾在日本财务省任职,并曾任日本央行副行长,目前是日本著名智库大和总研的主席。他的优势在于,在日本政经界拥有广泛人脉和影响力,并且具有高超的谈判和协调能力,因此可以很好地协调央行和政府关系。最重要的是,他认同“安倍经济学”,认为结束通缩是日本的首要任务。但武藤的缺点在于缺乏国际工作经验,英语也不流利。同时,他曾在2008年被民主党否决了央行行长提名,因此这次要想通过仍得过民主党一关。

  黑田东彦,68岁,亚洲开发银行现任行长。毕业于牛津大学的他拥有丰富的国际工作经验,英语流利,可以在国际场合更好地为日本宽松政策辩护。同时,他拥有管理大型机构的丰富经验。并且,黑田一贯反对白川的政策,认为日本应设定3%的通胀率目标。因此,他的政策主张与安倍一致。但黑田的问题在于他目前仍担任亚行行长,如果回国担任央行行长,则日本有可能被迫将亚行行长宝座拱手让给中国或印度。

  岩田一政,66岁,学者出身的他曾在上世纪70年代晚期在经合组织任职,后曾出任央行副行长,目前是日本经济研究中心主席。岩田拥有丰富的国际和国内工作经验,并主张央行更积极干预经济。他曾建议设立50万亿日元基金,用以购买外国国债来压低日元汇率。

  伊藤隆敏,62岁,曾在财务省工作,目前是东京大学教授。他认为,日本央行此前过于谨慎,应通过购买外国债券来压低日元汇率。伊藤曾是安倍的经济顾问,曾在2008年被提名为日本央行副行长,但未获通过。他的劣势在于,在日本国内政治圈资历不足,因此出任副行长的可能性更大。

  不管是谁出任下任央行行长,日本的货币政策将很可能与白川时代完全相反。日本的央行政策将更倾向于宽松货币政策,推高通胀率,压低日元汇率。虽然这些政策可能刺激日本经济,但也面临诸多风险,包括担心引发“货币战争”的国际压力,也可能弱化日本政府结构性改革的动力。

  对其他亚洲国家来说,日本央行货币政策180度大转弯带来的外溢效应值得关注,尤其是日元贬值带来的冲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