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保钓” > 保钓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日本称中方雷达锁定其舰机 日媒要求召回大使

2013年02月06日14:42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原标题 [这是战争边缘行为还是炒作?]
小野寺五典(中)召开紧急记者会发布日本舰艇遭火控雷达照射的消息
小野寺五典(中)召开紧急记者会发布日本舰艇遭火控雷达照射的消息

  晚报综合报道

  中日钓鱼岛领土争端引发的摩擦近日似乎有升级的迹象。日本媒体近日援引政府高官发布的消息指出,中国海军舰艇上月曾在东海海域动用火控雷达照射日本海上自卫队护卫舰,日本政府已向中方提出了强烈抗议。

  中方火控雷达照射日舰艇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5日晚在紧急记者会上发布消息,宣称中国海军舰船曾于1月30日上午10时许在东海动用火控雷达照射日本海上自卫队的一艘护卫舰,该护卫舰当时就拉响了战斗警报。

  日本媒体宣称,遭火控雷达照射的是以长崎佐世保为母港的日本护卫舰 “夕立”号。进行照射的是中国海军053H3江卫II型护卫舰。小野寺没有透露两国舰艇对峙的海域,他说“这牵涉到自卫队军舰的活动秘密,不适合公开”。他说,当时中国舰艇和日本护卫舰之间的距离为3公里。

  照射是用雷达锁定目标的军事术语。小野寺称,使用火控雷达而非普通定位雷达来照射 “是极其异常的特例”, “稍有差池就会发展成非常危险的状态”,并表示 “不明白”中方的意图。

  小野寺还透露,中方054江凯I型护卫舰锁定可能还于1月19日在东海对另一艘日本护卫舰搭载的直升机进行了火控雷达照射。对于为何一周后才公布发生于上月底的火控雷达照射事件,小野寺解释为 “进行正确的分析花费了时间”。

  日媒要求政府召回大使

  共同社称,在记者会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小野寺讨论了今后的对策。安倍要求采取万全的应对措施,同时下达了通过外交途径向中方提出抗议的指示。据悉,日本政府已于5日下午向中方提出了强烈抗议。

  据报道,日本执政党内部5日传出要求彻底防止此事再次发生的呼声。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鸭下一郎在记者会上强调: “真不希望发生此事。应通过外交途径要求不再发生此事。”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安倍6日上午在日本参议员全体会议上再次谈到火控雷达照射事件,他在回答民主党议员金子洋一的质询时说: “这是导致不测事态发生的危险行为,我感到极为遗憾。我们已经强烈要求中国,采取自制行动,防止事态的进一步升级。”

  而日本社会对此也反响强烈。从5日晚开始,这一条消息被各大电视台反复播放,不少军事专家也纷纷登场,紧张气氛弥漫日本列岛。更有媒体要求政府立即召回驻华大使,以示抗议。

  日本 《产经新闻》 6日发表社论说,中国军舰用火控雷达照射日本护卫舰的做法,事实上就是一种军事行动,是 “充满动武意识的挑衅行为”。社论要求安倍立即召回驻中国大使, “对中国的挑衅行为予以坚决的对抗。”

  面临军事冲突只差一步

  共同社5日发表分析文章指出,这一事实显示出中日两国当时正面临着离军事冲突只差一步的状态。

  文章指出,有别于追踪飞机及舰艇位置的雷达,火控雷达以护卫舰为照射对象进行 “锁定”,就意味着处于一旦按下发射按钮就会开始攻击的状态。日本自卫队官员就其危险性介绍称, “即使实际上没有被攻击,也有国家仅被照射就会进行反攻。”

  共同社称,此次雷达照射事件发生在东海的公海上,无论哪个国家的舰船都有自由行动的权利。防卫省官员宣称: “专门负责防卫的自卫队不会采取挑衅中国之类的行动。”

  文章称,日方若予以回应,中日双方的军事冲突就有可能演变为现实。为了避免对立,日中之间早日作出让步备受期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