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丰都名山严重毁坏文物古迹调查(组图)

2013年02月06日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丰都名山严重毁坏文物古迹调查(组图)]
哼哈祠内的哼哈二将塑像由泥塑改为现在的玻璃钢空心塑像。 刘贤 摄


哼哈祠内的哼哈二将塑像由泥塑改为现在的玻璃钢空心塑像。 刘贤 摄

  中新网重庆2月6日电 :鬼城乱象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丰都名山严重毁坏文物古迹和违规调查

  中新网记者 刘贤

  “丰都名山在1982年被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2007年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庆旅投”)进入名山后大修大改,把整个名山上的名胜古迹拆了。我们职工守着不让拆,他们(重庆旅投)就在深夜偷偷把殿宇拆了。”丰都县风景名胜管理局职工仁青(化名)带着记者探访丰都名山,指着一座座颜色新得似乎能闻到漆味的殿宇如是说。

  2012年11月底,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官方网站上通报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执法检查结果,包括长江三峡风景名胜区(重庆丰都名山景区)在内的全国5处风景名胜区抽查不达标。

  住建部还在通报中点出丰都名山景区存在的问题:违规将经营权、管理权和门票收取权整体转让给企业行使;管理机构无法实施统一有效管理;建设电动扶梯不依法履行报批核准程序,收到整改通知后拒不改正;毁坏文物古迹,情节严重。

  据了解,丰都名山是国务院批准的中国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共44个)之一,历来是长江三峡游的必到之处。据史料记载,名山早在西晋(公元265年—316年)时就建有殿宇。山上有天子殿、二仙楼、望乡台、玉皇殿、奈何桥、廖阳殿等古建筑群掩映于葱茏绿树之间、矗立在长石古道之上。各殿内塑像众多,鲜活展现传说中的哼哈二将、目连报恩、十八罗汉等神佛形象,素以“鬼国地府”著称中外。山上还有古碑、古洞、古物、古画、石刻等留存,颇具宗教历史和建筑雕刻艺术研究价值。

  三峡成库直至175蓄水,丰都县城被整体搬迁,但名山因地处高势、在蓄水线之上并未受到分毫影响。在中国各地区都大力发展旅游业,挖掘保护当地文化古迹资源的时候,名声赫赫、重要性亦不言而喻的名山为何在住建部的抽查中被爆出种种问题?千年名山的古迹毁坏有多严重?重庆市属旅游大型投融资集团的重庆旅投进入名山后,是否如名山景区管理部门的职工所指的一样行事?中新网记者带着种种疑问探访了被誉为中国《神曲》之乡的丰都名山、并采访了相关部门。

  
丰都名山景区内玉皇殿左侧的草丛,两段约两米长的石柱萎顿其中,已生了青苔。景区职工称,该石柱是玉皇殿的牌坊。重庆旅投重修玉皇殿时把牌坊拆了扔弃在一旁。 刘贤 摄
  丰都名山景区内玉皇殿左侧的草丛,两段约两米长的石柱萎顿其中,已生了青苔。景区职工称,该石柱是玉皇殿的牌坊。重庆旅投重修玉皇殿时把牌坊拆了扔弃在一旁。 刘贤 摄

  “提档升级”后的名山

  驻足于丰都县城,隔江可见山上金碧辉煌的巨大玉皇头像,以及错落立于整片山的殿宇。河南胶州退休老人程存福近日与老伴一起旅行至此,向当地人打听后才知道那金碧辉煌处是一家公司近几年开发的,“新修的,没什么好看”,真正的名山景区在树林掩映下看不真切。

  在售票口买了120元每人的景区票,程存福夫妇慢慢攀爬。方便游客的索道已经拆除,替代的是电动扶梯,但被封起来,立着“正在施工,请勿靠近”的牌子。

  沿路茂林扶阶,偶尔可见古树树干上钉着一张类似门牌号的蓝色铁片,上面标明“黄葛树,桑科,榕属,二级古树,管护责任单位三峡公司丰都分公司,挂牌单位丰都县林业局,挂牌时间2010年3月”等字样。

  哼哈祠是游客看到的第一座殿宇,因供奉哼哈二将而得名。此处红墙墨瓦,雀蓝廊画,色泽明丽,灰白石砖不见风雨侵蚀的痕迹,牌坊上写着“幽冥世界”。仁青说,重修以前这牌坊上写的是“惩恶扬善”。

  拾级而上,报恩殿、财神殿、廖阳殿、玉皇殿等情况都与哼哈祠类似。仁青一路细数着景区内的变化:殿宇内供奉的神像也经过了“大清洗”,泥塑的高大神像变成玻璃钢的空心神像,个头小了不少,轻叩几下,传来清晰的“吭吭吭”声。

