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轻舟正过万重山

2013年02月06日11:27
来源:廉政瞭望
原标题 [轻舟正过万重山]

  轻舟正过万重山

  文_本刊记者 曾晖

  新风劲吹勇向难,力革积习不回还。上下同心从源破,轻舟正过万重山。

  “接待中央领导,这次最轻松”

  2013年元月6日至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声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调研。本刊记者获悉,此次调研继续贯彻了中央的“八项规定”,甘孜州干部群众好评连连。

  全程陪同俞正声入川的只有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宗教局的3名领导。俞正声等搭乘的国航包机,在抵达目的地后未作停留,而是旋即折返继续执行其他任务,直到一行人临走时才又回头来接。

  俞正声等下榻在军分区招待所,吃的是6菜1汤的自助餐,其中多半还是蔬菜。晚餐过后,俞正声与甘孜州委书记胡昌升一道逛街,二人边走边聊,不知不觉中走遍了整座康定城。其间,许多居民认出了他,却根本不敢相信中央领导人竟会出现在自己跟前。

  开会由俞正声亲自主持。甘孜州纪委书记刘坪说,过去这叫做工作汇报会,但正声同志这次特别强调只是“座谈”。“会场内没挂标语,没做铭牌,正声同志不打官腔,对发展、宗教、民生问题问得很细,还点名让石渠、理塘等多个地方讲真话,说实情。基层同志也完全没有拘束感,放得很开。”

  “在我一生中,也接待过不少中央领导,这一次最为轻松。我们从安保考虑,为他制定了调研路线,但一路上正声同志都是随便走,随便看,即兴走进群众家中,与他们零距离互动。”

  刘坪感慨着,俞正声之行给甘孜带来了很好的示范,就在调研结束的第二天,当地召开教育工作大会,一改往昔传统,开短会,说短话……

  不止甘孜一地。目前,四川各地整治“文山会海”。会议能减则减,大吃大喝不敢,会后考察及文娱活动不再安排……

  结合四川实际的“十项规定”出台后,转变作风更具有可操作性;尤其对领导班子的要求,更是细致入微。如关于领导调研的规定: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每年不少于60天”;还要求“每年到地方调研时,省直部门、市(州)参加人员均不超过3人,县(市、区)只安排1位负责同志参加。坚持轻车简从,尽量安排集体乘车,原则上安排1辆中巴车。”另有“领导下基层调研不安排宴请”,力刹往昔政府机关的“豪放风”,

  泸州市纪委副书记王国萍告诉记者,前不久某省委领导在该市调研时,就身体力行,住的是普通宾馆标间,吃的是自助餐。而且“完全没有影响到我们的正常工作,只有市委书记与纪委书记陪同考察,同乘一辆中巴车。”

  近日,本刊记者随四川一省级部门赴北京洽谈经济合作,就切实体会了一次“转变”:“晚宴”没有进星级饭店,就在办事处吃自助餐;没上高档酒,就喝苦荞茶,清淡,清香。

  如释重负的区委办

  两年前,曾有某地的区委办主任向本刊致信,称自己“恨不得长出三头六臂来”。信中说,大大小小的会议、接待、考察都要经他安排,领导出席时坐什么位子,摆什么花,挂什么标语也都得由他拍板决定,每天都把时间虚耗在这些面子工程上。

  而令他更加恼火的,是这个职位总要陪客人“尽兴”,少不得经受“酒精考验”,但他的身体却并不允许,每一回下来,都让自己痛不欲生。

  “区委办主任”可谓是区县党委的“大管家”,也是基层落实作风改进的直接督促人。此次采访,记者就特意打探了这一角色。

  2012年10月,卢明春赴任眉山市东坡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他笑称赶上了“好时候”。

  “这是去年底的会议安排,密密麻麻写了两三页。这是今年的,只有5个会,几行字就搞定了。”卢明春指着近期的活动记录说,“区委书记一个多月没参加任何应酬,只有一次与老领导小聚,七八个人在机关伙食团简单点了几个菜。”

  卢明春说自己“打心底里拥护中央决策。”他说,现在就连考察调研也变得简单起来。“前两天,我直接与村里联系,区长、一个分管干部和我三个人一台车,‘神不知鬼不觉’就去了,连乡镇干部都不知道。”

  在卢明春的会议清单里,有一项区政协的团拜会,但后来却被划上了小叉。原来,早在几个月前,这个传统项目就已被提上日程,人员场地也都进行了准备。可后来的一系列禁令却让卢明春犯了难,他打算提醒政协方面精简为要,却想不到区政协主席张晓勇竟主动找上门来,提出不搞特殊,取消联欢。至此,东坡区年内再无务虚之会,卢明春如释重负。

  眉山市会议中心负责人李黄培也告诉记者,往年每到年终,各种联欢会、团拜会早已令她手忙脚乱。而今年,她的耳根却格外清净,从12月至今,只有一个新疆援建部门在此搞了台文艺演出。

  “此外,今年召开的市、区‘两会’比起之前的排场要小了不少。没摆鲜花,没铺红毯,连与会人员的文具都没预备,不过代表们倒也没啥意见,大都表示这样挺好。”

  今年眉山的春节团拜会改由市级四大班子统一举办,各部门、单位、行业、系统不再分别进行。在眉山市委书记李静看来,“饭不是不吃,而是吃什么,跟谁吃。”干部拜年,彼此间一杯清茶足矣,若能到基层去同群众联欢,组织职工文艺队到联系村(社区)开展联欢活动,岂不更有意义?