  行至玉皇殿,仁青特别指向殿宇左侧的草丛,两段约两米长的石柱萎顿其中,已生了青苔。仁青告诉中新网记者:“看到这样太痛心了。这石柱其实是玉皇殿的牌坊。重庆旅投重修玉皇殿时把牌坊拆了扔在旁边。它们在这儿"歇凉"已经很久了。”他又指着玉皇殿说:“如果我不说你看得出来这是玉皇殿吗?重修的新殿还没有匾额,也没有对联,根本看不出是什么殿。由台湾信徒捐资贴金箔的玉皇像也被换成玻璃钢制的塑像。”

  一路上,仁青不断说着重修的殿宇与原来的不同之处,直至到达名山顶,看到唯一未被重修的殿宇天子殿。岁月侵蚀下色泽凋退的壁画、高大的泥塑鬼神像让它成为众殿宇中的“异类”。

  程存福说:“到了天子殿才有些古迹的感觉。”

  仁青告诉他:“现在就只剩天子殿和奈何桥没被动了。但听说也快了。”

  对于名山景区内的变化,其主管部门丰都县风景名胜管理局局长隆建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这叫做"落架大修"。拆了,重新修,按照原尺寸原规模进行修建。”他也承认“有的细节变了”,如牌坊、花纹等,神像的造型、尺寸也有变化,“以前的泥塑菩萨很大嘛,现在菩萨变小了”,“以前名山的菩萨是泥塑的,时间长了有裂痕、风化就被破坏了,现在维修就用玻璃钢和红木做的塑像”。除了天子殿外,这些庙宇殿堂的修建方案都由丰都县风景名胜管理局审批过。

  当中新网记者问及“名山风景区是否在重新打造”时,丰都县旅游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规划管理处工作人员傅敬东称,这是“提档升级”,其实施方案是重庆旅投做的,2009年3月报给丰都县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的。

  关于游客对名山打造方式的质疑,负责此项目的重庆旅投旗下的重庆长江三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四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个方案是通过一系列论证的。”

  至于用玻璃钢神像换掉泥塑神像雕塑,向四号说:“专家提出几个问题,一是泥塑保存时间短一些,二是泥塑颜色比较容易脱落。也有人觉得玻璃钢做出来的塑像颜色很鲜艳,没有历史沧桑感。这些批评的意见我们也虚心接受。但是这个方案大家也觉得未尝不可。”他声称:“我们严格按照程序征询了大多数人的意见。存在不同的声音很正常。”

  那么此类“维修”是否伤及文物呢?

  “名山景区是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复建的,真正的文物很少,就天子殿。我们没有动它,它是有100年历史。其他所有建筑都是80年代建的,严格来讲在文物方面的价值不多。”向四号如此解释,并表示涉及文物部分的修建方案曾报重庆市文物局审批通过。

  而据重庆市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副处长王建国介绍,2009年12月,名山景区内的廖阳殿、天子殿、玉皇殿、二仙楼和奈何桥共5处文物从县级文物升格为重庆市的市级文物。

  尽管作为文物“维修”方的重庆旅投长江三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作为文物保护监管部门的重庆市文物局,在名山文物的数量认知上相去甚远,但据王建国介绍,除了奈何桥的维修方案尚未编制外,名山景区内各市级文物的维修方案都是由重庆旅投编制,经重庆市文物局审批通过的。

  当记者问及廖阳殿、玉皇殿等殿宇如今的面貌与过去差异明显,是否符合文物维修的规定时,王建国说,这几座殿宇尽管是市级文物,实际是文革时期被毁、文革后重修的。文物在修缮时,可以选择还原到该文物的某个时期,如名山景区内的文物在文革后是用的砖柱结构进行修缮,而重庆旅投现在实施的维修方案是仿清朝大木结构,修缮时保留了25%的老构件,只是外面做了彩化后就全掩盖了。

  王建国说,住建部发出通知后,重庆市文物局、重庆市文化执法大队、丰都县旅游开发管理委员会、丰都县文广局、丰都县文物管理所、丰都县风景名胜管理局,以及重庆旅投长江三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一起派人查看过名山景区的情况。丰都县风景名胜管理局的人告诉他“住建部当初检查时并没有说到底哪些文物遭到损毁”。因此,前去检查的各部门不知道损毁处在哪里。只有等施工全部结束后,文物保护监管单位组织专家赴名山检查时,才能查看是否按照审批通过的设计方案进行施工。

  文物维修过程是否可能造成对文物的损毁呢?王建国称,不能说维修工程对文物造成损毁,只能说工程没有达到方案设计的要求。若查出此类情况,要求施工单位整改即可。

  
丰都名山景区内唯一未被“维修”的殿宇是天子殿。游客称只有这里还保持着古迹的感觉。 刘贤 摄
丰都名山景区内唯一未被“维修”的殿宇是天子殿。游客称只有这里还保持着古迹的感觉。 刘贤 摄

  “拆不了”的违规电动扶梯

  除了焕然一新的文物殿宇,名山景区内另一新鲜事物是长约110、30米、90米的三段电动扶梯。

  根据《风景名胜区条例》第二十八条规定,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内修建缆车、索道等重大建设工程,项目的选址方案应当报国务院建设主管部门核准。名山内的三段电动扶梯没有经过这项程序,属违规建筑。

  “住建部、重庆市园林局、丰都县政府和我们管理局都曾下文要求拆除整改”,丰都县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局长隆建明说,管理局至少向重庆旅投长江三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丰都分公司发出4次整改通知。

  重庆市园林局局长助理葛怀军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也声明,2011年5月,三峡公司建成了自动扶梯。重庆市园林局多次向丰都县政府去函,要求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指示进行整改落实,并多次派人到现场督促检查。

  然而,各级部门屡发整改通知、现场督促检查仍拆不掉三段电动扶梯呢。

  重庆长江三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向四号说:“名山原来有索道。我们以为建电动扶梯是复建。复建只需报县、市两级批就可以,不需要报住建部。我们为了赶时间,就想"边上车边买票"。”

  “我们在做的过程中才发现运行了十几年的索道是违法的建筑,没有任何手续”,向四号说:“以前索道存在10多年,没人去告,因为都是利益获得者。”

  向四号称,索道是私有的,名山管委会职工都入股,有年度分红。重庆旅投把索道股份从职工手中收回,把索道变成国有企业所属,“肯定有利益冲突”。

  中新网记者从曾是名山管委会职工的仁青处亦了解到,索道确为职工集资参股建设。

  向四号承认其公司在建设电动扶梯一事上“有违反程序的地方”,并且“感觉压力很大,一直不敢用”,但并没有按照相关部门要求立即拆除违规电动扶梯。“我们想通过县市两级风景园林主管部门,等住建部领导认同我们的改正措施,能够补救,还让它继续发挥作用”,向四号称,这是为节约投资,让国有资产不再损失(建电动扶梯投资了数百万元),“拆了再建也是浪费”。

  七八十人吃空饷 管理乱象交错复杂

  丰都县风景名胜管理局是名山的主管单位,却不能叫停拆除名山景区内的电动扶梯?这不禁让人疑惑。

  住建部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限期整改单位名单及存在的问题》中指出丰都名山“违规将经营权、管理权和门票收取权整体转让给企业行使;管理机构无法实施统一有效管理”。

  丰都县风景名胜管理局局长隆建明对中新网记者说:“准确的说现在是两边都在管理,共同管理”,三峡公司负责经营和日常运行,如殿宇维修,接待旅游团;风景名胜管理局负责收门票,以及建设项目审批等宏观事项。简单的说,以前名山景区内的施工建设项目的发包单位(甲方)是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或者其前身“名山管理委员会”),现在的甲方是三峡公司。

  而《风景名胜区条例》是禁止“将规划、管理和监督等行政管理职能委托给企业或者个人行使的”。隆建明亦对记者表示:“这与《风景名胜区条例》是有出入的。”

  在人事管理上,两方也有牵扯。风景名胜管理局(改组前的名山管委会)职工向记者爆料:三峡公司进驻名山后,名山管委会将职工一起打包转给三峡公司,但遭到职工反对。

  这位不愿公开身份的职工称,2009年,丰都县政府将名山管委会偷偷撤销,一年后职工才知道,然后开始闹。政府就成立了风景名胜管理局,但只接收了以前名山管委会的财物,打算把职工打包给三峡公司。职工不愿意从事业编制转为企业员工,与县政府交涉。县政府拟将这些职工分流到丰都澜天湖、雪玉洞等4个风景区办事处,职工同样不愿意。于是双方僵持,这些职工自发到名山售票口上班,拒绝将售票权让出。

  2011年,风景名胜管理局拟出一份“在编不在岗”协议与200多名事业编制职工签约。协议规定:鼓励职工带薪留职,每月另发给乙方300元;乙方在带薪留职期间只享受县人事部门核定的工资,五保一金按上班职工渠道和办法缴纳;带薪留职期间,职工自收自支事业编制性质不变,其年度考核均为职称,并计算连续工龄,按正常上班职工调资晋级并发放。

  风景名胜管理局职工透露,已有100多人签了这份协议“回家休息”,剩下的七八十人仍在坚持守售票口。职工们认为,这份协议的出炉是风景名胜管理局骗取职工离开岗位,好给三峡公司腾出管理位置。