  这个冬日里,办会的轻松了,各级纪委的身影却格外忙碌。

  2013年四川省纪委的新年一号文件,贯彻执行八项规定的“21条纪规”,点穴精准。“向我看齐”!省纪委领导班子主动接受监督,为全系统作出表率。

  “对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公众关注的典型案件公开曝光,形成惩戒和震慑氛围”。近期,四川省纪委工作组对各大高档酒店、娱乐场所暗访督查;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开通举报热线。据悉,成都市委一名副秘书长近日就因违反禁令公款吃喝,随即遭到撤职处理。

  严肃“敲打”,歪风自然收敛。但舆论提醒,切忌使作风改进流于形式。一些地方规定下乡带干粮,未必可取。不管是中央要求,或是地方明令,其目的都不是让官员秀廉政,也不是比寒酸。关乎为民执政之诚,不能将转作风仅仅当成执行“政治任务”了事。

  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工仪式

  2012年底,眉山市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开工仪式。

  没设主席台,没铺红地毯,连发言台都只是象征性地垫上几块砖。李静与来宾就站在沙土上,5台挖掘机停在他们身后权当背景。

  “四箭齐发”是打通眉山与成都脉络的重要道路工程,凝结着无数眉山人的期望与心血。但这个时间点能不能搞开工仪式,干部们却心生疑虑。

  最后还是李静做出决断,“这个项目全市瞩目,不搞不合适,它对建设者也将是个激励。但怎么搞,形式却可以创新。”

  于是,“最简朴的开工仪式”由此而来。

  仪式虽略显“寒碜”却不失热烈。主持人没有安排领导致辞,而是邀请拆迁居民代表“上台”发言。

  一个村民说:“整修这条烂路我盼了十几年。过去我常去黄龙溪耍,看到成都那边的路比我们修得好,就觉得脸上没光。以后,要是咱眉山的路比他们修得还宽,我再去耍时也可以提劲了!”话音刚落,所有人都发出了爽朗的笑声。

  “‘八项规定’提出改进干部的衣食住用行,但这只是途径而非目的。”李静说,“集中精力谋发展,为群众办实事,这才是更深层次的转作风。”

  杂会少了,应酬少了,干部们可以抽出更多时间用于研究问题,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四川省“十项规定”对干部下基层作出具体要求:“省委省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联系1个市(州)、1个县(市、区)、1个乡镇、1个村、1至2户贫困户,了解情况、指导工作,帮助当地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难题,切实为群众解难事、办好事。”

  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三项建设”契合转作风之魂,“纪委书记下基层”、 “纪委开放日”、“纪检干部大接访”的制度化长效化,为的就是深层次转变作风,解决民众诉求。

  日前,广安市纪委解决了困扰多年的岳池县顾县镇马道街33户居民旧房改造问题;开江县225名纪检干部吃住在乡村,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全方位排查信访线索,化解各类信访矛盾120余起,调解350余件群众矛盾纠纷……

  冷冷清清“新春季”

  某市一家星级饭店的经理最近有些郁闷。以往每逢过年,饭店总要先放鞭炮,准备大干一场。可今年,鞭炮倒是放了,但换来的却并非财源滚滚,而是门庭冷落。

  “以前,每桌2000块起价,一天坐个三四十桌都不成问题,可今年一开始,预定量就不很理想,尤其是党政机关,起码降了5成以上,现在主要依靠婚宴在维持日常的运转开支。”经理一脸沮丧。

  随着春节临近,经理的神经却越发紧绷,他反而害怕有客人到来,“现在来我们这儿的多数都是办退订的。唉,靠政府是靠不住了。”

  事实上,“八项禁令”在全国刮起“简朴风”,各地高档餐饮业都现“退订潮”,“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也不止餐饮。鲜花、文印、会议场地、餐饮服务、酒店、旅游、会议会展服务商……一些依附于党政机关“会议经济”,在这个本应生意红火的季节栽进了“严冬”。

  “改作风规定出来后,花卉市场已经受到影响。”成都小盆花协会会长刘胜跃说。该协会的企业每年向市场供应1000多万盆花卉,其中政府部门的消费占相当比例。而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来自政府的单子少了4成左右。和刘胜跃一样,经营大型活动策划的郭长明业务也“大受冲击”。最近1个月,来自政府部门的单子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成。

  虽然生意受了影响,但不少商家说:“我们心里知道,这样是对的。”公款市场的萎缩,也许会“逼”出来一条新的转型之路。

  对中央‘八项规定’带来的新风,不仅公众叫好,记者接触的机关干部也非常拥护,如今少有的官民一心,上下一心。

  一名基层领导对记者坦言,吃喝真是件苦差事,过去是因为风气如此,不得已而从之。现在这样很是清爽,“八条禁令,我举双手赞成!最希望的是坚持,怕的是一阵风。”

  谈及新风尚,省级机关一名退休干部很激动:“就是应该这样!过去对一些大手大脚的现象看不惯,还被人说是老脑筋。不管时代怎么变,条件再好,共产党都应该不忘传统不忘本。”

  不过,记者在基层走访过程中也听到了一些顾虑,“不把领导招待好,面子过得去吗?还能办成事?”有人担心尺度不统一,“我这里严格落实,别的地方却照旧,岂不吃亏?”

  对此,眉山市委书记李静说,其实自2005年以来,当地就开始提倡改作风,但这更多出于干部的自觉。而今次的中央推动是一个更大的契机,只有做好防范与惩戒的制度设计,才能令那些心存侥幸者无机可乘,也才能真正做到“一碗水端平”。

  据悉,泸州市正率先制定办法,处理违规行为。市纪委告诉记者,方案依据的是《纪律处分条例》,但由于这些问题很具体,涉及面广,也没有现成参考,因而正式出台后效果会怎样,只有实践才能给出答案……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