  隆建明否认了“腾管理位置”的说法,但对这份协议的签署并不讳言,称“协议就是我与职工签的”。当记者问及“你知道跟职工签这样的协议,是国家禁止的在编不在岗,吃空饷”,隆建明说:“那没有办法。少些职工上班也降低成本些嘛。重庆市人事局的规定不允许这样做,但事实上景区人员太多了,从景区发展角度来讲,(只能)带薪留职。”

  隆建明说,丰都没有好的企业,当时大家要就业都往名山挤。名山事业编制和企业职工加起来近600人。“景区的工作我觉得两百人就够了。”从2011年到现在,陆陆续续有七八十人签了协议回家了。

  除了人事问题,名山景区的门票款是职工与隆建明的又一争议之处。职工称,三峡公司把门票款全收走了,其方法是风景名胜管理局先把门票款收起来存入中国银行内的丰都县非财政账户,再转入重庆农村商业银行,最后划给三峡公司。

  隆建明否认了三峡公司收走全部门票款的说法,称2010年以前(住建部上一次检查要求整改以前),是三峡公司在收门票款。整改后,风景名胜管理局拿回门票管理权,2012年6月开始将收上来的门票款上交给县财政(此前为自收自支),财政再返给管理局,管理局再将40%给三峡公司。

  每年门票款约2200万元,给三峡公司四成,约合1000多万元。隆建明声称,给三峡公司这笔钱是“因为三峡公司要给员工发工资,以前在名山工作的两三百人(主要是鬼国神宫的企业职工)现在归三峡公司管理”。

  而向四号却告诉中新网记者,其公司每年收到的丰都县风景名胜管理局转交的门票款不止四成,“具体比例不方便告诉你,这是机密。风景名胜区管理条例规定的是收支两条线,这是合法的。”

  此外,向四号否认住建部关于“违规将经营权、管理权和门票收取权整体转让给企业行使;管理机构无法实施统一有效管理”的说法,声称“我们认为目前为止企业的经营活动都是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

  屡上批评榜的名山数次抽检不合格

  住建部发文通报后,作为风景名胜区主管部门的重庆市园林局也向丰都方面了解相关情况。重庆市园林局局长助理葛怀军告诉中新网记者,丰都县政府和丰都县风景名胜区管理部门向重庆市园林局报告的是“他们是严格按照条例(《风景名胜区条例》)做的”。

  据葛怀军介绍,重庆市风景名胜区的管理实行主管部门监督管理、区县人民政府设立管理机构直接管理的模式。丰都名山景区由丰都县政府设立的丰都县风景名胜区管理局负责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利用和统一管理工作,如依法查处风景名胜区内的违法行为。

  实际上,丰都名山已经不是第一次因管理权、经营权等问题检查不合格。

  葛怀军说,2007年9月,住建部分别对重庆市所有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进行了综合整治验收考核,长江三峡风景名胜区(重庆段)被确定为不合格单位,就包括丰都名山。2009年1月,住建部对长江三峡风景名胜区(重庆段)综合整治进行复查验收,仍未通过。对此,重庆市园林局向上级有关单位汇报了有关情况,并向有关区县政府去函,要求进行整改。相关区县政府成立了整改领导机构,开展了相关整改工作。重庆市政府领导还亲自赴住建部沟通、协调相关工作。2009年10月,住建部再次派出复查验收组,对长江三峡(重庆)风景名胜区进行了检查,复查验收组认为:重庆的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初步完成了整改工作的各项目标。

  针对2012年11月的《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执法检查结果的通报》,重庆市园林局成立了由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葛怀军为组长,风景名胜区管理处、办公室、宣传处等为成员的整改领导小组,督促有关单位整改。

  葛怀军说,重庆市园林局已专门给丰都县政府去函,要求按照住房建设部要求认真整改。

  当记者问及“为何丰都名山景区屡上住建部验收考核"黑名单",在整治达标后又再上批评榜”,葛怀军说:“这可能跟当地政府领导层的理念、认识有关。”

  关于整改完成的时间,葛怀军说,住建部已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保护管理执法检查结果的通报》抄送重庆市政府,要求在2013年6月底前将整改结果报给住建部。重庆市园林局要求丰都在2013年5月底要上报整改情况。而截至记者发稿时,据丰都县风景名胜管理局职工透露,未见丰都名山景区有相应的整改和措施。

  文物古迹历来是世界和人类共同的财富,保护好人类历史中的文化瑰宝,是大众共同的愿望。作为长江三峡著名景点之一,在长江边矗立千年的名山,如今却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检查中屡屡“湿了脚”,且让海内外慕名来此的游客难寻古迹。民众有理由期待,丰都名山严重毁坏文物古迹和违规的经营管理能得以尽快的纠正、处理和整改。

  作者:建电动扶梯投资了数百万元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